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兰建筑师设计建造环保“自维持住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13:43  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周刊
“自维持住宅”图 “自维持住宅”图

  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周刊 陈思娜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经济发展很快的国家,我们要发展我们的经济,对于低碳要求比其他国家更加高,生态建材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这块做得好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贡献。”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生态建材产业发展大会上,“生态中国杰出贡献奖”获奖者Robert Vale教授表示,“今天很遗憾我不能用中文在这里表达我现在的心情。首先表示感谢能来参加这个会议,并且可以拿到这个生态中国杰出贡献奖。”

  Robert Vale,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和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资深教授,国际绿色建筑大师,联合国环境贡献大奖得主。为进一步了解这位国际绿色建筑大师,记者不仅与Robert Vale做了直面对话,同时也采访了与他一同出席会议的他的学生黄宁。据黄宁介绍,Robert Vale与他的夫人Brenda Vale都是从事绿色建筑研究的大师级人物,并且Vale夫妇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开始做“自维持住宅”的研究,迄今为止已经做这方面研究40余年。

  环保到家:waiheke 岛上的“自维持住宅”

  “自维持住宅”理论最早由英国剑桥大学学者Alex Pike在1971年提出,他和John Frazer领导着当时英国最为出色的节能建筑研究团队,其中包括Vale夫妇,Ken Yeang(杨经文),Richard Church等成员。研究初衷是设计出一套应用于住宅的自我服务系统,以减少其对有限的地域性消耗源的依赖。

  1975年,Vale夫妇所著The New Autonomous House:design and planning for self-sufficiency一书的首句给了“自维持住宅”一个更加具体的定义:它是一种完全独立运转的住宅,不依靠外界的摄入,除了和它紧密相连的自然界(如阳光、雨水等)。这种住宅不需要市政管网的供气、供水、供电、排污等系统支持,而是利用太阳和风产生的能源代替供电、供气;收集雨水代替供水;排污自行处理。该书较详细地阐述了住宅达到自维持标准的一些具体方法,包括:利用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电池来提供室内热水和部分电能;利用风力发电来提供室内部分电能;通过建筑围护结构等手段储存室内热量;接收雨水,并做到住宅内中水循环使用;住宅产生的可降解废物如厨房食物垃圾、花园垃圾、卫生间排泄物等在住宅场地进行降解,产生堆肥。

  从新西兰的奥克兰港乘坐轮渡东北行约40分钟有一座叫waiheke 的岛屿,岛上现住有8000户左右的居民,基本是由热爱大自然的环保主义者组成。Vale夫妇的家就在该岛的Karaka路上。他们的家虽然不大,但本身就是一座“自维持住宅”实验地:利用太阳能光生伏打电池板发电提供房间的照明、采暖,多余部分还可以并入国家电网;太阳能热水器提供热水;混凝土的巨大储水罐将从屋面收集的雨水加以利用,提供所有生活及其他用水(岛上本身就没有市政供水管网);客厅的落地推拉窗和窗外的木制花架保持了客厅的冬暖夏凉;客厅两侧突出于立面的2个太阳房构成了热缓冲空间;自然采光和自然通风的有效组织;等等。

  造就世界上最著名的500座房子之一

  另悉,Vale夫妇在2000年出版的另一本书The New Autonomous House:design and planning for sustainability记录了“自维持住宅”实践的全过程。该书描述的是一个位于英国诺丁汉郡索斯韦尔小城中部的普通两层英式住宅,但普通的外貌并非暗示普通的内涵,这个由Vale夫妇在1993年设计并建造的住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自维持住宅”。在建造过程中,该住宅已经显示出其“绿色性”,如使用附近建筑工地的碎砖做建筑回填,车道用废矿渣铺成,外墙砖是由垃圾分解产生的气体烧制的,室内木装饰部分未做油漆处理等。但“自维持住宅”对环境最大的贡献在于它非常低的化石能源能耗,通过提高墙体和屋面的隔热性,采用双层中空Low-E玻璃窗等办法来减少该住宅对供热的需求,选用高标准的节能电器和灯具降低家庭生活用电量,通过如上手段使得该住宅年耗电量仅为4500 kw · h(25.6 kw · h / m2 而一个传统的英国住宅年耗电量为263.4 kw · h / m2 )。在这4500 kw · h的总能耗中,其中1615 kw ·h由安装在建筑场地上的光生伏打电池板产生,1400 kw ·h的冬季采暖能耗由采暖木炭炉提供(燃料是可再生的木头),因此,该住宅全年在化石能源的消耗上不到1500 kw ·h(8.5 kw ·h / m2)。

