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利部官员:三峡工程未改变流域高空天气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09:57  新京报

  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持续干旱以及近期部分地区发生剧烈的旱涝急转等极端气候事件,再度引发了各界对三峡工程的利弊之争。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表示,三峡工程并未改变流域高空天气形势。

  灾害原因

  极端天气因全球变暖

  Q长江中下游持续严重干旱与当前的局部洪涝是三峡水库“诱发”的吗?

  蔡其华:降雨持续严重偏少的原因是受赤道东中部太平洋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以来大气环流系统异常显著,南方热带系统偏弱,北方冷空气活动势力强大,流域水汽输送通道未能有效建立,造成长江流域降雨偏少四成。

  近期局部洪涝的原因是进入6月份后,长江流域处于主汛期,多个地方发生局地强降雨,致使流域内多个省市发生局地洪涝灾害,但长江干流及主要大支流汛情平稳。造成6月3日以来四轮强降水的原因是冷暖气流交汇造成。

  Q长江流域极端气候事件的增多是否意味着三峡工程正在改变流域高空天气形势?

  蔡其华: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是不争的事实,导致了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从天气成因来看,造成极端天气事件的主因是从地面到约5500米之间高空天气形势的变化。三峡坝高仅185米,相对于5500米来说是一个微量,不至于对长江流域高空天气形势产生影响。部分地区大旱属降雨特枯年份发生的自然现象,与三峡水库无关。大型蓄水工程由于水面蒸发可能使得水库周边地区湿度有所增加,这对干旱而言属正面效应。

  利弊之争

  工程利弊经充分认证

  Q该如何评价三峡工程建设的利与弊?

  蔡其华:三峡工程的建设利大于弊。防洪方面,可有效控制上游洪水,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可由目前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去年汛期,面对近十年来最大的洪水,三峡工程累计拦蓄洪水260多亿立方米。

  三峡水库在枯水期下泄流量较天然情况增大,有利于改善下游水环境状况和供水条件。

  Q三峡工程论证之时对弊端是否进行过评估,是否制定过相应的解决方案?

  蔡其华:对三峡工程有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包括对环境与生态的影响,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水环境保护等,在三峡论证阶段都已经进行了充分论证,在设计阶段提出了解决方案,在工程建设期间,按设计完成了相应的工程建设。

  建成投运后,根据工程运行情况进行了优化调度。同时,对上下游带来的问题也一直在认真研究,并进行了相应的治理,使工程多利少弊,长治久安。据新华社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三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