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公司独创屋顶绿化技术降低能耗净化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14:19  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周刊

  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周刊  杨雨潇

  从广东国际大厦63层向东看,在满目灰白水泥屋顶和红色铁皮屋顶之间,一片新绿让眼前一亮,一股清凉扑面而来,这就是广州市第21中学屋顶绿化带来的真实直观的“绿色工程”。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这片绿色来得格外珍贵,更让人心生几分好奇。

  记者走进顶层的教师办公室,时值炎夏,未开空调的房间,却感觉不到普通楼房顶层那股热气。其中奥秘何在?陪同的老师们说:“以前一到夏天,顶层办公室不开空调就呆不住人,自从学校的屋顶采用了玉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佛甲草屋顶绿化之后,房间室内温度从来没超过30度,再不用开空调,不用担心空调病,空气也好了。这可说是我们学校给学生上的最直接最有效的环保教育课。”

  这只是广东玉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千校绿化工程”的一个缩影,广东玉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水龙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运用针叶佛甲草屋顶绿化新技术,使世界所有的建筑物屋面变成具有生态功能的绿地,将绿色还给蓝天,将清凉留给地球。

  一个退伍老兵的十年寂寞环保路

  杨水龙生于1950年,16岁入伍,为国执枪24载,中校军官。上世纪90年代杨水龙转业至广州电信局,2001年以知天命之龄“下海”,开始艰难的环保创业路。都知道电信行业是公认的工作轻松,福利好收入高,多少人挤破头都进不去,而且年纪又这么大了,完全可以在单位安安稳稳的工作、退休、颐养天年。而做环保,又是众所周知的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有时还不被人理解和认可。杨先生这样的决定,可说不仅在当时,就是现在,也让人不得不心生敬佩。

  也正是抱着这样的疑问和景仰,记者采访了杨水龙。笔直的腰板,乌黑的头发,洪亮的嗓门,直爽的性格,这就是杨水龙先生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二十多年的军旅生涯,已在他身上烙下深刻烙印,不仅赋予他健康的体魄,更给了他不畏困难,敢为人先的勇气。问起当年为什么选择“下海”,杨水龙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反问记者:“你住过顶楼吗?如果住过,那你应该能体会住在顶楼的感受,那真是房内夏天像蒸笼,空调一直开,汗水不停歇;冬天像冰窟,冷风呼啸过,身体透心凉。我就有这样的经历和感受,所以我下决心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只是为自己,也为所有住在顶楼的人。”

  杨水龙那时开始思考什么东西能降温保暖。生活的常识告诉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植树种草,可是种树需要足够厚的土层,对于普通建筑而言,土壤运输是一个大问题,而且还要考虑屋顶能不能承受这么大的重量。再就是需要充足的水分,屋顶一般少有人上去,专门安排人浇水维护成本就高了,所以要大面积推广,种树是不现实的。

  那可行的就是种草,自然界有这样既耐旱又对土层要求很低的草吗?几番寻觅思考之后,杨先生忆起童年在湖南的乡下见过的一种草,在凹凸的石头表面广泛生长着,任由风吹日晒,始终翠绿,因为它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低,叶片很小,乡民给它取名“狗牙草”。这种草是不是能够种植在屋顶上呢?杨水龙马上带着样品去咨询了相关的专家,专家告诉他,这正是最耐旱抗寒的景天科植物,学名佛甲草。

  就这样,杨水龙与佛甲草结上了不解之缘。经过十年的努力,杨水龙领导的玉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于21世纪初驯化出了抗旱耐寒的针叶佛甲草。杨水龙告诉记者:“野生的佛甲草是匍匐生长,耐旱性能也不是很好,我们经过5年的培育、驯化将之改良、抗旱耐瘠性能大大提高,只需要3厘米左右的营养层就能很好地生长,重量一般屋顶都能承受; 90天不浇水也没问题”。目前,玉宇环保已经拥有5项佛甲草种植国家专利,200亩佛甲草种植基地,一次可绿化屋顶上百万平方米。

  节能环保观察家杨帆对记者分析说,在环保还只是停留在理念阶段的时候,玉宇环保董事长杨水龙就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大的执行力进入了这个行业,填补了我国城市屋顶绿化领域的空白,开创了一片环保事业的蓝海。杨水龙用十年的时间证明,他不仅是一名科技型董事长,更是一名环保型董事长。他所从事的不只是一项有利于顶层居民的事业,更是一项有助于解决城市绿化难题,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丰功伟业。

  打造身边的巴比伦“空中花园”

  将植被移入空中是人类长久以来的梦想。公元前2000年左右,在古代幼发拉底河下游地区(即现在的伊拉克)的古代苏美尔人最古老的名城所建的“大庙塔”,是屋顶花园的发源地。而真正的屋顶花园是在亚述古庙塔以后1500余年才发现的著名的巴比伦“空中花园”,当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是皇家贵族的享受,是古代帝王所追求的奢侈生活的反映。

