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WWF发布《中国环境流研究与实践》维护河流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4:12  新浪环保 微博

  中国,北京-6月9日,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首发的《中国环境流研究与实践》在国内第一次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环境流理念、环境流的确定和评估方法,分析了我国面临的环境流问题,并分享了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的环境流的探索性研究和实践经验,并提出了我国实现环境流管理的建议。

  环境流,指维持淡水生态系统及其对人类提供的服务所必需的水流的水量、水质和时空分布。环境流既关注自然界生态环境的自身需求,也关注淡水生态系统为人类所提供的各种服务,反映了实现人类安康所必须满足的经济和社会需求。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淡水生态系统面临的主要威胁有:用水量大、径流量减少、地下水位下降,水质污染、河湖水体富营养化、湖面萎缩、生物多样性面临严峻挑战,河流水文特性明显改变、梯级水库不协调导致河流连续性破坏,涉水相关管理部门协作不够等。

  环境流就是解决上述威胁的有效工具之一。因此,报告倡导流域规划中要注重环境流的规划与管理,使保护河流健康成为流域规划的主要目标和工作内容之一;加强水利工程生态调度的适应性管理,推动建立水利工程生态调度的协调机制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在发布会上说:“在我国当前淡水资源日益紧缺、能源需求不断提高,水利水电项目大批建设的时期,如何可持续开发和利用河流是我们必须考虑和应对的问题,这本书正是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报告对长江上、中、下游的环境流问题做了分析,并指出,长江的环境流需要分区分类确定和管理,在不同的河段分别设定不同的保护目标,各河段之间通过控制断面流量控制进行管理,并通过水量分配和控制性水库联合生态调度等方法保证河道的环境流。

  WWF(中国)首席运营官彭培德表示:“环境流不仅仅是一个科学术语,其实比技术问题更为复杂的是管理问题。在确定了环境流需求后,更重要的是如何制定并实施环境流政策,协调各利益相关方,最终实现环境流管理。WWF希望这本书能够为在中国如何推动环境流管理提供一些参考,部分理念或结论可以为流域和水资源管理者所借鉴,用以保护河流的健康。”

  早在2008年,WWF就首先将环境流概念介绍到我国;今年初,WWF中国环境流项目全面展开。该项目旨在分析我国环境流管理的现状,推动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生生物、候鸟及湿地、湖泊等的环境流需求评估,同时支持环境流利益相关方协调机制的建立,有效实施包括江湖连通、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和调度等在内的、综合考虑各方需求的环境流管理,保护河流的健康,实现人水和谐。

  《中国环境流研究与实践》一书是在WWF的支持和组织下,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局和黄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共同编著的完成的。

  本稿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提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更多关于 环境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