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垃圾前端分拣关键在于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5:07  新浪环保

  卫潘明:就是可回收的前提是不装袋,如果您装袋肯定是吃亏了,可回收了都不需要装袋。如果您把厨余和其它分开以后,厨余每天都要扔一次,这已经占了一个袋了。其它垃圾很有讲究的,如果大家把垃圾随手一扔,第二个塑料袋可能就扔不进去了,如果是厨余的话这个塑料袋放进去,放一个白菜叶子自己就砸下去了,所以袋用的量就比较大了。所以我现在扔垃圾的时候都一定是叠一下,因为很简单叠以后体积就很小了,像台湾那样一定要把袋撑破了,因为垃圾袋是花钱买的。我们现在的垃圾袋即使不是花钱买的,也要叠一下。像牛奶的利乐包,你喝完就扔一袋能扔几个,扔不了几个,我一定是捏扁了放在里面。

  提问:我觉得各家的实践稍微不一样,我们家第一不天天做饭,所以不用每天扔一次厨余垃圾;即便做的那一天我们也不倒,第二天也不臭。我们家厨余桶不放塑料袋在里面的,盖可以揭起来,走出家门我们那一层楼梯间里面,拿着桶去倒了,回来以后涮一下,可以不用垃圾袋。

  卫潘明:这种习惯非常好,需要推广的,但是推广难度非常大。如果都做到这样就成功了,但是绝大多数人做不到。一个是社区垃圾筒不摆放在楼道里,他运输的距离非常远,一定要经过电梯下去电梯再上来。大部分人习惯上班的时候把垃圾带出去,这样就有一个垃圾筒不能返回的问题。咱们可以用塑料袋装厨余这是没有办法的。在德国是不允许的,因为你拿塑料袋装的话,我后面还要破袋,还要焚烧,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塑料袋的量,他们很多人用桶装,这是最合理最好的。您不常在家做饭,我们天天在家做饭的剩下的东西很多,夏天可能破了就会把垃圾筒弄脏了,谁去刷呢?刷垃圾筒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少有人愿意刷,如果您没有厨余垃圾,基本上就不用垃圾筒了。这样的话,这是我们想到的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的分类方法。灰土就更简单了,灰土咱们在城市里面遇不到。分类当中有这么多细节,这么多需要做的事情,这样才能使大家把这个事情做好。

  前面我刚才讲了半天的垃圾分类,只讲了前面的一点,就是说整个厨余垃圾的分类是非常系统化的,我们现在做的也仅仅限于单位和家庭这一段,前面不是说很简单。比如说单位和家庭,这是在最前端的。家庭里面你把可回收的卖了,或者是不卖,您投放到小区的回收桶里面,小区直接销售,这就到头了,今后都是进入到回收系统。厨余又分厨余垃圾,家庭有一部分厨余,采用家庭厨余垃圾的处理方法。在国际上流行的两类家庭厨余,一类以日本为代表的是做堆肥,它都有小院做家庭堆肥,在家庭里面把垃圾消纳了这是最理想、最好的。日本采用家庭堆肥,他有一个堆肥机,过几天以后出来都是干的。美国采用的方法是厨余垃圾打碎了扔到下水道。咱们现在可以做的还是很多的,我现在做的就是打碎了扔到下水道,这个有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就我自己来说不会有任何问题。我现在家里只有两类垃圾,一类是可回收垃圾,一类是其它垃圾,我把所有的厨余垃圾都通过下水道送走了。还有家庭预处理完以后,把它搁到其它垃圾里面,像日本如果您堆肥了,有草坪可以放到草坪里面,没有草坪的放到其它垃圾里面就烧了。

  提问:您刚才说您家里把厨余垃圾打碎了扔到下水道,在污水处理这方面能不能消纳?这不是咱们一个部门可以协调好的,可能还要其他部门协调,是增加污水处理厂的承载能力,还是说用其他的方法解决?

