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大量餐厨垃圾回收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3:41  新浪环保

  王凤羽:旧金山从1921年到1936年一直都是焚烧垃圾的,但是后来发现焚烧有问题,对周围的环境、空气有问题,就禁止焚烧。从1965年开始就几乎没有焚烧了,全部变成填埋。现在还有一些医药的、特殊的东西还在焚烧,就是特殊的控制焚烧,但是大部分没有焚烧了。

  提问:生活垃圾从1961年开始就没有焚烧了?

  王凤羽:对。旧金山在美国是比较走在前面的,其他的地方还有一点,但是垃圾的填埋也是有很多的要求,地下水有很多层的保护。去年它的回收率已经是77%,这个在美国来说也是最高的数字,2020年要做到零废弃。重金属含量的话,我们做肥料里面的重金属主要是来自于一些污染源,就像是电池、油漆电动的一些东西有一些重金属在里面,主要是把这些东西分离出来,在源头上给用户发垃圾分类说明时,就介绍了什么东西可以放什么东西不可以放,回收中心会单独回收这些东西,而且所有的学校都有电池免费回收的地方。

  提问:电池单独分来出来干嘛?

  王凤羽:有单独的电池回收中心,但是电池回收是因为不能扔到垃圾桶里面。

  提问:这个电池我交到废品回收站,这个电池最后会怎么样,会重新再生产吗?

  王凤羽:他们有一个回收中心,不同的电池,包括像车的旧电池就是回收以后重新再做成新的。

  提问:那种小电池呢?

  王凤羽:有特殊处理,会做整个无害化处理。

  提问:这种电池回收和处理工作也有利润吗?

  王凤羽:不会赔钱进去的。

  李波:在美国联邦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基金叫做超级基金,这个超级基金是通过一些企业罚款,还有一些钱最后没有主了,会把这些钱组成超级基金。超级基金干两件事情,一个是在联邦政府里面成立了一个危险物品登记监督注册机制,有一些人管这些事,还有一个是发生了泄漏、污染以后但是找不到是谁干的,这些东西用来清理,还有一个是一些危险废弃物的收集里面,联邦政府会用超级基金的钱来做。

  提问:就是说电池的处理还是要贴钱进去的,就是没有办法用市场化手段。

  王凤羽:加州是政府补贴的。

  提问:盈利的前提就是规模化,就是你能收集到大量的电池,那你这个企业就一定能盈利。

  王凤羽:公司里面有专门的地方回收电池,回收以后公司要出钱给那家处理的公司,这是政令的要求之一,也是垃圾回收的规则之一,这是我们工作的成本之一。

  提问:您做的有机肥向外销售的话,价格是多少?

  王凤羽:比如说你买的量有多少,你是买一车还是一百车。

  提问:我就是一个农户如果买一袋化肥和买一包您那个肥,哪一个更贵一些?

  王凤羽:就是看你要什么效果,比如说你是同样一袋的话,化肥可能是20多美元,一袋有机肥可能才3美元,这是同样的量。

  提问:比如说我们这一亩地用化肥是多少,用这种肥料是多少?

  王凤羽:第一年的时候可能是化肥便宜一点,但是等到后面的话,就是说可持续性,如果你要是用复合肥的话,第一年的东西作用第二年才显现出来,而且可以持续好多年,但是化肥就只能一年。

  提问:实际上这个东西对我们国家最严重了,我们国家土壤生产力持续下降,原因就是土壤里面的有机质持续下降,如果不及时补充有机质可能将来有没有办法生产粮食。还有土壤的酸化,中国农大环境学的张老师他发了一篇论文,就是关于土壤酸化,说我们国家20多年土壤持续酸化,这是另外一个非常危险的问题,就是土壤酸碱度不平衡。

  王凤羽:就是因为过度使用化肥农药对土壤的侵害,把微生物、有益菌都杀掉了,那作为食品来说必须的。

  提问:关于土壤里面有机质的具体有没有论文说明,土壤微生物降低的数据有没有?

  王凤羽:可以帮你找一找,可以找一般好的农田,或者是大兴安岭里面的土,那个里面的微生物比一般农田还要高,一般农田平均下来是一克里面一百万。现在使用化肥农药板结的土壤根本达不到,连20、30都达不到,外表看就是土壤板结。

  提问:美国的居民是不是卫生习惯靠这三个桶就养成了?还是说在一定时间之内或者是好长时间才习惯?

  王凤羽:也是慢慢才习惯的。

  提问:那他有没有公共垃圾堆放,像我们中国城市里面这种垃圾堆放方式,就是不分家庭。

  王凤羽:没有,没有看到垃圾乱扔的现象。

  提问:所以中国也要改一改,就是每家每户门口放一个桶。

  王凤羽:美国文化跟中国文化不太一样的是独立的房子比较多,所以一家就是三个桶,像国内这种大高楼的话就是公共的,就是大的那种,就是每天拉一次。

  提问:这种大的垃圾桶公用的怎么保证他收到的厨余垃圾呢?

  王凤羽:大的也是三个桶。

  提问:我刚才看到公司也对软件方面比较注重,比如说他每次都参加游行,实际也是做一些环保教育。如果能从根本上认识的话,每家每户都会自觉。我们这边是没有,我看到的现象是我们家知道大概怎么扔垃圾,但是我们小区也是随便乱扔,大家对这个无所谓。美国那边学校有这个教育,我看见的学校里面没有这样的教育。

  王凤羽:它是一个过程,我刚去那个地方的时候也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我就把它给我们的原料照了相,里面有酒瓶还有其他的东西,然后再发回他们用户教育;他们会给每家发单张,有的人看有的人不看,然后他在桶上面还贴了什么东西可以放进去什么东西不可以放进去。

  提问:刚才说到在中国这种情况,中国一般都是先在小区里面,先对小区居民做一个宣传,不管宣传的力度和效果怎么样,就是宣传到了,宣传完了以后小区居民就知道把垃圾扔到那儿。但是中国有一个过程叫做二次分捡,就是有的人专门按照培训的东西把垃圾分一下,在旧金山有这个步骤吗?

