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机垃圾处理技术多样 有利土壤质量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3:41  新浪环保

  下面具体介绍一下回收中心,在旧金山的海边,就在一个港口的边上,它可以每天处理750吨的回收物品。那个吨是2000镑一吨,比我们的吨稍微小一点。这个外面现在刚做了一个太阳能板,里面所有设备需要的电能,有30%是从屋顶的太阳能板接收过来的。里面主要是做纸张和易拉罐回收的,他们说90%都是被中国企业买走作为纸张再利用。这旁边就是港口,直接分选完了就上船,直接拉到中国来。但是有机垃圾方面它是做成堆肥、有机复合肥,主要是利用旧金山还有周边地区的厨余垃圾、园林垃圾,现在一共有8个堆肥厂,其中有1个是接收旧金山的有机肥料,在加州是质量很高的有机肥料。现在大概是每天400-600吨的处理量,其他7个是在其他城市,在加州周边几个州的其他城市。

  这个是要送到垃圾填埋场处理的。是不是什么都可以扔?现在有法律规定,像电池、电器,像厨余垃圾的话是放到绿色的桶里面,修剪的树枝也要做肥料,不可以放到垃圾填埋场,还有机油、油漆、医疗垃圾都不可以放到垃圾填埋场,还有一些小孩子的玩具,都要单独处理。另外比如说你家装修房子,你可以要一个大一点的箱子,可以送到你家里面再拉走,这个是单独收费的。现在旧金山废物回收利用的指标,比其他州高一些,很多时候在产品还没有生产出来或者是上市之前,就会研究不要那么多包装,现在他也鼓励商店的产品用最小的包装,从源头开始不要浪费资源,这是从资源再利用方面。一个是再利用,就是你已经用了的资源回收后再利用,另外从源头开始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关键有一个要求,就是你包装的产品和产品的重量比,如果你这个商店出来的产品扔掉的包装重量比产品重量高的话,评分会低一些,所以他进货的时候就要考虑这个因素。

  另外旧金山为什么把收来的有机质作为有机肥呢?一个是减少温室气体,像甲烷的话,有机质放在填埋场里面会出现很多甲烷,这个是比二氧化碳还高24倍的温室气体,温室效应很高。另外,你把它分出来以后再利用,节省了垃圾填埋场的空间,这样也节约自然资源。有机质做出来的肥料用在农业方面,提高农业土壤的质量,提高食品质量是非常有效的。现在旧金山和周边地区,有机肥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厨余垃圾,还有超市,如果把水果放10天没有人买就需要拿下来扔掉,这一块也是很大的一块,还有就是饭店里面厨余垃圾,还有就是个人家里面。旧金山有一个集中的有机质转运站,因为旧金山有的地方很窄,所以有的收储车是很小的,然后把垃圾转到一个很大的收储车上面,运到堆肥的现场。

  有机质有很多选择,这里面的处理办法也有很多,我写了三个。第一个是做成有机肥,做堆肥,待会我们讲一下怎么做,做成堆肥有什么好处。第二个就是说跟垃圾填埋场一样,但是在底下铺了塑料的防水层,可以做一些处理,让它底下没有渗漏,上面也盖上,做成生物反应器。生物反应器把出来的水再循环回去,这样的话就把所有的天然气收集起来去发电,然后把它并到电网上去,这个现在正在实验当中。另外一种是沼气发生器,就是厌氧发生器,戴维斯大学里有一个中国教授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这个就是菜叶什么的都可以放进去做沼气发生器,也是可以发电并到电网上面,现在也是比较成熟的技术了。这个就是从旧金山运过来的垃圾,上面的照片基本上就是餐厨、厨余垃圾,下面照片就是园林方面的垃圾。在离旧金山80多公里的地方做肥料。首先把收回来的垃圾打碎预处理一下,处理完了之后再做反应,做成肥料。做的办法有很多种,有露天的、封闭式的。加拿大还有一种覆盖式的,做完了以后筛选筛一下,成品就出来了,最后还有一些废物需要送到垃圾填埋场。然后再熟化一下,然后再测试,测试之后可以销售。这张照片是一个开袋机,就是把塑料袋打开,这上面站着四个人,就是把塑料袋、酒瓶之类全部捡出去,就是分拣出不能做肥料的东西,然后把剩下的东西打碎再混合做成肥料。这张图片是堆肥的地方,应该3天之内温度升到131华氏度,就是摄氏55度,如果配比对的话堆放三天就会产热。州政府或者联邦政府的要求是至少连续三天131度以上,还要翻三次。这个是封闭式的,里面也是这样的,封闭式的就是要求稍微不一样,封闭式的不需要翻那么多次,但是温度也需要15天。做好了以后把它分选出来,这是筛选的机器之一,这个机器可以把做好的材料分成三部分,一部分出来的全部是杂质,黑色的这个就是成品,前面还出来一块中间的部分,就是还有一点大,又没有做成成品,但是又不是杂质,那部分拿回去跟新的原料混合重新发酵,正好可以做成发酵菌。熟化以后需要采样、检测,我们待会看一下检测以后加州政府,就是美国对肥料检测指标的要求。这是做好的肥料等待检测,都是随机的在上面取一些样,送到加州有资质的实验室测试,如果合格了就可以销售,如果不合格就需要重新回炉再发酵一次再检测。这个有机肥里面有机质一般在50%-60%,高的话达到65%。我们一般农田有机质达到3%就非常好的,这个做完了以后有机质达到了60%,等于是农田里不断的肥料。

