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勇士同获“鲨鱼奖”:有责任向传统文化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17:20  新浪环保

  主持人王维嘉:刚才我们说了,微博在整个环保里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其实我们今年还有一个很大的环保事件,也是通过微博来传播。

  主持人童书盟:大家通过微博和企业家两会代表通过提案影响政府,最后形成了这样一个奖项。大家知道,世界各地的鲨鱼正在遭到人类残酷的捕杀,都是因为人有消费鱼翅的需求,鱼翅有90%消费量都是中国人消费的。从2008年开始,SEE就联合雅博力协会、工程联盟、还有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多家企业家共同发起拒吃鱼翅倡导活动,今年三年,我们SEE几企业家代表,也是两会代表,几个企业家一起将一份呼吁制订禁止鱼翅贸易法规的提案提交到了两岸,得到了各界委员和代表的支持,醒生还带领大家在微博上掀起了拒吃鱼翅的网友活动。

  主持人王维嘉:所以英国的保护鲨鱼组织,决定授予三位中国企业家鲨鱼卫士奖。他们是SEE会员全国政协委员万捷,SEE会员,全国人大代表丁立国,和TNC北亚区总干事,也是SEE最早创始人张醒生先生。

  主持人童书盟:有请三位上台,掌声有请。因为鲨鱼奖真是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的奖项。

  主持人王维嘉:我们有请颁奖嘉宾英国保护鲨鱼组织主席 理查德·皮尔士先生。

  主持人童书盟:掌声有请。

  王维嘉:恭喜,恭喜三位获奖。

  主持人童书盟:我们请四位站到这次颁奖的背景板前边来,有请。

  主持人王维嘉:理查德·皮尔士先生从英国这么远跑来,我想请您给大家讲两句。

  理查德·皮尔士: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是非常荣幸的一个日子,我非常高兴亲临颁奖现场,向丁立国先生、张醒生先生、万捷先生颁发英国鲨鱼保护颁给三位先生的鲨鱼卫士奖。我在全球各地潜水30多年,我从事鲨鱼保护工作20多年,我亲眼目睹了鲨鱼从海洋当中逐步消失。有很多原因的背后,为什么鲨鱼会消失、会濒危,其中有一个原因是来自中国市场,当然,鲨鱼的需求是来自全球的。如果我们在台上的三鲨鱼卫士真的能够在中国推动立法,禁止吃鱼翅,鱼翅贸易,我真的感觉到他们三位在全球保护鲨鱼行动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是真正的鲨鱼卫士,他们能够挽救鲨鱼,脱离濒危。

  女士们、先生们,谢谢你们,谢谢三位鲨鱼勇士。

  主持人童书盟:非常感谢,这个环节还要继续一下,大家知道,环境保护的问题从立法的层面来解决实际上力度已经是非常非常大的了,作为SEE生态协会,企业家的力量在环保当中的推动作用实际上是非常大的,我们企业家会员也在身体力行地做这件事情。大家知道,万捷也是我们SEE的创始会员,但他的主业是雅昌集团,是做文化产业的。今年万捷有两个提案,一个保护鲨鱼的提案,一个是推动垃圾源头分类提案,他作为政协委员,这两个提案都列入了提案。为什么万总会那么不遗余力动员那么多委员在你的提案上签字?

  万捷:因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光是环保部门的责任,也是每个企业,每个企业家,每个企业员工的社会责任。所以,不管环保的项目和我们企业主页是否有关系,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比如说保护鲨鱼、保护动物,实际上为了保护世界的环境,地球的环境,我们有责任向我们的传统文化进行挑战,吃鱼翅是一种文化习惯,但是我想,我们要勇于挑战,同时也推动法律的建设。现在很多建设,比如说禁烟、塑料袋,包括很多动物保护法令都相继出来,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特别是两会的代表更有机会向政府传达信息。谢谢。

  王维嘉:丁立国是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代表们对环境现在有多关心?您这个提案提出来有多少人跟你共同签署?

  丁立国:我是外表刚强内心脆弱,很容易被感动的人。没有写提案以前,我对保护鲨鱼,禁吃鱼翅概念还不是很清晰。但是醒生兄是我一直很尊敬环保者,他很认真的态度感动了我。确实全世界的鲨鱼贸易95%都到了亚洲的中国,除了中国以外,可能日本也有一点。95%是什么概念?可能要面临着8000万条鲨鱼会失去生命。我想我们今天获这么一个奖,我们提交这么一个提案,是很微薄的事情。今天来到现场,我又被前边的环保志愿者所感动,我们的力量虽说微薄,但是我们已经上路。我相信,有我们的倡导,有很多企业家,比如说平常热爱吃鱼翅和鲍鱼的人士你们想一想。我收藏一些红酒,我去拉非酒庄参观的时候,拉菲说一年生产30万瓶不到,中国居然一年能消费60万瓶,我估计都是假的。鱼翅99%是假的,为了你的健康,为了大自然的健康,我提议所有人在醒生兄的带领下,我们在路上,在路上坚持下去就会成功,谢谢。

  主持人童书盟:谢谢立国,立国也是SEE的创始会员。

  主持人王维嘉:醒生在微博上最早发起拒吃鱼翅的投票,有多少网友响应你的号召?

  张醒生:今年1月份我开了微博不久,我就在网上开始一次网络投票,希望大家能不能投票支持中国国家立法,禁止鱼翅进口贸易。一周多一点的时间,大概有两万千多网友参与了投票,98.8%网友支持我的动议,这给了我力量,使得得到丁总、万总他们有立法提议这么人大和政协代表的支持。

  但是同时我要特别感谢今天在会场三位,两位是我们的主持人王维嘉、童书盟,他们也是积极的参与者,我们在讨论草案的时候,他们都积极来参与。我还要特别感谢坐在台下的吕植老师,事实上是吕植老师给我们提供很多科学的数据,然后我们得以把这些科学的数据,再经过人大丁立国先生和政协的万捷先生把它形成对人大和政协的立法提案。

  中国有很多很悠久、很好的文化,但是我们也有一些过去文化中遗留的不符合现代社会发展。一个月前我去云南西蒙县,1958年他们还有砍人头的习惯,如果仅仅尊重传统文化把砍人头留在现代,肯定和现代社会不相符。吃鱼翅和砍人头一样,也是旧时代的产物,今天我们应该抛弃了。

  主持人童书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在路上,一路同行了,感谢三位企业家,感谢。

  (爱新觉罗·启迪演唱《不要折断我的翅膀》)

  主持人王维嘉:谢谢著名的歌唱家爱新觉罗·启迪先生。濒危的鲨鱼们向我们呼喊,不要折断我的翅膀。

  主持人童书盟:刚才三位企业家可以带领我们拒吃鱼翅,一路前行。刚才颁发的是环保公益行业的人和机构,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普通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诠释着生态和环保,他们所做的事情可能看起来比较普通,但是却是环境保护这个公共议题的集中推动者和真实的实践者。他们可以是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现在来揭晓这样两位获奖者。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