  王凤羽:分的话是在源头,二次分捡就是像酒瓶、纸什么的,全部分在蓝桶里,那个是二次回收,不是把酒瓶子从垃圾里面分出来。他有一个回收中心的分选,就是蓝桶里面的纸张、瓶子等等都在里面,然后运到分捡中心,在那个中心把酒瓶、易拉罐、纸全部分开,然后打包运输出来,那个二次分捡跟我们的二次分捡不太一样。

  提问:美国从无到有做这个教化的过程,到达成今天这种程度花了多久的时间?

  王凤羽:有机质的话是从1991、92年开始做,做到1995、96年的时候仍然还是问题很多,到2004、2005年的时候就好一些,大概需要十年多的时间。

  提问:现在这里面比较有效的手段是什么?

  王凤羽:突出的因素一是公司加强了用户的教育,给一些用户宣传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因为好多人他不知道,放在这儿我也不知道扔在哪个里面,随便扔,这是意识没有。北京我看这方面做的非常好,出租车背后都有垃圾分捡法,小孩还可以在上面玩,就是把垃圾分到哪个桶里面,我看到了那个。最起码有这个宣传,这是第一步的,第一步已经放在那儿,大家有这个概念了。慢慢真的到实行的时候,我们就派出很多人,收的时候抽样检查,检查不合格我们就不收。

  提问:这种情况如果是在公寓里面,很多户针对一个垃圾桶的话,怎么办?

  王凤羽:那就给物业,或者说楼主,谁是楼主谁就要负责。

  提问:我想问两个问题,一个是您刚才提到堆肥的过程,我想知道回收分类以后参加堆肥开始一直到做到成熟的堆肥产品开始需要多长的周期?

  王凤羽:60天。

  提问:第二个问题我刚才注意到有一个州政府的标准,这个标准是肥料的标准还是土壤的标准?

  王凤羽:是最高限,如果达到那样的话就不可以用了,因为一些金属的话,如果你测土壤的话本身都会有一些重金属含量。我们每次测验的话都离那个标准是很远的,具体做出来的根本没有那么多重金属,只是说植物里面的含量。

  提问:您刚才说有那么多处理方式方法,以及还有对用户分类的要求,是先有咱们处理方法再有分桶标准,还是先有分桶才有处理方法?

  王凤羽:分桶跟处理方法几乎是同步的,因为你一分出来马上要处理,一天都不能耽误。

  提问:我们现在有二次分类,我曾经在小区里面问过,因为我准备这么做,他说你这样是没有用的,因为下端运输是分不出来的,我给他分了以后,回去他又混合了,这是一个主要的问题。不能说他们有没有素质的问题,而是系统的问题。电池也是同样的问题,很多电池回收了以后是处理累赘,没有办法处理。

  王凤羽:我们是相辅相成的,也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不是一夜之内马上就完成的,也是这个先做了那边才搞好了。

  提问:有一个切入点的话您认为从哪入手比较好,是先分类还是先建立一个大概的系统,然后再要求用户去做。

  王凤羽:同步当然是最好的,如果不能同步的话,我觉得分类还是要先做起来。如果你处理那儿还没有分类处理的话,现在暂时没有分类的话,有一段时间赶快跟上就好了。

  提问:您刚才说道检测有一项重金属的问题,土质里面是不是也需要一些其他的金属?

  王凤羽:矿物质跟重金属概念不是很一样,矿物质是像钙、镁、硫这些微量元素是需要的,一些重金属不能超过标准,如果超过的话就对人、作物、食品有害了,所以那个重金属可以说是有害金属。

  提问:Recology现在做的比较好,有没有跟中国相关的部门接触?

  王凤羽:现在还没有,今天第一天讲。

  提问:实际上王老师今天这个应该给建设部去讲。

  提问:你能不能把你们公司技术方面详细介绍以及公司运营模式、运营特点的资料给我们提供一下,我们做一下这方面的报道,为更多中国企业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案例。因为我们所服务的对象就是中国政府机构和中国的环保企业,为他们提供一些有用的相关信息。

  王凤羽:我现在能提供的就是公众信息,就是公众可以查到的信息,因为我也是做技术工作的,公司信息那些我不可以透露。

  李波:今天也是一个分享,很高兴大家对于这个案例有很高的兴趣,接下来我们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我们这边也想和这个公司建立一些联系,我们是一个公益组织。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今天王老师开了一个头,背后更深层次的东西我们也想看看有没有可能合资,去年我认识这个公司也是因为和美国旧金山环保部的人有一些联系,看看未来有没有可能建立更多的联系,让这个公司以及他们环保部的人过来跟我们更多的交流,这个愿望应该是可以满足的。大家问了很多问题,好像是把王老师当做大夫了,是很困难的问题,因为我们这边的实际情况跟那边很不一样,但是有些理念是非常值得记住的,就是我们有60%的厨余垃圾,人家有不到20%的厨余垃圾,不到20%的厨余垃圾人家可以做成一个好的循环模式,我们这边有这么多厨余垃圾、资源却没有做到,这方面给了我们一些思考。如果将来这方面有些东西可以为我们所用,我们看看怎么跟他们交流,我们今天就到这儿,再次感谢王老师!

  内容提供:达尔问自然求知社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