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垃圾分类影响焚烧处理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5:07  新浪环保

  下面讲一下垃圾处理的过程。左边是一个堆肥厂南宫的,中间是一个焚烧厂是国外的,右边是一个填埋厂,也是国外的。

  提问:刚才焚烧厂那么浓的烟啊?

  卫潘明:这个我一会给大家讲标准的问题,讲中国的问题,我故意摆了这么一张照片让大家看,这是德国的焚烧厂,右边的填埋厂应该是瑞典的,一会看看中国的。

  三种处理方法,大家都以为焚烧最贵,实际已经不是这样了。阿苏卫填埋厂几年前是这么贵的,现在是这么贵。综合处理厂成本也很高,焚烧处理厂虽然贵,200块钱左右,但是焚烧厂完了以后只有20%填埋了,这个量是很小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各国垃圾处理的技术应用,英国、法国、日本、美国都有焚烧,填埋还是居多的,再生利用就是堆肥,还有少量的是回收的。大家可能对填埋厂不感冒,有气味、有水,特别是北京的填埋厂,您可能对六里屯有所了解。

  提问:一路过那儿臭气熏天。

  卫潘明:过去都是这样的,现在大家可以去看高屯,没有任何问题了。任何的处理方法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台湾刚才也说了做到原来的1/20,将来可能做到1/100,但是目前没有完全利用的方法。所以任何地方都要有填埋厂,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旧的填埋厂封了以后,没有新的地,还有环境保护的标准不断提高,环境保护的成本成倍的上升,不得了。所以如果说我们焚烧以后再填埋,效果就不一样了,基本上就没有味,没有渗沥液的问题了。还有一些人认为填埋厂的防渗层毕竟是塑料做的,50年、100年、200年,凡是产品都有时间的限制,那时候垃圾也降解的差不多了,但是都有这种顾虑。所以北京市将来还要把过去的填埋厂重新处理,不是说填埋厂本身有问题,而是说将来如果有能力了,要把沼气、堆肥、电力用了,这是我们将来的想法。但是现在还没到这个阶段,没有到这个能力,现在新鲜的垃圾还没有处理掉。这是填埋气的发电,左边发不了电的都烧了。北京市渗沥液处理的标准,这个标准出来以后的是可以做地表水的,因为北京的水太紧缺了,这个水出来以后做河流的水是没有问题的。现在的技术路线都是反渗透的,做完的水一定是达标的,没有任何问题。

  这是我们现在的填埋厂,大家看到右边这个绿的,所有的填埋厂只要是今天不倾倒垃圾的都是这种情况,用一个膜包起来。所有的气体都要抽出来点燃或者是发电,这样做到在填埋场闻不到味,当然倒垃圾的地方一点味没有也不现实,也不可能。所以我们现在原生垃圾填埋场的标准是非常高,我们在不断的改进。因为这个是市区两级,市里先做了,做完了以后一定是闻不到味的,产生的味道我都抽走点燃了,臭气点燃都变成了无机物了没有味了。所以我们今年重点工作是六里屯,方案现在已经完成了,区里审批程序正在做,到什么程度我还不太了解。所以我们填埋场都要采用这种方法,把所有垃圾包起来,确保垃圾场没有那么大的味,但是这个代价非常高,一吨垃圾成本增加好几块钱,但是我们觉得这是值得,为了环境牺牲这些是值得的。我们现在填埋场环境保护的水平,不能说是最好的,也是世界一流的。这是瑞典的填埋场,你可以看到跟我们的完全不一样,他们没有绿地覆盖,当然人家的垃圾跟我们不一样。他这里边有塑料吗?没有一片塑料,因为所有的塑料都焚烧了,填埋场填埋的东西都是土、树枝、树叶,他们最后还要挖出去,因为他填埋一吨是要收200块钱税的,如果出去一吨的话这200块钱还返给你,所以他们做的比较好。北京填埋场的问题,渗沥液都要用膜处理公益,达标排放,新兴工艺就是高效处理。

  堆肥其实是指可降解的,像厨余垃圾。如果说我分好了,那么90%以上都没有了,比焚烧效果好的多。因为菜除了水就是有机物,水经过处理达标排放了,有机物就做成肥料了,剩下的10%以内,焚烧渣子还20%,这个是最理想的。但是前提是分类做好了,我们现在也在堆肥,好多人质问我,你为什么建一个混合垃圾堆肥厂地?不是我要建混合垃圾堆肥厂?我现在还没有原料,只要原料做好了我就可以做好,我现在的混合堆肥的渣子是40%,但是成效也是很好的。过去的堆肥厂说是气味控制较难,但是现在的堆肥厂所有的气味都要达标才能排放。对比一下咱们的原料,左边是国外的,右边是国内的(混合垃圾),我们就是用这样的垃圾去堆的。我也不想用这样的垃圾,我也希望用左边那样的。工艺上,国外的厂子都是开放式的,他在混合垃圾这么翻的过程当中,喷点除臭剂已经达到了环境目标了,但是我们现在的厂子都是全密闭的,因为太臭了。

