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施会:推动政府制定政策应对气候变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6:54  新浪环保 微博
乐施会菲律宾国家项目总监Snehal接受采访。摄影/王斯静 乐施会菲律宾国家项目总监Snehal接受采访。摄影/王斯静

  乐施会英国(OGB)菲律宾国家项目总监Snehal Soneji

  1、问:您能简短介绍一下乐施会在菲律宾的历史和工作情况吗?

  答:1962年的时候,首先是乐施会英国(OGB)开始在菲律宾开展项目,在该地区建立了一个农业中心。1987年乐施会在菲律宾设立办公室。乐施会香港(OHK)、乐施会英国和乐施会荷兰相继参与了本地的工作。在2006和2007年,这三个乐施会国际联会的成员组织把他们独立的工作项目合并成一个联合项目,一起管理乐施会在菲律宾的工作,在财务上也是共同分担。

  2011年到2014年,乐施会在菲律宾的工作重点是探寻菲律宾贫穷背后的原因。所以我们有四个项目的大的方向,第一个大方向是有关危机和风险的项目,第一部分是灾害、人道救援,第二部分是紧急预备的工作。第二部分的工作就是经济公正项目的工作,第三个部分是社会性别平等项目的工作,第四个部分就是我们一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棉兰老岛。我们之前几天去访点的时候,看到了整个棉兰老岛项目的方向。我们会重点提升他们的可持续生计的能力,这是一个方向。第二个方向是提升贫穷妇女在经济中的领导性,不仅是让她们参与,更要提升她们在经济活动中的领导力,让她们计划项目的内容,让她们自己做决定,让她们自己负责管理。在经济公正方向的项目里,我们想要提升小农户的权利,譬如说渔民、农民他们有没有权利,有没有资源。我们想和当地政府合作,让他们可以得到基本的权利。

  在菲律宾本地,我们关注气候变化,我们也还想要影响菲律宾在国际谈判中的位置。之前在哥本哈根的会议上,乐施会也参与了国家层面的谈判。

  乐施会和本地政府合作,做一个防灾减灾的管理。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是搜集和比较不同地区的资料信息,发放给当地居民,知道他们防灾减灾,因为他们没有途径来了解其他地区的信息。第二个是乐施会有关于环境卫生和公共卫生系统的计划,我们的重点是在2009年12月的时候菲律宾通过了一项国家法律要求地方政府去完成减灾防灾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是要和不同地方的NGO还有政府去合作,制定怎样实施这项法律的计划。地方政府有财力也有意愿来落实这项法律但他们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所以乐施会可以提供经验来和政府进行合作来有效地实施这项法律。

  妇女的权利是整个菲律宾项目的中心和重点的方向。乐施会希望妇女在很多项目上不仅是参与,更要有地位和发言的权利,还要有权利和能力去对抗改变那些让她们深受其害的因素。在妇女权利这个部分我们有很多方向可以尝试,譬如教育、卫生、健康、减灾防灾等。我们第一个重点就是怎样提升穆斯林妇女的权利和给予她们发言权。我们可以看到,她们是社会中付出最多的那部分人,但她们得到的保障和福利远远不够。第二点,菲律宾的生育保障非常匮乏。乐施会致力于提升和推广她们的生育权利。在菲律宾,离婚是不允许的,妇女在公共卫生和医疗上得到的保障非常少,菲律宾妇女的生产死亡率是全球最高的。举个例子,如果一个贫穷的菲律宾妇女已经生育了六个孩子,当她有第七个孩子的时候,她没有权利拒绝生育,而且也没有足够的避孕措施,因为在菲律宾社会这是不允许的。但是富裕家庭的妇女可以选择去私人医院进行手术。所以说,菲律宾政府在公共医疗、公共卫生和公共健康上的保障是非常少的。

  乐施会致力于推进妇女生育健康,所以我们和当地机构有很密切的合作,去和政府、议会谈判,怎样用法律去保障当地妇女的生育权利及其他权利。

  现在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来保障这些方面的权利,乐施会和当地机构正在争取中。但是由于宗教的原因,菲律宾社会对于妇女的生育权利仍存在很强的反对声音。

  2、问:之前做项目介绍的时候,您提到说菲律宾是受气候变化影响很深的一个国家,它其实是很脆弱的一个地方,甚至有专家预言10年或者20之后,菲律宾会有一部分土地被海水淹没。据您所知,有没有这样一个具体的数据以及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的具体数据。同时,这个项目要实施到201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有什么样的理由去说服当地政府和农民去推行这么长 的一段计划,因为有些农民甚至直到自己的儿子辈才能享受到这些收益,特别是在海水侵袭已经非常严重的情况下。

