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生活垃圾管理效率受诸多因素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5:07  新浪环保

  提问:刚才60%的数字是包括市民的厨余和宾馆饭店的餐厨垃圾吗?

  卫潘明:这个是倒在厨余垃圾设施的,是全北京市整体的。但是不包括可回收,进到这个垃圾里面就有这么多。北京厨余垃圾的组份在全国里面都是高的,但是全国也没低到哪去,大部分在50%。跟日本等其他国家没有办法比,他们是30%以下。

  提问:也就是说宾馆、饭店、餐厅的餐厨不包括在里面?

  卫潘明:包括一部分,大的我们已经分出去了,还有一部分小的是因为我们在打击他;不允许他厨余喂猪,然后倒在垃圾桶里面,这部分是没有办法统计的,最后分析的结果就是这么多,是非常要命的问题。如果可以实现,我们这个太容易了。

  对比一下这两张图片,这个是国外的垃圾,左边是我在国外拍的垃圾右边是咱们的垃圾,这个不是北京的,是从网上下载的。你可以看到,我这个垃圾里边,右边的图片没有任何利用价值的。这个价值很低的东西再利用一下,要求太高,而且利用的成本要远远低于产生的效益,从总的环境效益上来说就是浪费的。如果回收一吨塑料产生半吨塑料我们就赢了,但是我回收一吨塑料要花费两吨塑料的能源,因为我要洗、降解、净化,最后做完了成本总体算下来已经比那个多了,产生环境的效益肯定是比那个还要多,就没有必要做了。

  城镇地区的垃圾刚才讲到分居住小区,都是厨余、其他和可回收;餐饮单位当然是餐厨和其他垃圾了。办公区域,一般就是可回收物和其他的;企事业单位就是一类,食堂区就是餐厨和其他,眼界商铺就是餐厨和可回收物。农村就多了,分灰土、厨余、其它和可回收和有害垃圾。农村厨余的量比较大,最后有害的垃圾加了,这是根据农村的特点决定的,因为农村要大量的使用农药,这个如果放在垃圾里面影响比较大,这都是根据不同的情况得出的不同分类的方法。

  家庭生活分类的类别,刚才讲到厨余,下面我会给大家详细讲一下什么是厨余,什么是可回收,什么是灰土,什么是其它。有可能大家觉得厨余非常简单,这些内容都在我的博客里面有,有一个系列的讲座,叫做“垃圾分类有窍门”。里边专门论述了不同垃圾的种类是怎么区分的。厨余垃圾切记不等同于厨房垃圾,厨房垃圾里边不是所有的垃圾都是厨余垃圾。咱们的厨余垃圾在家庭里面,就是菜的一部分摘菜、洗菜、水果的、肉的剩余部分,还有你吃剩的熟的部分,都搁在一块的。台湾喂猪的厨余是搁在家庭冰箱里面,堆肥的是搁在桶里面的,所以说它一定是非常好的东西。比如说我吃剩的一盒粥,因为喂猪的厨余是不收钱的,所以他很乐意,但是不是天天收,所以他放在盒子里放在冰箱里冻上。我们大陆认为这太烦琐,所以把喂猪的和堆肥的全都拿去堆肥了。如果说大陆一旦说出现了垃圾猪,整个的媒体铺天盖地的都会批评我们,而这个东西在台湾是可以做的,这个是没有办法解决的。家庭的厨余凡是做菜吃的没有吃的,和吃剩的在这里边,包括香肠皮、包油条的纸或者是塑料,所有包装都不是属于厨余垃圾,是其它垃圾,这一定要区分开来。厨余垃圾是非常纯的,如果混了其他的垃圾就不是厨余垃圾了,堆肥工艺就没有办法进行了,只能当做其它垃圾处理了。这也是造成源头分类,后面混合运输的很大障碍,如果厨余里面有十户里面有九户里面做好了,有一户没有做好,那就坏了。你也可以不分,不分别放在厨余垃圾里面,所以家庭里面一定要注意厨余就是食品这一块,而不是说食品包装都算厨余。

  第二块是可回收,台湾在商品制造过程当中都打上标签,是不是可回收的,在国内建立这个体系是非常难的。由于刚才讲到的大家都已经有一种共识,可能在座的各位收入比较高不去卖废品,但是即使你没有卖,你的可回收的也没有进入垃圾处理系统。因为物资回收的系统非常发达,它能够辨别、区分什么是可回收的。在这种前提下,还有很多的窍门,我会跟大家细论可回收。这部分最简单的来说,能够卖钱的都是可回收的,这个原则比较好掌握,但是这么说不是法律的语言。实际上你要是区分起来,最容易判断的就是收破烂的他说能卖钱的,这个一定是可回收的。这个可回收还区别不同的地方,比如说我家小区收这个,别的小区没有收这个的,你自然分出来就没有必要了,你要分出来的是可以卖钱的,如果不能卖钱的现在可以直接当做其它垃圾。

