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节决定垃圾管理制度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4:36  新浪环保

  我有时候说台湾不了解大陆,说大陆做不到。我说台湾跟大陆都是中国人,台湾根本就没有台湾话,只有高山族才是台湾话,我讲的都是闽南话,两岸都是中国人,坏习惯都一样。所以我为什么要来大陆,我们过去20年的办法太好用了,因为我们过去20年的状况都是一模一样的。但是你去我们那儿做考古的工作,这是事实,这不是拿来吹牛的,是都已经做过的,你们可以去看。你们到台湾看,加油站哪一支加油枪没有回收的功能,你们来找我,一根10万块罚我。这怎么做到的?垃圾分类,资源减量怎么做到的?不是政府计划下去,是整个民间、环保企业起来,人要都起来。第二个整个回收是2300万人在做,资源回收、垃圾分类,我们叫零废弃、全回收,这是2300万人一起做的。就是说我现在丢东西的时候,我丢这边还是丢那边,这个动力是什么?第一个是环保意识,第二个是四个小朋友(最大面值纸币上的画面)。在台湾最大面值的纸币上有四个小朋友,在你们这边要说毛主席,你们的动力是毛主席吧,我们的一千块是四个小朋友,这就是动力。动力第一个环保知识跟环保意识,最大的一个就是人性。但是这整个体系是这样来的,最大动力是基金,钱是最好用的东西,有钱绝对不是坏事,没钱绝对是坏事。基金会公告什么东西是可以回收的,然后要回收;回收先缴钱,所以基金就有一笔钱在这里。我每一个家户、小区,虚线的这个是钱,实线的是垃圾。你如果做分类,这个物质是资源物。你可以将资源物给清洁对,他们给你钱。你也可以把资源物给回收点,然后给你钱。回收点、回收商是民间企业,都要有执照、许可的。这些企业回收以后,他可以给清洁队拿钱,也可以给回收厂,这都是私人的。回收厂做多少量,基金给他钱,所以整个动力、发动机在基金那个地方。谁污染谁负担这个费用,他自己生产100个,他回收60个,基金给他退回60个,他自己只要负担40个就可以了。比如说电池,这个是有毒的,这个经过便利店来回收,它物流怎么出去就有办法怎么回来,你叫政府怎么做呢?物流怎么可能政府去做,开玩笑这么多企业,政府才几个人,它的物流怎么配出去就一定有办法回来。所以就把责任给业主,他一定有办法。然后回收的比例用法律来规定,要求他百分之多少以上,然后每年进步、增加。

  我先讲这么多,大家有什么问题?

  提问:我们领导去过台湾了。他们都学过,包括台北垃圾分类、垃圾焚烧,还有垃圾资源再利用,包括RDF的生产商。台湾工业研究院,我们都讨论过,我没有出去过,我们同事都出去过,回来也讲过,所以我也是了解一点。包括那个垃圾焚烧厂虽然我没有去过,但是我跟垃圾焚烧厂的人员非常熟。第一个问题是台湾现在焚烧的生活垃圾一吨的费用大概是多少?第二个问题,因为大陆现在很多已经建成的焚烧厂,焚烧的是原生混合垃圾。它的排放标准和台湾比较的话,你认为现在大陆的标准是过于松还是严格?

  林斌龙:成本的数据我忘记了,但是一公升是5毛钱台币,2.215公升是一公斤,所以大概1块多台币,大概垃圾费3毛钱,垃圾费比成本稍微高一点点。我们这个怎么算出来的,当然有些费用不算进去,有些公务员的工资还有兴建的费用、运营的费用,加在一起然后除以整个的量,一公升应该是5毛钱。

  谢新源:那一吨应该是300块人民币左右。

  林斌龙:有些钱是政府出的。

  谢新源:有些是财政的。

  提问:政府补助给焚烧厂一吨垃圾的费用是多少?

  林斌龙:你要的话我可以发详细的给你。

  提问:他那个不是政府补贴的是全额收费的,他说的收费标准是通过这个方法算出来的,但是最后都折到垃圾袋里面,一袋垃圾算出来多少钱。像公务员的管理费用,不可能在这里边,全部是企业运作这一块,只要看这个袋子就知道多少钱了。

  林斌龙:有些公务员算,有些公务员不算,很清楚的。

  林斌龙:第二个问题,台湾和大陆标准应该差不多。但是标准是一个问题,怎么核查是另外一个问题,标准定了不核查也没用,我们那边是很严格的核查,每三个月要申报一次排放量,然后要在线监测,你们焚烧厂有没有在线监测?

  提问:有。

  林斌龙:在线监测仪器的功能三个月检查一次。二恶英是看大小,最大的焚烧厂三个月测一次,小的两年测一次。测二恶英应该很贵的,我们10年前是20万,现在是2万块,所以说就是这个市场没有起来,市场起来以后技术成熟了,人工用的少,机器也发达了,成本就降低了下来。我觉得标准是一个问题,标准爱怎么定就怎么定,我们焚烧厂二恶英的标准是最严格的,然后定期检测。它一般是喷活性炭吸附,或者是用一块一块的板子去做。所以这个标准执行很重要。

  提问:焚烧厂用的活性炭的量是对外公布吗?