  答:因为菲律宾是由7000多个岛构成的,所以海平面上升对不同地区的影响是不同的。假如海平面上升1米,有些地方可能距离沿海线100米得土地都被淹没了。所以说棉兰老岛是受气候变化影响很大的一个地区。我们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国际方面的。菲律宾在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上并没有很多,所以希望能在国际上争取到一个较小的减排任务。第二希望能够在国内制定出更好的政策来对抗气候变化,增强他们防灾抗灾的能力。比如气候变化会导致降雨增多或减少,这样都会影响菲律宾的农民的生计和农产量。我们要争取增加在气候变化适应项目上的投资,比如种子的购买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气候变化对菲律宾农业的影响不是明天的问题,而是今天的问题。政府要确保菲律宾社会是有系统保障的,至少在气候变化下农民是有能力去购买食物的。譬如建立安全网,保证社会保险的投入或者提供贷款等。”

  3、问:您是怎么评价乐施会在菲律宾的项目的实施情况?

  答:乐施会给小农户提供很多资金,让他们可以种植收益大的农作物。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想把这样的模式作为一个试点,让妇女成为农业生产产业链中的一环。并且可以把这个模式由政府向全国推广。我们的方向是在小区域试点,然后推广到全国。乐施会一直的理念是自力更生,所以我们希望当地妇女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向政府来证明这种模式的可行性。在获得政府认可之后向大范围推广,让更多的妇女收益。

  4、问:您能解释一下“一个项目计划”吗?

  答:“一个项目计划”有三个方面:长期的发展,人道救援,政策倡导。我们可以在妇女和当地的小企业之间建立联系,让她们自己经营一项生意,让她们可以有一个长期的发展。今年年初发生了水灾,所以我们在重新考虑审视计划的时候,也加入了如何应对水灾的对策,指导她们怎样去做才能降低水灾对农作物的影响。同时,我们也向她们介绍了保险的作用,让她们了解保险可以减少水灾带来的损失。在当地的小型试点不仅只有农民参与,政府官员也有参与,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地方。乐施会起到的是倡导的作用,通过向政府推荐,为其他地区的项目争取到更多的资源。

  5、问:当地政府对于乐施会这些项目的态度和反馈是怎么样的?政府的态度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答: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非常正面的反应。之前我们去橡胶种植园访点的时候,当地政府在看到乐施会项目的成果之后,承诺会增加对香蕉种植业的投入,市长也在发言中表示会支付5万比索的保险。政府不仅主动承担了一部分项目的投入,同时也扩大了资金投入的地域范围。

  6、问:为什么这么多NGO都选择棉兰老岛来实施项目,在当地实施项目最大的难点和困难是什么?

  因为首先棉南老岛是菲律宾各个省中最贫困的,我们在选择的时候 有一个重点就是人道发展指标,在我们衡量的10个指标中,其中棉兰老岛占据了其中四个指标的最高数值。其次棉兰老岛是菲律宾唯一不受每年台风影响的岛。所以很多NGO都会选择棉兰老岛作为工作的重点。

  在棉兰老岛工作的困难首先是持续不断的武装冲突,对我们工作的持续性产生了一些影响。其次,棉兰老岛的基础建设非常缺乏,譬如道路、学校和各项资金的投入。再次,当地贫富差距很大,富人在传统上拥有全部的土地,而且他们可以通过政治权利来获得越来越多的土地,变得更加富有。”

  7、问:现在进入棉兰老岛的NGO有哪些?他们关注的议题都是什么?

  答:除了联合国,大部分的NGO都在这里有工作。

  8、问:小岛国集团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但他们在气候大会上的声音是很微弱的。如果乐施会想要在下一次气候大会上用简短的例子或者语言打动与会者,你们会用什么方法?

  答:气候变化是每个国家都会关注的议题,乐施会看到的是气候变化对穷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我们去棉兰老岛访点的时候,看到当地农场的小苗因为洪水受到了很严重的影响。在气候变化之前,棉兰老岛从来没有遭遇过洪水。气候变化是国际性的问题,全球共有10亿人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所以对抗气候变化是乐施会很关键的工作内容。

  9、问:您之前提到了政治冲突给乐施会在棉兰老岛上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碍,您能举一些例子来说明政治因素对乐施会项目的影响吗?

  答:我们之前访点去的地方政治冲突的问题并不是很突出,但在棉兰老岛中部地区冲突就很严重,我们曾经在那里实施过紧急救援和抗灾救灾,但我们没有办法深入社区开展救援工作,譬如建设公共卫生措施,发放卫生用品和教育材料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岛国 粮食公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