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金山餐厨垃圾高效回收源于优秀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3:41  新浪环保

  我也想讲一下公司的特点,公司为什么从1921年到现在90年的过程中,有很多竞争对手想要占领旧金山这个市场,他为什么一直占领制高点?其中一个特点,是他参与旧金山所有的社区活动,旧金山的大活动他每次必到。每年参加8-10次旧金山的游行,公司的CEO每次都到,中间那个就是执行总裁,跟市政的活动是紧密联系的。这张是CEO的照片,他从1991年接任执行总裁,他91年接任的时候公司是亏损的。他上任以后有一些大刀阔斧的举措,是一个非常有建树的CEO,2010年的时候公司又买下8家企业,全部是盈利非常好的8家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有机复合肥、旧金山的有机质分选,都是他做的一些业绩。另外公司每三个月会雇佣两个旧金山做雕塑的艺术家,到旧金山的垃圾场找原料,用垃圾场的原料做雕塑、艺术品,而且还建立了一个3英亩的雕塑公园,就在公司的旁边。这是雕塑公园的照片,我比较喜欢的就是用空的玻璃瓶做的,叫做地球的眼泪,是一个很大的雕塑。中间这条河叫做希望之河。旧金山,还有全美国好多环保家、环保的人士,在做的时候有很多人签名,而且是用合成水泥做的。雕塑公园里面有30几件雕塑作品,都是从我们回收中心拿来回收的产品做的。除此之外,每一个季度都会有一次展览,就是说每个季度有不同的艺术家去展览,旧金山的各大报纸上都有报道;还有展厅,就是给学生、社会团体参观的展厅。另外在服务的社区还经常有一些义务劳动,这个是以前荒废的小学,我们把它整理出来,然后把它变成青少年活动中心,我们做的油漆也是用回收的油漆做的。另外每年还有一些人员培训,就是做整个一年的培训,我正好是参加了2009到2010年的培训,一年中他会用一大半的时间教会你怎么搞上下关系、怎么平衡左右关系,怎么跟客户沟通。他就是说你跟人家交流多了,人家对你了解了,自然就把好的项目给你了,这就是不同的思路,因为我们中国人一说搞关系,好像就觉得不大对似的,但是他就是教你怎么做,从心理角度去做这种培训。

  李波:谢谢王老师。接下来是提问时间,我想有一个重要信息这里面没有讲到,就是旧金山的厨余垃圾,刚才也说了我们是家里面的垃圾叫做厨余垃圾,餐厅里面的叫做餐厨垃圾。在旧金山,厨余垃圾和餐厨加起来是17%,而且他们堆肥里面还掺了很多公园草地的废叶、废枝。我们的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加在一起有多少?60%以上。别人不到20%都可以做出一个堆肥的生意,而且是一个盈利的生意,而且是对社会好的生意,让食品的安全、生活质量提升的生意,我们60%的居然没有把它好好利用,是不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提问:国家给他们补贴吗?

  王凤羽:公司跟旧金山政府签了合同以后,就是给一个总的数字,它的收入是垃圾费,市民的垃圾费直接交到公司,这个就是它的钱。

  提问:大概多少?

  王凤羽:旧金山的垃圾费现在是每户50美元。

  提问:按户来收还是按重量收?

  王凤羽:现在暂时还是按户来收,有些大的商业机构是按重量来收。

  提问:肥料卖出去是要有收入的,第一个垃圾费和肥料出售的收入两个比例结构什么样的?第二个我看肥料都是面向大农场卖的,面对中国这种小农户有没有小包装的?

  王凤羽:那边有一些大企业自己去装袋的,他到我们那儿拉一车走,然后他们再去包装,我们那儿只是大宗的。然后也有免费的,就是住在周围的住户,还有我们服务的社区,所有的人都可以免费去拉,但是要自己装车。

  提问:如果我自己家有小花园,可以去拉?

  王凤羽:可以去拉。

  提问:你们周围的住户有没有觉得臭?

  王凤羽:有这个问题,这有很多的办法,就是风向,还有选址离住户远一点的地方。

  提问:垃圾费和肥料产出的收益比例是什么样的?

  王凤羽:做复合肥的厂子是两头收费的,大部分收入是从源头来的。

  提问:那工厂的成本主要是哪些方面?

  王凤羽:主要是人员、机械、环保这方面的一些投资。

  提问:资金投入阶段是什么程度?是每年都一样的500万,还是一开始做基建的时候拿几千万过来,然后以后每一年的运营就是包括人员和机械这一块,少一点?

