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斌龙:台湾垃圾回收与管理机制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4:36  新浪环保

  时间:2011年6月25日(周六)下午1:30—3:30

  主讲人:林斌龙(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 特聘专家)

  主持人:谢新源(城市固废研究者)

  谢新源:我是自然之友的谢新源,今天是我来主持这次讲座。我们这个公众环保课堂有将近两年时间了,感谢大家今天过来参与。我们垃圾分类这个话题从十几年前就开始了,也很长时间了,但是我们看北京市的情况可能还不是很理想,瓶颈到底在哪里呢?我觉得可以通过其他一些地方的经验作为我们参考。今天我们很有幸的请到了来自台湾的林斌龙工程师,为我们讲一下台湾垃圾分类的过程,我觉得是很难得的一次机会,大家欢迎一下林先生!

  林斌龙:谢谢大家!我来自台湾,我在台湾从事环保工作有20几年的时间,其实我主要的专长是大气污染治理。上次立雯到我们那儿去,我跟他讲了台湾垃圾分类回收的状况,他很有兴趣,就让我讲这个题目,我对垃圾不是比较熟,我对大气比较熟,所以我讲一点大气的,再跟大家分享一下过去台湾在垃圾分类回收方面的经验。大气污染这个议题相当重要所以我还是讲一些,后面说明一下垃圾分类管理的状况。

  一开始跟各位说明一下空气污染的问题,空气里面的主要污染物,一个是颗粒物,一个是臭氧。我今天为什么要讲这个?我是让大家知道一下,在大陆这边垃圾是每天可以看到、接触到的,对你生活影响比较大。但是大气这个东西你看不到,所以大气里面的污染物长期对健康的影响怎么样,大家不清楚、不知道。这边的环保单位对臭氧的问题并没有很重视,但是现在都市化以后臭氧是很重要的问题,这个东西你不知道已经受到慢性的危害。因为臭氧的问题在全世界发达国家尤其是都市里面,已经渐渐成为一个最大的空气污染的问题,过去主要是颗粒物的问题。臭氧的原因是从污染源排放出来的氮氧化物跟碳氢化物,在中午时候被阳光照射产生了臭氧,还有一些固态颗粒物,这些颗粒物会造成能见度的减低。现在汽车越来越多,而且随着工业发展,氮氢化物的排放量越来越大。另外传统上酸雨的问题,我想大陆上也很重视,现在也控制了氮氧化物。

  台湾3650平方公里,人口2600万,2/3是不住人的,这个区域主要是高山,西边有600万,右边这个县只有300万人口。西边有76个监测站,监测台湾的空气质量。台湾这么小的地方我们分成5个区块,北部、中部、高屏、竹苗、云嘉南,超过比例的话在高屏这个地方最严重,因为这个地方有台湾的重工业,所以这个地方的空气质量最差。这个83是94年,98是09年,台湾政府通过15年努力,把空气质量做了很大的改善,所以在大气治理方面也得到了一个很显著的成就。我刚刚跟各位讲,为什么一开始要讲这个东西,因为现在臭氧的问题,我们现在越来越都市化,臭氧光化学产物,除了臭氧以外还会产生很微小的颗粒物,像PM2.5,这是现在对于大气最主要的污染物。大陆这边臭氧的监测很少。

  谢新源:有一个小问题,我们常常说去森林里面为了呼吸一下臭氧,为什么臭氧会成为一个健康的问题呢?

  林斌龙:你们去山里面吸臭氧?

  谢新源:好像是吸氧离子?

  林斌龙:那不是臭氧,臭氧中午才有,阳光照射下才有。

  谢新源:那山里面的附氧离子呢?

