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组织推出企业碳战略制定指南助力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11:08  新浪环保 微博
碳路未来《中国企业碳战略制定指南》发布 碳路未来《中国企业碳战略制定指南》发布

  专注于打造低碳领导力的国际非营利组织--气候组织6月16日在北京发布了《中国企业碳战略制定指南》。该指南立足中国企业实际,分析了企业面临的低碳发展挑战与机遇、提出了制定和实施碳战略的方法,并从实施碳战略的能力建设,对实施结果的跟踪、评估以及对外交流、资金筹措、政策建议等方面全方位描述了企业低碳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流程。《中国企业碳战略制定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推出是在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下,针对企业低碳发展进行实践性指导的率先尝试,也是气候组织积极参与中国低碳发展的又一个重大举措。

  随着国家及众多省市“十二五”规划的陆续出台,能源战略更加明确,减排目标更加严苛,各行各业都将面临新一轮节能减排的重大挑战。对企业而言,除面临一个能源、资源以及碳排放环境容量更为稀缺的市场之外,伴随而来的还有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绿色商业模式和绿色消费理念发展转型的需要。对于如何重新审视企业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战略,将低碳发展纳入企业战略规划,实现低碳转型,降低相关气候风险、法规风险和市场风险,以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和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许多企业管理者虽然对此紧迫性有所认知,却因缺乏相关经验和交流平台而显得力不从心。《中国企业碳战略制定指南》正式基于中国企业的实际需求,引导企业充分利用自身和可以调动的资源,完善战略方案,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指南》是气候组织“碳路未来——中国企业碳战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以推动企业“减碳增益”为宗旨,通过深入的分析研究、研讨会、专家访谈等方式,凝聚了政界、专家学者、专业机构以及企业领导者的智慧,其中包括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耐克、德意志银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宜家家居、杜克能源以及乐购等。《指南》在提出企业低碳发展战略通用指南的同时,锁定发电、金融以及供应链三大基础产业,详细阐释了三大产业碳战略的制定、实施以及评估的执行过程、方法,并配以大量的典型企业案例。

  发电:以战略思维制定战略措施,重点在发展低碳发电技术

  如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王志轩秘书长在序言中所指出的:“高碳资源禀赋条件下的低碳电力发展要求,对中国电力工业将是有史以来的最大挑战,而且是持久战。因此,企业必须以战略思维制订战略措施来积极应对近期和长远的挑战。” 指南系统分析了火电、天然气、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替代能源,给出了从设定张力目标,到包括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市场减排等四种碳减排方法的具体建议。

  金融:推陈出新风险管理体系和工具,带动全社会点“碳”成金

  金融行业作为借贷方、资金提供方和风险管理者,具有带动其他行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向低碳发展转型的巨大能量。《指南》从战略、产品、风险控制等角度探讨了银行和保险两大领域的低碳发展,其中开发有助于碳金融发展的风险管理体系和工具实为关键。

  供应链:由点带面,发挥核心企业作用,融资和政策是关键

  供应链作为将供应商、制造商、物流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网链结构,其复杂性、动态性、交叉性、以及直面市场的特性决定了如果能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低碳管理,无疑可以推动整个社会的低碳发展。《指南》提出了如何合理构建低碳供应链、以及针对制造商、物流商和零售商的低碳解决方案。

  已有优秀的企业开始了有益的尝试,如美国最大的电力控股公司之一的杜克能源公司、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华电力有限公司、金融界标杆企业汇丰银行和慕尼黑再保险,零售业领军企业TESCO和宜家等,《指南》深度剖析了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案例,为有意制定碳战略的企业提供参考。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女士强调说:“企业碳战略是颇具挑战的新课题,在中国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气候组织希望以《中国企业碳战略制定指南》为平台,促进多方交流,使有志于制订和实施碳战略的企业成功寻求合作伙伴、开发解决方案、采取有效行动,以创造和推广更多创新型案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