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人:环境这件事还是应该全民给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17:16  新浪环保

  主持人童书盟:我们接下来获奖的群体实际上就是跟微博有着极大的关联。大家知道今年的3月南京市为了修建地铁3号线被迫移植数百颗多年梧桐树,梧桐树移植起来非常难以成活,在发展和保护之间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的南京市民开始行动了。很多南京市民自动发起绿时代活动、爱心车标和微笑活动,这种行动得到政府响应,在跟当地政府良性沟通之后,政府决定这树不移了,保护起来。后来又成立了一个护绿委员会,有一百多位南京市市民加入这个行列当中,参与政府的规划。实际上微博在这里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主持人王维嘉:所以评委会在评审过程当中,觉得南京这样一件事特别体现了我们的主题,全民给绿,所以我们决定设立一个特殊的奖项叫做评委会特别奖。

  主持人童书盟:是的,有了爱与尊重,我们才有资格邀请这些大树继续庇佑我们的子孙后代。有请南京市民三位代表,有请三位。

  主持人王维嘉:同时有请评委会的专家、老师们上台颁奖。请清华大学教授、著名法学家、社会学家李盾教授;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司的副司长别涛先生;北京大学吕植教授;中央电视台评论部副主任张杰先生;西部阳光总干事梁晓燕女士。前面上台的三位是我们可敬又可爱的南京市民,后来这几位是生态奖所有的评委,他们为这些生态奖产生付出了极大的心血。祝贺他们,恭喜。

  主持人童书盟:因为南京人,今天这个奖项实在是太特殊的奖项,南京市民太多了,我们选取了三位代表南京市民,下面我们请他们分享一下。周贤是首先在网络上呼吁和保护,我想问一下,有多少人响应你的保护梧桐树的情况。

  周贤:响应者数不过来,千千万万,我们今天很荣幸代表八百万南京人,我们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员,环境这件事情还是应该全民给绿。

  主持人王维嘉:还有一位是南京晨报首席记者朱福林,他是第一个在媒体上披露梧桐树低成活率的。给我们讲一讲,为什么这么难成活。

  朱福林:我到底那批树原因很简单,第一是树年龄太大,都是民国时期种下,第二是后期养护不到位,所以导致移植树木成活率不高。

  主持人童书盟:还有一位李春华,听说你跟很多市民参与活动,包括跟市长有写信互动。这个事情到今天解决到什么程度了?

  李春华:到目前为止,南京市政府颁布了新的管理条例,所有大树在移植之前都要经过信息公开和公共参与。我前两天也收到了南京市城管局直接电话回复,他们通知我新的规划案出台之后会与我们进行直接的沟通,会把新的方案直接发给我们,同时要求我们参与监督后期的养护工作。

  附:评语

  这些人的自发行动尤其体现了本届生态奖“全民给绿”的主题。他们用真情关爱生命,用感恩的心守护绿色;他们积极表达,理性互动,进取与妥协兼备,体现了良好的公民素质,达到了保护绿色家园的目的。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