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潘明:分类与焚烧是北京市垃圾管理发展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5:07  新浪环保

  时间:2011年6月25日(周六)下午4:00—6:00

  主讲人:卫潘明(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固废处副处长)

  主持人:冯永锋(光明日报记者,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

  卫潘明:简单跟大家说一下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垃圾的历史我就不用说了,为什么要拿这个图出来。在过去是不存在垃圾的,史前时代所有的垃圾都是自然的,现在才存在垃圾。很久以前我们吃的都是树上种的要么是动物的,所有东西都是自然的。后来城市发展了,人类集中起来了,垃圾就不断集中在一起,这个就比较麻烦的。现在又产生了很多人造的东西,就更没办法处理了,这时候才出现了垃圾处理的问题,以前是没有的,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现在的社会,我们垃圾最重要发展的就是资源循环利用的垃圾处理阶段。就是说我们把垃圾最后要返回到自然当中去,而不是就成为垃圾了,最后填埋的比例要非常低,这才对。这是现在的过程,就是自然资源、生产、流通、消费、废弃,还缺少一块就是怎么绕回来,是我们今后要做的事情。目前我们只做到废弃。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这个不用说了,是太理论的东西了。首先北京市做的是减少垃圾,其次是不能减少的要利用,不能利用的再处理。这是国外垃圾处理的过程,他们做的是减量化,最后又加了一个资源化,最后无害化。从原来这么高,最后剩下这么少,已经是相当好的水平了,最后我们要达到一个自然循环的过程。我这个资源从自然界提取的,通过商品的服务、消费、再利用,再重复利用,最后又作为自然的资源,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这个我简单跟大家说一下,2008年我们生活垃圾产生量是672万吨,2009年是669万吨,2010年635万吨。我们可以看到举办奥运会的时候达到了顶峰,然后逐年的下降。2010年比上一年下降了将近5%。这样的话,垃圾减量其实在逐渐的显现。刚才说人均垃圾产生量刚才说到台北市是0.39公斤,全台湾是0.5公斤。北京市我这儿是按照1500万统计的,现在是2000多万了,算下来已经很低了,我们每年还回收400多万吨。在西方,垃圾和资源是一块的,在北京或者大陆资源再利用是商委管的。他们已经做了,他们有政策、资金支持,我们这一块擅长的是不能再利用的这一块进行处理,再分类。

  北京市现在有28个垃圾处理设施,我选了几个。一个是小武基转运站,也是最先建的垃圾处理厂之一。现在随着标准的提高和改造已经不是这样了,原来还是一个敞开的平台,德国人给我们设计的,当时他们觉得中国经济发展就这个水平了。但是他们没走多久我们垃圾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对环境保护的发展都不是这个要求了。这一块原来是敞开的平台,现在已经封上了,今年马上把过道也要封上,就是垃圾进入厂里面是不再暴露的。这是南宫的堆肥厂,过去老外设计的也是敞开的,他们觉得中国跟柬埔寨差不多。这是北京臭味的典范,周围老百姓天天上访,奥运会的时候上街游行,他们叫“散步”。现在大家还是到那儿散步,但是是休闲散步。整个周边有一个将近500米宽的绿化带,闻不到任何垃圾的气味。这个小树苗现在刚种上,里面还有部分比较大的树苗,大家都是在里面休闲娱乐的,大家觉得这个地方不错,有这么多树,别的地方没有。

  北京的垃圾处理能力,现在大概是16680吨,刚才讲到一天产生量是17400吨,是今年的量,基本上达到了产生和处理的平衡。能力上是平衡了,但是结构上差的很远,焚烧现在才10%,我这儿是大数,实际上现在焚烧和生化加起来是25%这么一个比例。填埋是将近75%,填埋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当然像北京这样的地方没有地方的话,将来要减少填埋的比例,这是我们的想法。这是十一五的,大家过去说你们垃圾就是讲究混合烧,什么招也没有,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十一五我们讲到农村的垃圾要直接填埋,因为农村的垃圾毕竟是有用的,纯粹的生活垃圾直接填埋就可以了。十一五的时候咱们没有提分类,相当是提倡倡议性质的。“十二五”改成强制性的了,在没有强制性的情况下,我们是采用机械分类的方法,一类焚烧,一类堆肥。但是这个没有完全实现,咱们生化的厂建了不少,将近3000吨,焚烧比较少,这样匹配能力就不够了,这样通过机械分选以后我们用不同的方法处理。“十二五”我们要在牵头严格进行分类,分类之后再去做。

