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凤羽:旧金山垃圾分类回收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3:41  新浪环保

  主讲人:王凤羽(旧金山Recology)

  主持人:李波(自然之友总干事)

  时间: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李波:我们今天下午的垃圾学校的活动就开始了。今天非常有幸的请到了一位远在太平洋彼岸工作的中国人,来和我们分享垃圾方面的经验。我事先说一下,如果大家有微博什么的,在过程里面传播的话,也可以传播一下内容。王凤羽老师回北京探家,我们说服她来跟我们分享旧金山的垃圾管理。原因是去年我有机会去了一趟旧金山,我有一个比较。美国的东海岸的城市相比没有这样的城市,我也去看他们的垃圾厂、焚烧厂,他们焚烧厂周边的感觉和我们焚烧厂周边的感觉没有什么区别,老百姓非常压抑。但是到了旧金山以后我非常吃惊,旧金山在垃圾前端分类减量方面做的是非常好的。当时我时间有限,没有做更多的了解,所以王凤羽老师回来就抓住她,希望她可以给我们分享一次。

  我先简单说一下王老师的背景、经历,请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说明王老师和大家都来自一些什么样的领域。王老师2000年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得了农业工程的硕士学位,在此之前她是在内蒙古新闻与科技大学,当时学的是畜牧机械。同时她在去美国之前,在国内做了很多年的技术农业工程灌溉的技术和废物处理技术相关的研究工作。2001年,她毕业以后,在加州戴维斯分校作为研究学者做了一段时间的工作,主要是做堆肥方面的研究。然后就加入了Recology这个公司,就是王老师今天要和我们重点分享的,她在Recology公司里面的角色是合规官员,就是检查政策技术是不是符合规范的角色。在过去的7年里,她主要就是负责去检查工程所在地的技术执行情况,以及负责州这一级和联邦这一级的和垃圾处理的法规法例的及收执行以及合规的情况。王老师自己的经验主要是在堆肥的管理以及相关的一些环境问题,还有就是政策法规这方面的一些问题。王老师1987年还在荷兰国际学院做过管理学方面的培训和研究,1989年在北京的以色列的科尔公司做副主任的工作,经验还是很丰富的。接下来的时间就交给王老师。

  王凤羽:今天很高兴和大家认识,也很高兴把在旧金山工作的几年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也很高兴认识各位记者、领导、老师、学生这么多人。

  我在旧金山工作的这几年,也了解了一些垃圾处理方面的情况,我本人主要是在有机固体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理、资源化再利用方面的技术工作。今天我们主要先简单介绍一下美国总体的垃圾产生和处理情况。再通过对Recology,就是说我们公司的介绍,因为这个公司是从1921年开始就一直负责旧金山的垃圾储运、管理和处理这些工作,从它的历史就把旧金山整个处理的历史贯穿下来了。再一个主要介绍一下旧金山为什么能成为美国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率最高的城市,特别是在大城市里面他也是最好的典范,他为什么能做到这样,把它的系统简单的介绍一下。最后重点介绍一下有机的垃圾这部分,在旧金山是如何收集、处理,还有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再就介绍一下有机垃圾他们用来做堆肥,有机肥有什么好处,最后留给大家一些时间提问。

  美国的总体情况,从有机的这部分来看,大概不到30%。因为有厨余垃圾和原有垃圾加起来作为主要的两部分。在旧金山厨余垃圾大概在17.6%左右,因为旧金山人口密集所以它的厨余垃圾比例比其他地方高,这个是美国整体的情况。这张图可以看出来它的垃圾总量从1960年到现在有一段平稳的过程,然后从1985年开始量就直线上升,这个时候经济开始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开始提高以后,垃圾量也就开始增加。这条黄线是说人均的垃圾量,绿线是总的垃圾量,一直在增加,这也是美国所有市长最头疼的问题。收集的所有材料里面,回收量最高的是电池,还有一些其他的可回收物质。这个大家可以看到厨余垃圾没有放在里面,因为旧金山是第一个做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和储藏的城市,现在有好多城市在学旧金山,但是旧金山是第一个收厨余垃圾的。好多城市已经开始回收园林垃圾,但是厨余垃圾的回收和没有形成全国的形势,但是旧金山已经百分之百回收了。垃圾分类再利用的话,从刚才的图上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它的回收率是33.8%,就是说它的最高回收率全美国平均下来是33.8%,到2015年的时候要求达到50%。旧金山原来2010年的目标是75%,2010年实际实现了是77%,超过了它预定的目标,它到2020年要实现零废弃。我们在前面加了一个小弯,我觉得它是一种愿望,完全达到零废弃的话不现实。所以旧金山在垃圾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和一些相关技术方面,在美国是最领先的。