  提问:说到收破烂捡的是有价值的,他们不捡的就是没有价值的,这里面还有东西可以琢磨。我们办公室附近的居委会,专门给他们一块地在那儿分,那些人拉的量比较大一些,我们小区里面有量比较小的收破烂的,他们都是自己判断。比较小的收破烂的,他们没有地方存、卖也没有人要,好多还是有价值的,社区只能把他乱扔。而比较正规的是两天去一个大卡车,他有地方存,所以很多地方可以捡。所以我们现在垃圾回收体系里面,有些东西真的没有办法捡起来,只能进入到其它垃圾桶里。

  卫潘明:首先咱们有物资回收系统,第二个最容易判断的,就是说能不能卖。你刚才讲如果这个小区如果没有人收这个东西,他没有地方去了,还不如直接扔到其它垃圾里面,这是一种变通的政策。即使在北京的这种前提下,这种垃圾进入到垃圾回收里面的不会超过5%。这不是主流的了,就是价值比较高的都拿走了,价值比较低的进入到这里面了,这是目前的情况。可回收的一定要纯,如果你说很好的一堆东西,你把厨余搁在纸张里面,这就不是纸张了,所以要保证它是可回收。我在家里不断的分类,对于一些不可回收的东西,实际上不是不可回收的,可能是价值比较小,通过我们的努力,是能做到的。比如说我原来在三里河住的时候,收破烂的告诉我,他们要醋瓶子而不要酱油瓶子。两个瓶子都是一样的,为什么呢?醋瓶子清洗起来比较干净、简单,酱油瓶子清洗起来比较难,这样就造成了收破烂的人不愿意收难以清理的东西,在日本这个你是要清理之后才能扔的,只要你清理之后就是可回收的。我做了一次实验,我把酱油瓶子清洗了给他了,他拿到以后看了看,说这个要,我说这个不是酱油瓶子吗。他没说什么,因为收破烂的是外地来的他不认识字,他说这个挺干净像醋瓶子。所以现在在家里,所有硬制的容器都是清洗以后才扔的,包括酸奶的,都是清洗一次。其实非常简单,像酱油瓶子我一涮,就把一个不可回收的变成可回收的,这样价值就高了。我希望大家可以做到,我也是这么做的,这样这个东西就变成可回收的,可回收的比例就提高了。

  可回收刚才说到了咱们北京市已经做的好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小区都开展了垃圾分类。去年600个不见得都能做到位,今年1200个都摆了桶了。我们不要低估物资回收大军的作用,他们做了很多的贡献,而且我们要帮助他们这些捡破烂的。怎么帮助他们呢?非常简单,你这个东西只要是清洗干净的,不要搁在垃圾筒里。任何东西都是这样的,你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不是可以回收的,你不要搁到垃圾筒里面,搁到垃圾筒旁边就可以了。我们也跟物业沟通,虽然这儿没有搁可回收垃圾筒,您直接把物品搁在垃圾筒外面,自然有人捡走了。一个是捡破烂的捡走了,另外即使捡破烂没有捡走,环卫系统收垃圾的时候自然就捡走了。垃圾车是两个轮子拉着走的,后面有一个布袋子,袋子里就装着这些东西,如果你扔进去了,他也是捡走了,但是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因为要清洗。我们低端的回收造成的问题,但是相反我们不要把它扔到里面去,就不跟垃圾混合,把它搁在外边,只要在家里分开就可以了,此类的东西自然有人捡走了。还有一个所有的容器里边,您不要在里边留剩余的东西,这是非常关键的。比如说这瓶水是可回收的,您喝了一半觉得可能过期了就扔了,你这里边有水、有饮料。比如说我焚烧的时候,这个塑料热值很高可以焚烧,我不焚烧把它做材料,做可回收的材料也很好,您里面有水就没办法了。所有的容器里面一定要把东西清空了,您清一次不费事,可以当做锻炼身体了,这就变成可回收的了。大家不用担心,我在小区里面实验过,我现在一直这么做,虽然我们小区没有开展垃圾分类,我把这个东西搁在边上,我统计几分钟能被人捡走,最长的一次30多分钟被人捡走;最短的一次我往那儿一放过来一个阿姨就问这个东西还要吗,我说不要了,她就拿走了。

  再往下就是其它垃圾,其它垃圾这是最后没有办法的办法。首先您看这个垃圾分类的三个原则,第一级是看能不能可回收;如果不可回收看看是不是厨余,如果没有办法判断是不是前两类就放在第三类。说到其它垃圾不是没有窍门,如果大家在家里做垃圾分类,您肯定会有亲身体会。我问您一个简单的问题,看看大家的判断和理解。如果您现在没有做垃圾分类,您一天两袋垃圾,请问如果您做完垃圾分类以后,您家一天用几个袋,是多于两个袋还是少于两个袋?认为多的举一下手,认为少的有一部分。我明确的跟大家说,如果您做了垃圾分类以后,您家的垃圾袋会用的比原来多的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垃圾 焚烧 分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