  检测的要求,主要是病毒和病原。就是细菌含量一克大肠杆菌低于1000个,沙门氏菌每4克当中最多有3个,如果是多于这个数字就不行。一般检测的话,大部分都是合格的,因为产生的高温已经全部杀掉了,真的是符合标准。除了对细菌方面的标准,还有对重金属的要求,最高不能超过这个水平,这个是联邦和州政府的要求。如果是送到有机农场的话,要求比这个还要严一点。现在一般来说容易超标的就是铅,就是从我们检测的数据里面,一般其他的很难超标,都离那个标准很远,但是铅有时候会超或者是有时候会接近那个数字,因为有时候大家会把电池或者是有油漆的木头也扔进去,因为油漆有的是含铅的,所以就容易导致含铅量比较高,那样的话就需要重新回炉再混合降低指标。加洲和美国有机质肥料的销售市场,一个是农业方面;农业方面有一般的农业还有一个有机农业,有一个组织叫做OMRI,批准你是不是可以放在绿色农场里面用的;80%-85%旧金山出来的有机复合肥会送到一个葡萄酒乡,那里好几百家全部是做葡萄酒的,全部被葡萄酒农买走。生产葡萄酒的人再送到加州或者是旧金山消费。这个就是我们在宴会或者是大家吃饭,剩余产品做成了有机肥,把有机肥送到葡萄园,然后长出葡萄做出葡萄酒让消费者消费,这样资源一直在循环,没有停滞浪费。其他的农产品也是这样的,跟酒的循环也是一样的,水果等一些农产品都可以。待会我们可以看一下,用有机复合肥做出来的食品质量,从营养成分含量、矿物质含量,都是比一般化肥做肥料的食物质量好得多。

  为什么旧金山要选择厨余垃圾和有机质做成有机肥而不做其他的处理呢?有很多的原因,上面这些都是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质,还有园林或者农业,用有机肥料可以节水增产,节省的水在旧金山他们测试至少是30%。特别是园林方面在草坪底下,如果用有机复合肥的话,用水少,草长的还好。另外它可以给土壤增长很多的有机微生物,因为有机肥就是用微生物做出来的,里面有很多有益菌,对人体、土壤有好处的菌种在里面。另外如果看有机质化验报告的话,里面有很多微生物和矿物质是人体和植物必需的,必需的矿物质都回归到土壤里面形成再循环。另外从化肥的角度,它可以平衡土壤的酸碱制,像盐碱地的改良,还有酸性土地,如果加入有机复合肥的话,盐碱地的碱性会降低,酸性土地的酸性会降低,所以在土壤改良方面有很大的效果。因为加州是沙漠地带,所以它也是需要很多有机肥料来改善他们的农田。另外有机复合肥会把有益的微生物带回到土壤,它里面的有机质作为土壤有益菌的食物,会把土壤的有益菌培养起来。大家如果在环境、农业方面学过土壤微生物学的话都知道,1克好的农业土壤至少有一百万个有益菌在里面,那个有益菌微生物是在土壤里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输送养分、降解土壤里面的有机质变成肥料,给土壤稳定性和持水量,这些对产生健康食品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有机质进去可以把土壤里面的微生物培养起来,这样就是一个健康食品的生产土壤。现在用化肥和农药的地方,他们做出来的食品很漂亮、很好看,但是味道大家都知道了,没有原来的味道,包括矿物质、维生素也没有原来那么高。但是用有机复合肥以后,就会回归自然的营养成分和功效。

  现在美国也是大量的使用农药、化肥生产食品,人们现在也已经觉出不对了,因为食品的质量和人越来越多的病,就是人的食物没有给人产生有益,应该支持健康的一些东西没有了,包括微生物和矿物质。因为除草剂和杀虫剂进入土壤以后把土壤里面的有益菌也杀掉了,时间长了土壤就死了,表面看就是土壤板结。如果是有机复合肥进去的话,可以改善土壤里面的微生物,会把微生物养起来,然后它的矿物质还有一些微量元素也补充回去,这样我们吃的食物才会有营养,才能真正的支持人的生命健康。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