  工作目标就是2015年到3万吨,这个目标不是说一步实现的,是要根据垃圾产生量。就是说如果将来有3万吨的垃圾,一定要保证有3万吨的处理能力,如果是2.5万的话就不再建了。但是我们没有目标是不行的,这是总体的思路。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要单独处理,这是整体的工作目标。这里面讲到焚烧和生化的比例要逐步提高,降低填埋比例,我们核心的想法是焚烧比例超过40%,生化比例超过30%,填埋比例小于30%。但不是说我只能是30%、40%,那就太绝对化、机械化了,这是我们基本的想法。

  促减量,刚才讲到台湾垃圾不断的减少,我们北京的垃圾也要让它不断的减少。这个说的是增长率,我们的目标是2015年垃圾不怎样,就是垃圾产生量跟08年相比没有任何增长的部分。这个看似是一个很简单的,说你产生垃圾现在就这么多,将来还产生这么多;但是实际上人口在不断的增长,我们把人口增长因素已经放进去了,我们要做到不让它增长,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刚才林先生说贴个标志让它回收,在北京的垃圾里面已经不存在了,如果想进一步挖掘它的潜力,就是在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上,才能达到进一步的垃圾减量化的目标。

  第二个说垃圾分类,原则我就不讲了。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这个事情看似简单,但是不见得每个人都清楚。回收垃圾分类,第一个是我们要把可回收的垃圾尽可能的回收,减少垃圾处理量。对北京市来说是厨余垃圾要分出来。像台湾、日本、韩国,他们也都在做这个事情。如果大家看了日本垃圾分类的宣传册,它的厨余垃圾是焚烧的,这是处于民族的习惯,它很节约不会浪费,所以厨余量很少是放在焚烧垃圾里面了。台湾跟大陆更相近,因为量很大,厨余占60%左右。所以说可回收物大陆是全世界学习的典范,像林先生讲的那部分我们不用再做了,我们已经做完了,而且很完善了。他说这个东西贴标签,大陆没有人贴标签,也全部都回收了。第二部分台湾做的比我们好的,是厨余垃圾的分类,我们刚刚起步阶段,我们是需要提高的。还有有毒有害的垃圾,怎么处理?这是下一步的工作,因为事情都是一步一步的发展,不是说一口吃成胖子。第一步是可回收物处于世界的先进水平,第二个厨余垃圾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要做好,最后一步就是要做有毒有害的垃圾,把我们总体的垃圾分类要做好。

  北京市的垃圾分类刚才讲到可回收的是很高了,厨余是重点,厨余的处理能力是基本满足我们的需要。过去我们为什么不提垃圾分类?我们2006年才确定将厨余垃圾分类的,是因为我们民间组织走在政府前面。但是这也是经济条件所限,但是大家对分类的呼声非常高,都分出来了以后,东西没有地方去。最后就形成了,老百姓说我分出来你又混了,这样越来越麻烦。所以我们是要有条件、有步骤的推广。我现在厨余垃圾处理能力是3千吨,现在才分出不到500吨;但是我在不断的进步,至少把我的能力准备好了。焚烧能力,这头分出来了,那面自然可以焚烧了,这是我们的想法。

  这是几个图。这个图是源头我们分三类,中间是在小区里面分运输,最后分类的处理,这个在北京市都是拍摄的真实图片,不是理论的模型。源头就是咱们要分三类,厨余、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中间这三个桶分别搁在这里边,但是这里边搁的效果咱们可以商榷,不是那么好,但是毕竟是要把它分开的。后边分三类运输,这是我们的想法。每一类是不同的人在做。可回收的就是商务系统,再生资源系统在做。厨余和其他的是我们在做。

  这是生活垃圾的组成,厨余垃圾占了将近60%,这是为什么我们垃圾分类和别人不一样的情况。日本厨余都可以放到焚烧里面烧的,我们是不行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厨余分出来。剩余的基本上是焚烧的垃圾了,都是高热值的垃圾,像纤维、植物、树叶,含量将近40%。农村的就是厨余占的少,灰土占的比较多,农村毕竟路面硬化不到位。还有能源问题,咱们城市里现在城六区除了城乡结合部之外,垃圾里面的灰土非常少,因为他不用蜂窝煤做饭和取暖就没有问题了,包括平房都实现了煤改电或者是煤改气。所以这样的情况,农村的灰土就是由于取暖和做饭形成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垃圾 焚烧 分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