  这个是旧金山垃圾收集的系统,Recology负责整个全部旧金山和周边地区的垃圾收集。因为他们都是一家一户的,每一家有三个这样的桶,用这三个桶把垃圾产生从源头分开。我看现在北京好多地方也有类似三个桶,有的地方是两个,就是把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分开,但是这个绿的就是厨余,可回收垃圾我们现在还没有。现在这家公司是员工持股的公司,就是说我们每年去上班会每年给我们一些股份,将来退休的时候可以一次性拿出来作为退休金,它的所有股份外面人没有股,全部是在公司工作的人持股,不在公司工作的人不允许持股。这个公司不是政府公司,是私人公司,它每年跟政府续签合同,然后再继续这样做。中间也有其他的垃圾回收公司来竞争,那就是大家平等竞争,你要能拿到这个合同的话,你就继续做,没有拿到的话你要退出来,让别人来做,就是这样的竞争机制。这个公司从1920年到现在,一直是这家公司来做,说明这家公司有很大的特点。待会我会详细的把这个公司的特点,把它具体操作的一些程序说一下。公司有43家分公司遍布美国的西部三个州,主要是收集家庭和商业区的垃圾,然后再去转运,有转运站,然后再去分类,最后再去做处理。在旧金山有一个蓝桶回收中心,也是一个分解中心,到那儿以后把瓶和纸都分开。旧金山还有一个建筑垃圾的回收中心,这两个回收中心几乎是百分之百全部分解再利用了。然后现在还有七家堆肥的生产厂,包括有旧金山还有周边州的,总共有7家。还有几个垃圾填埋场,因为最后还有很多不可以回收的垃圾,所以要有垃圾填埋场。

  Recology这家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6年旧金山的大地震。这次大地震基本上把90%的建筑都摧毁了,所以当时产生了很多的垃圾,还有房子的废弃物,有很多人来收集。收集完了以后,就有很多这样的工作人员,从1921年的时候旧金山市政府下了一道命令,因为原来都是很零散的收集,就像我们现在的家政你请谁来做就是谁来做,你的垃圾请谁来收都可以。当时收了以后就随便找一个地方,或者有一点点指定的地方,垃圾的倾倒也是很随便。所以1921年旧金山下了一道指令,必须由大的公司来做,不允许个人做。旧金山就成立了两个大的组织,一个是日落清运公司,是由几个大的财团组织的,旧金山周边的全部由他们承担。另外一个叫做清运工协会,就是一些零散的小公司组织起来,有点像现在的保险似的,就是大家组织起来每个人交一点钱,然后整个旧金山城区的清运都由他们来做。比如说家里面有人生病或者是有意外事故的话,这个协会负责赔偿或者说把家属安顿好。所以这样形成两大组织。从1921年开始,旧金山整个的清运工作一直到现在还是这两大公司,但是名字大家可以看一下,后面基本上就是改一改名字,没有实质性的变化。装备可能从原来的马车变成汽车,汽车又变成自动化的汽车。这也是一些公司的历史,从86年才变成雇员拥有制的,前面它有一部分机构调整改进。到2009年的时候,公司正式改名为Recology,就是刚才把循环生态的概念变成公司的名字,就是让大家理解公司的理念,这个是花了好多钱起的名字,请的顾问花了两年时间花了很多钱才起出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