  林斌龙:当然了,任何人都可以拿这个数据,这个预算都要经过议会,议会都要公开的。我们那边跟这边很大的不同,一个政府数据是公开的,第二个政府数据是不要钱的,这是很大的不一样。

  我们现在开始讲第二部分,就是说可以回收的东西,这些东西都可以回收,而且都必须要有回收标志。塑料除了一个回收标志以外,还要有编号,看它的材质,材质要对编号。到时候回收的时候才比较容易。比如说这个像PE是聚乙烯,分成高密度聚乙烯、低密度聚乙烯。我们最早设民间投资的是饮料公司,最开始就是PET的回收,还有PP是5号,PS是6号,还有其他的。还有电池要回收的,轮胎我们叫做拿破仑计划。还有电脑、电器,电器我们那边有一个绿电公司,绿电公司是所有大的电器厂商投资回收的一个公司,专门回收电器产品的。还有日光灯管,还有农药、容器,汽机车,路边如果听了汽机车要让他交停车费,如果半年没有动的话,就视为废弃,如果你的车子废弃了以后可以拿去卖。这是润滑油,这是光碟片,还有手机。然后厨余,人可以吃的猪就可以吃的,人不吃的就拿去堆肥。这个是很细的,每家每户都会给一个,这个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眼花缭乱的,但是看久了就会熟悉了,跟你的钱包联系起来的话,你就容易搞清楚了。

  我现在再讲细一点,这个要讲我可以讲几个礼拜,真的有很多的内容。针对不同的对象要做的事情不一样。第一个小区要怎么做,回收业者有什么法规,怎么做、成本怎么算、机械是什么、设施是什么。刚才讲回收资源物,还有收垃圾的也有公司,收垃圾的怎么做,处理垃圾的怎么做等等还有很多,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做法。这些整体的运作就靠这个基金。我们那边已经运作的大概有20年的时间,刚开始很不顺利的,刚开始就觉得这个基金快死掉了,但是后来民意高端以后慢慢压力大了,政府就支持它做了。最主要的是议会,到选举的时候环保提的更多。我们废弃物管理政策的演进过程中,还有强制分类,源头减量等等。

  我们最早提出污染者付费的概念,大概是87年左右,从91年开始大量兴建焚烧厂,到97年才真正开始有比较完整的规划,就是四合一的计划。1999年马英九当了台北市市长,就开始搞这个随袋征收。经过10年的实施,慢慢的成熟了。我们除了有废弃物管理法以外,还有资源回收再利用法。第二阶段是垃圾强制分类回收,限制产品过度包装,尤其是礼品包装的体积不能太大,限制不能超过两层、三层。

  四合一的制度有四个部分,第一个回收基金、垃圾产生者、回收商和环卫,这四个合起来大家一起来做环保,这是四合一的制度。这个过程,物质流跟资金流是互相互动的,这样才能把这个制度建立起来。刚才我们都讲过了回收率的问题。我们最早开始回收的是废容器,尤其是塑料瓶子,然后是电池、润滑油。1994年开始回收车辆,现在还有灯管、信息物品、电子器物等等。回收率到现在差不多是一半以上了,像回收物的量十几年里面增长了有三倍。如果你的资源物当做垃圾来丢的话,就是1200-6000元台币,差不多是4.5:1。我们在执行的时候强制分类,违规就有处罚。但是不认真执行,然后清洁队跟民众有一些互动,清洁队回收的时候也会发一些资料。车子出去是两台,一台是收垃圾的,一台是收资源物的。然后每家每户都送厨余桶,可以堆肥、养猪。巨大型的废弃物怎么办?每个星期有一天的时间可以去收,这个量一直持续在增长。

  一般废弃物源头减量的措施。一、限制使用塑料袋,你们这边也是塑料袋不能送给你,一定要买;还有就是一次性餐具也不可以用,限制过度包装,限制含汞的干电池,不能用纸杯。对于公共部门、百货公司、购物中心、超市等等,限制使用塑料袋,塑料袋的厚度不能低于0.06毫米。因为厚一点可以重复使用,太薄的话容易破掉,破掉就当做垃圾丢掉了。这是刚刚我讲过的,就是说限制过度包装,有一定标准的,就是依照你的物品大小定出限制包装的总体积是多少。比如说糕饼礼品、化妆品、酒礼盒、计算机的包装有规定,还有电池、水银温度计,也是逐步限制它的使用,或者说降低里面所含的有害物质。公共部门开始开会的时候不用一次性杯子,就用一般的杯子。现在台北市一个人一天是0.39公斤,台北市是最好的,整个台湾现在一天一个人是0.52公斤,回收量是40%多,大概就是这样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垃圾回收 焚烧 台湾 民众参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