  历史发展到今天,巴比伦式的“空中花园”早已不专属于贵族和富人。广东玉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让更多人享受到佛甲草种植技术的福利,积极组织科研攻关,尽力降低佛甲草种植成本。

  玉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所提供的模块式种植方案,保证佛甲草能适应各种类型各种规格的屋顶,一畦幽幽绿草,一条花香小径,一张青石小凳,贵族式的园林生活将也属于曾经饱受屋顶暴晒之苦,而今尽享佛甲草庇荫的顶层居民。

  龙洞林场家属楼就是玉宇环保的经典工程,这里的佛甲草种植时间已经8年多了,依然青绿如初,一尘不染。家属楼居民告诉记者,自从小区的屋顶种上佛甲草,顶层夏天平均温度至少下降5-6度,每年节约降温电费50%-70%,当初投入的种植成本,在种草3年后就差不多通过节约的电费收回了。而且,佛甲草具有神奇的吸尘功能,非常干净。

  佛甲草种植技术

  破解城市绿化难题

  随着国内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的评价日益受到重视,广州、重庆、上海、深圳、杭州、长沙等国内各大城市,屋顶绿化自发地以各种形式展开。广东省于2000年发布了《关于我省城市屋顶美化和防护(防盗)网、空调器及室外管道规范装设的意见》,提出建筑物屋顶美化绿化的措施。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防水委员会秘书长高延继指出,目前在推广屋顶绿化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政策、技术、认识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都与技术问题不可分,技术问题是一个核心问题。

  传统屋顶绿化模式多为建屋顶花园和铺设草皮,而这两种模式对建筑本身的要求较高。如果铺草皮,屋顶的承载能力每平方米也要达到150至200公斤,土壤厚度要达到15至20厘米;如果建花园,屋顶的承载能力每平方米要达到500至600公斤,土壤厚度要达到50至80厘米。许多老房子基本达不到要求。

  在防水方面,由于建筑设计对植物生长需要的构成不同,如果还按原来的防水形式考虑,会产生漏水问题。

  广东玉宇自主创新的“佛甲草种植隔热屋面”核心技术,一举解决了传统屋顶绿化的诸多难题,如需要较厚的泥土,导致屋顶荷载过重;需要经常浇水,增加绿化成本;根系扎坏防水层致使屋顶漏水等。   

  建筑设计师饶红兵多次在设计建筑的时候,将佛甲草屋顶绿化设计其中。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玉宇环保公司的种植技术完全可以放心采用,既隔热、又环保绿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良好。

  据玉宇环保董事长杨水龙介绍,经驯化后的“针叶佛甲草”种植方法,可对坡度不大于30度的所有屋顶实施生态环保节能工程,获取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针叶佛甲草”的种植无需改变屋顶的任何结构,不会对屋面造成丝毫损坏,因有绿色植物的覆盖,有效地保护了原有裸露的屋面,还会大大延长屋面结构尤其是防水层的寿命。

  中国绿色建筑联盟秘书处姚小姐对记者分析道,身处广州的市民,近两年来深受城市内涝之苦,佛甲草屋顶绿化对于解决城市内涝难题也有其独特的作用,这是因为佛甲草自身及其培养基的强大吸水能力,能滞留相当多的雨水,延缓屋顶雨水的倾泻速度,自然就减少了城市排水压力。

  屋顶绿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佛甲草绿化技术不仅可解决城市绿化的难题,更是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杨水龙告诉记者:“我的梦想就是让城市里的屋顶都变绿地,这样不仅可以节约能源,也能改善空气质量”。

  根据中山大学生物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彭少麟的研究,受热岛效应的影响,市区的温度平均要比郊区高3度。而华南理工大学经过3年的跟踪研究显示,种植有佛甲草的绿化天台紧贴屋面处温度比裸天台平均降低5.8摄氏度,午后2时30分更可以降低7摄氏度。

  此外,针叶佛甲草还是吸收灰尘的能手,根据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每平方米佛甲草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00克,与此同时还能释放出氧气,改善环境。

  根据日本林业厅与联合国环保署做的统计,城市绿化率每上升10%,温度就能降低1度,灰尘就能减少15%,城市绿化面积超过60%将能大大降低热岛效应。但目前的问题是,市中心拆迁建绿地的成本非常高,而针叶佛甲草种植在屋顶就非常便宜,每平方米只需100-150元。除了省林业厅龙洞生活小区外,广州大厦周边居民小区楼顶以及广清高速增槎路批发市场楼顶都进行了佛甲草绿化,共有十几万平方米。

  杨水龙还告诉记者:“目前广州的屋顶面积有1.6亿多平方米,每年还以100万平方米的速度增长,如果全部都搞屋顶绿化,顶层住户空调可少开60%,一年可节电超过10亿度”。

  资深环保专家张先生表示,只有将屋顶绿化,才是真正环保又经济的方式,如果玉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针叶佛甲草种植技术得到更大面积的推广应用,不仅有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对全球气候的改善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屋顶绿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