  王凤羽:第一开始投入要大一点,以后的运行费用要小好多,机械、设备还有场地的建设费用实际上一开始是很大的。

  提问:厨余垃圾从投放方面政府是怎么做的,单独投放吗?

  王凤羽:有单独的桶,每家有三个不同的桶,有一个绿色的桶是专门放厨余垃圾的。

  提问:对于投放的时间有限制吗?

  王凤羽:没有,一般餐馆的话是每天去拉的,家庭大概是一个星期去收集一次,都放在桶里面,放在外面。

  提问:那不变质了吗?

  王凤羽:里面有很多树叶、树枝,家庭是每家每户都有一个桶,不是说好多家一个,一下子那么多,每一家基本上就有一点点,没有变质的。

  提问:咱们讲的鱼骨头什么的,人家厨房里面有粉碎机,出来以后就顺着下水道走了,反正跟咱们想的厨余垃圾不太一样。

  提问:我们家的厨房就是按美国那个做的,我们家的厨余垃圾扔到池子里面按一个电钮打碎就没了,但是在美国是很普及的,家庭里面都有,都是从下水道走的,美国人家含盐含水量比咱们低,但是我认为如果扔在桶里面6天还是要变质的。

  提问:易腐烂的比例比我们要少很多。

  提问:从技术角度以北京饮食结构,没有粉碎机下的厨余垃圾可以做成这种产品?

  王凤羽:可以,做肥料的话坏掉是没有关系的。

  提问:盐呢?

  提问:一定要脱盐,不然的话进入土壤就变成盐碱地了。

  提问:这个比例是可以接受的是吗?

  王凤羽:对,因为旧金山的中餐馆也很多,餐馆的都可以。

  提问:就算不在北京的家庭中间普及粉碎机,我们现在的厨余垃圾也可以做?

  王凤羽:对。

  提问:我国采用这种方式的话肯定会天天收,中国现在也有堆肥的厂商,小区里面也有这种分类,这种方式还是可以用的。

  王凤羽:公司里面有30几位检查的人,就是每天派出去检查,如果绿色的桶里面放不应该放的东西的话,会贴一个条说不收。以前也有乱放的,拿来以后没有办法做肥料。

  提问:咱们这个公司所辐射的居民区,涉及到大概多少户?

  王凤羽:所有旧金山地区的居民。

  提问:60万左右。

  王凤羽:像您说的,他们那儿也有小区的,不是一家一户的那种,小区的是比这个大的三个桶,可能是一个星期拉三次,一家一户的都是一次。

  提问:你现在收集的所有厨余垃圾有多少?

  王凤羽:一天600吨,包括庭院的废弃物。

  提问:这样的厂对于一个城市来说需要多大的面积,有区位要求吗?

  王凤羽:22英亩,第一家处理厂建的时候是22英亩。

  提问:多大规模的?

  王凤羽:400-600吨,但后来又扩展了一下,把园林垃圾还有周边城市全部加进来。

  提问:需要在下风向,对于城市区位包括风向因素的考虑能介绍一下?

  王凤羽:最好不要沿海,不要靠近水源。空气也有要求的,我们有一个值班电话,大家轮着拿,周围的居民和政府都有我们的电话号码,如果有人打电话的话,我们会在半小时之内赶过去,报告要24小时之内交到政府,就是说有人打电话投诉我们。

  提问:他们会说为什么那么臭是吗?

  王凤羽:他们就说会闻到这个味道了,我们要去看有还是没有,你就要马上去。

  提问:有了怎么办呢?

  王凤羽:有了的话,我们要把报告交到政府,然后跟政府协商多长时间解决,如何解决。

  提问:最近的住户有多远?

  王凤羽:我们8个厂,最大的厂住户比较远一点,大概是3英里,最近的一户正好是一个养牛的农民,所以好像也没有问题。

  提问:咱们技术路线是什么?是耗氧吗?

  王凤羽:对,有氧的。

  提问:我提两个问题,第一个刚才你讲的这个里面,没有提到旧金山的生活垃圾焚烧,我的问题是旧金山生活垃圾有没有焚烧处理的?如果有的话比例是多少?第二个是关于旧金山的,因为在国内生活垃圾堆肥里面重金属总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根据你掌握的旧金山原生生活垃圾里面,堆肥原料里面,什么样的东西容易导致重金属超标?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