  卫潘明:我简单介绍一下,作为北京市的污水处理的压力,现在已经是非常大的,为什么采取这种方法?就是咱们北京市的几大污水处理厂,目前都是超负荷运行的。但是有一个例外,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负荷是不到的,我刚好在高碑店这个地方。当然其他地方也可以试,就是作为厨余垃圾本身的话,美国做过详细分析,经过这种工艺的话,不是所有的厨余垃圾都是进入到污水处理厂,只有一部分进去,绝大部分没有进去。像北京市所有建筑物都有化粪池,比如说咱们的蔬菜里面90%以上是水分,在化粪池里面脱水以后,水走了,部分物质走了,大部分是通过化粪池清掏的方式掏走的。高碑店的污水处理能力是不够的,需要增加有机物。当然这种体系随着将来的建设,污水处理能力够的话,这是一种方法。

  提问:我觉得这种方法可能有更多讨论的余地,我听到北京的一些住户也反应,特别是住低层的,像油这些东西进去以后,会附在管道里面,造成堵塞,低层的会遭殃。

  卫潘明:这个东西如果您经过实践检验的话,就会知道,如果不按这个装置堵的概率非常高,如果安了以后堵的概率非常低。如果没有装这个东西油是直接粘在管壁上,比如说您家的下水道堵过吗?肯定堵过,时间长了下水道的管壁肯定会堵的。

  提问:日本处理生活用油是倒在一个袋里有一个凝固剂,做成固体,不会倒在下水道里。

  卫潘明:没错。但是在中国我说的这个装置,装了它以后是不会堵的,因为它是固定的有一个摩擦的作用,相当于不断清洗管壁的作用,我原来家里下水道常堵,装了以后5年没有堵过。这个肯定有很多商榷的地方,而且目前主流的方法还是要把它拿出去集中的处理,这是要跟大家探讨的。

  从家庭出来以后到小区里面,现在小区都要摆不同的垃圾处理设施,包括可回收,包括厨余,包括其它垃圾三个桶。而现在小区都是物业公司来管的,每一个环节是谁的主责,我们有什么政策处理他,大家都是非常细分的。而目前咱们大家说的问题症结主要是在小区这个环节。因为家庭里面我们动员大家分了,混合是在小区分,小区是物业公司运作,所以我们现在正在逐步的完善物业公司的分类收集的效果。但是这个分类,刚才你们也讲到了不是一个部门的问题,物业公司本身就是建委管的,我们要跟他共同协商,一块规范物业公司的行为,让他分开运输。从小区出来以后,又到密闭式清洁站,是进入我们所谓的环卫系统。后端其实是具备这个能力的,因为你要从前端分出来,到密闭式清洁站里面,已有的密闭式清洁站有两个方向的空间就可以分类了。如果没有两个空间的话,我们在琢磨怎么使这个密闭式清洁站专门装厨余,那个专门装其它,而不是在一个地方实现功能。这样的话肯定运输距离远了,原来一个地方很近,但是现在两个地方肯定距离远了,但是我们在努力。另外一个琢磨的方法是分时,厨余可能是早上,其他的是晚上,这个还在研究,还没有形成最终的时段,这都是在不同的地方实践做检验和体验的。现在到转运站就是小车换大车进行处理,现在由于前端没有分好,还有一些进行器械分选的,我前面建了焚烧厂没有焚烧的料不合适,我后面建了堆肥厂没有原料也不行,但是机械分选的效率远远没有人高,但是尽可能做到。再后面垃圾处理设施,我们现在已经有焚烧厂、填埋厂、生化厂,前面做好什么样的分类,后端就做什么样的处理,这是整个垃圾分类的体系。

  这个体系当中前端家庭和单位,主要责任肯定是家庭。政府要搞宣传,要宣传到户,明示垃圾分类的方法,还要有奖励政策。咱们现在的奖励政策,一般分类的小区都是给垃圾筒,还有给垃圾袋的,农村还有给洗衣粉的,但是城市里面主要是以发桶和袋为主。小区里边是物业主责,他还得设分类指导员。分类指导和监督源头怎么分类,如果老百姓分不好,你得监督,但是这个事情也是逐渐推进的。

  提问:分类指导员是居委会在做。

  卫潘明:目前的分类指导员都是政府组织的,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家委会组织的,一部分是政府给补贴的,一部分是志愿者。这个指导员将来要立法,叫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这个责任人就定位在物业公司。这个人员哪里来?街道、居委会愿意组织,或者你愿意付钱,或者你愿意派人都可以,后面就是管理的工作了。这是垃圾分类当中的过程。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垃圾 焚烧 分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