  林斌龙:那个呼吸起来很舒服的东西,应该是一种类似香气之类的东西。

  谢新源:我们早上去天坛公园,呼吸新鲜空气。

  林斌龙:过去在发达国家对光化反应很重视,所以广设臭氧监测站,还有一种叫做超级测站,超级监测站除了测臭氧以外,还会测颗粒物里面复杂的一些氢氧化物对人体有害的成分。这是台湾的地图,褐色的部分是臭氧超标的地区,台北都会区中部都会区,还有南部工业区,臭氧都是超标的,颗粒物改善很多,但是臭氧越来越超标。所以要改善臭氧的问题,就要对产生的氮氧化物进行处理,主要是石化业还有其他的一些工业。比如说汽车工业组装、半导体、广电材料,新兴的产业会产生新兴的污染问题。还有都市里面的加油站,加油站也会排放很多的氮氢化合物,这里面包含苯、甲苯等等的有害物。苯会造成白血病,甲苯会造成畸胎。MTBE是替代铅的,但是这个成分又产生另外的问题,铅会伤害我们的神经中枢,但是这个替代品还是有问题,所以还是需要进一步改善。都市的加油站是很大的污染源,第一个是加油机这里会有污染泄漏,还有油罐车卸油的时候排放出来的。这里还有一个呼吸阀,这个地方通常是一些不正常的排放。还有就是加油枪,加油枪是双套管两层的,里面这个管是注入汽油的,外面两个管中间有一些孔,是吸气回去的。这样的话油气才会挥发出来,会挥发掉。这里还有一个感应器,也就是说加油加到这个地方就停了,不再加了,如果再继续加的话,汽油就会排放出来。这是一个臭氧的问题。

  另外颗粒物是很容易忽视的,颗粒物从哪里来?过去我们做研究的发现,道路车行扬粉,它的颗粒物占30%,大气里面的颗粒物你们认为从哪里来?工业只占到20%左右。车行扬尘占到30%,这是算出来的,然后这30%是经过改善才变成30%,原来占35%,经过很多年改善以后才变成30%。所以在都市里面道路的车子,在路上走扬起来的灰尘占大气里面颗粒物有很多的成分。这个不可忽视。我们台湾政府花了很多钱扫街,扫街是一门大学问,光是扫街就可以讲两个小时。

  还有我们对大型污染源的核查,对大型污染源经常做管理。工厂里面每一个操作过程、每一个工艺都要符合相关的规定,它的排放标准还有防止设备必须要达到什么样的条件,还有要设置监测设备,它的数据可不可靠等等。我再讲一个餐饮业,在都市里面餐饮业也是一个大问题,现在台湾居民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旁边有一个餐饮业排放油烟,打电话到环保局,环保局就去查。我来之前就查了十几家小饭店,他只是用一个很小的铁板煎早餐,隔壁打电话到环保局检举。所以这是有压力的。环保要怎么做?环保要靠所有人民的环保意识、环保知识。就像这边的饭店,你让他做一个除油烟的,他不做的。我们是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每个人都有环保意识,包括污染者也有环保意识,所以我说环保是靠全民监督的,靠全民的压力来把环保做好,不能光靠政府。另外这是一个火化场,你们八宝山有一个火化场,你们的火化场有空气污染防治设备吗?我们的火化场里面都有空气污染防治设备。有两个炉,然后把烧出来的气体先冷却,然后喷了活性炭去除二恶英。我们那边火化是家属随便放东西的,而且我们那边还有一些风俗习惯,就是放很多的东西,如果烧出来的话二恶英是很多的,但是如果排放出去黑烟的话,隔壁邻居就会检举的。我经常以环保局专家的身份去检查,环保局到这些单位的时候很威风的,我到一个地方说我是环保局的,他们就说赶快打电话给老板,环保局来了,环保局比警察威风的。这就是说有环保概念、环保意识的地方,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环保理念,环保就是对的,不环保就是错的。这是经过长久以来二三十年的努力。20年前的时候我们环保局到工厂里面检查,老板不见的,放狗追,人家说煤烧多少、油烧多少,不归你管的。后来经过了很多环保抗争,环保抗争很精彩的。还有现场带队抗议的,要求赔偿50亿人民币的。我之所以讲这些东西,是说环保为什么会有进步,是所有民众一起的压力。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垃圾回收 焚烧 台湾 民众参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