  另外,该“自维持住宅”的供水全部来自雨水的收集,屋面的雨水被收集到地下室的20个1500升的大塑料罐子中,过滤后使用。卫生间选用了无水座便器,排泄物进入地下室的堆肥处理装置中。

  因为这个“自维持住宅”所取得的开创性的成就,它被The House Book列为世界上有史以来最著名的500个住宅之一。

  对话Robert  Vale与黄宁:中国目前应注重既有建筑技术改造

  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周刊 陈思娜

  嘉宾介绍:

  Robert Vale: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和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资深教授,国际绿色建筑大师,联合国环境贡献大奖得主。

  黄宁:Robert  Vale的学生,中际国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技术总监,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绿色环境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国际(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国际城市形态发展协会会员。

  记者:我想问一下Robert  Vale先生,在国外目前对绿色建筑这方面和国内有什么不同,在材料运用上是不是有比较先进的方法?

  Robert  Vale:中国目前最主要的不同是在住宅建筑方面,建筑在英国以及新西兰都是规模比较小的建筑,是独立的住宅,但是在中国就是很高的公寓或者家属楼。小规模住宅便于把很多技术和自然手段利用上去,设计的时候比较方便一点。我原来在英国做了自维持住宅,场地是很大的,可以做很多事情,住宅和市政没有关系,全部自给自足,自己用太阳能、风力发电,收集雨水,在中国这个也不是不能做到的。比如中国比较难就是在场地上怎么样使用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由于建筑空间比较小,可能就会比较难。怎么样把可再生能源利用在中国的高层建筑里面,这是中国要解决的问题。

  在我的家乡就有这样的例子,没有水力发电等自然条件,我们使用的是风力发电,能够满足这个城市30万人口的需要。中国现在有一个不太注意的情况,都在新建筑上讲绿色建筑,对于现有的建筑讲得少,我觉得与其在一些新建筑上使用新技术,还不如把新技术改造在旧建筑上。因为中国旧建筑的量是很大的,现在外墙保温都开始做了,这一点对中国也很重要,不要光注意新的建筑方面,旧的建筑也要考虑一下。

  记者:谢谢Robert  Vale先生的分享,如果绿色建筑除了新的建筑之外,在旧的建筑上面进行一些改造,很多人都会认为,这种绿色建筑会不会是高成本的?

  黄宁:我简单说一下Robert  Vale的看法,他当初在剑桥大学做绿色建筑研究的时候,分两派,一派叫“低技术含量的适宜技术”,还有一派叫“高技术含量的适宜技术”。他推崇是低技术含量的适宜技术,先从小型住宅开始做,主要用被动式设计手法,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太阳能设计,包括通过墙体或者屋面、地面保温材料,窗子的厚度等,再用高技术把最新的技术运用到建筑上。他们有一种疑虑,生产一种新的比如说光伏电池板,投进去的时候能耗非常多,生产一块光伏电池板生产期间排出二氧化碳也是很大的。后来也发生一些转变,他们做了一个自维持住宅,如果没有光伏电池板或者小风力发电,满足不了现代人正常需求,冰箱的运用等,所以他后来也选择光伏电池板。1993年做的自维持住宅也采用了光伏电池板,当时成本比较高,还是有一些抵触,现在他很支持这个东西,随着大批投产化,这个成本也是在降低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保住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