  下面要讲的工艺跟后面要说的焚烧有很大的关系。这是意大利的机械生物处理工艺,实际上国外人家比较容易总结,把任何一点东西总结给我们就可以卖钱。就是垃圾过来以后,经过一个生物堆放的过程,水和气都从下面出来了,上面是干的。左边是一个车倒在坑里,坑里破碎,破碎以后这是中间的储料,然后抓到绿色的这一块,这一块是生物沥水的,搁几天让水下来,一般是三周左右,还不断用抓手倒腾一下,水就没有了。然后用皮带运过来到焚烧厂,他把这个做原料。因为垃圾分类毕竟是要成本的,再把可回收的大部分回收完了。因为欧洲生活水平高,咱们很多可以卖钱的人家不卖的。如果他们再分类,分类的成本可能就要高于处理成本了,他们就研究怎么解决,这是他们的解决方法。最后就把垃圾焚烧了,其实焚烧就是水和灰土的问题,他们把这个叫做燃料不叫做垃圾,因为毕竟经过处理了也没有味了。这种方法适合作为预处理,做一些简单的处理。这是除臭的措施,这所有都是木片淋上水,通过木片过滤吸附,就没有臭味了。

  这是德国的焚烧厂,大家刚才看到图片上的焚烧厂,说烟怎么那么大?那是欧洲的,是有监测标准的。这个焚烧厂就没有烟,是不同焚烧厂达到的排放情况不一样,但是这个情况不是必须的,他能够做到但是不是必须做到。他有一个排放标准,比如说标准里面的粉尘、二恶英、重金属、氮氧化物、氯化氢达到标准就可以排放。其中有一个水蒸气的问题,冬天的时候天气很冷,包括咱们供热锅炉冬天里面冒出来的气,里面没有粉尘,如果是粉尘还得了,那是水蒸气。像夏天的时候就没有这种情况。作为北京市的标准,即使冬天,也不要有这个气,但是这个代价是发电量要减少10%-15%,因为他需要把烟气加热到200度以上,让它不会变成蒸汽,这是要花钱的。但是北京市现在的标准就是这样的,如果新建的焚烧厂能够看到这个东西,举报它它要付出很大的损失,因为北京市的新标准就是蒸汽也不让冒了。这是维也纳的焚烧厂我去过,丹麦这个焚烧厂我没去过,还有首尔的焚烧厂,它没有冒烟,它宁愿不发电也不让烟囱里面冒烟。但是德国人太严谨,只要证明是蒸汽就让你排放。但是东方人习惯跟西方人还是有差距的,东方人讲究感觉,你说这里面没有东西,我怎么感觉就有。所以现在的垃圾厂有两类,一类是允许排蒸汽的,一类是不允许排蒸汽的,韩国现在对这个也非常在意,所以就要求不能有。但是我有一张照片,他大概超过烟囱10米以后有一朵云,就是慢慢凝结下来的,但是在出口的时候一定是看不见的,他们就是这么要求的。我们跟他们的标准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的做法是有区别的。

  这是欧洲各国焚烧的比例,德国是最高的;其次是爱尔兰、英国,伦敦很少,但是它现在也在想新主意。后面是丹麦,然后是荷兰。特别是北欧的一些国家,像挪威一带,因为靠近北极圈天气特别寒冷,供暖周期要占半年以上,所以他们基本上是夏天垃圾存到冬天烧,这样可以节省煤的钱,这也是一种方法。日本大家说的比较多,因为日本离我们比较近,我这里边说两个东西。因为过去对日本关闭焚烧炉大家耿耿于怀,说日本都关了中国还在建,你们到底什么意思,政府到底作为不作为。日本关的是不达标的焚烧炉,这个焚烧炉从现在的角度来说根本不能叫焚烧炉,它是一个污染的发生器,这个东西是必须关的,日本在不断的关。一个是他关闭了一些焚烧炉,焚烧厂的总数在不断的下降,但是你看焚烧量在不断的上升。还有一个问题我要跟大家说的,东京大概有22个区,有21个焚烧炉,每个区都有一个,是因为当时打架打的不可开交。因为小焚烧炉污染太大,都不愿意建在自己的区,所以各建一个,规模都比较小,所以最后形成了每区一个。但是后来发现小焚烧炉是不行的,污染非常大,所以逐步把小的砍掉了,换成大的。但是日本现在大的也不过就几百吨的规模。这是总的焚烧能力,虽然炉子在不断减少,但是总的焚烧能力在不断增加。美国是最反对我们进行焚烧的,实际上他们自己也在进行焚烧,这有很多的问题在里面。

  北京的焚烧,混合垃圾的热值平均到4000大卡左右,国家标准值5000才能烧,我们现在都要经过筛选达到7000才能烧。这是传统焚烧炉的概念,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大家看7这个部分(整个垃圾焚烧工艺流程图),就是所谓的日本被砍掉的一代焚烧炉,就这么一块,下面的炉台是连续运行的,日本的炉台是固定的,是第一代焚烧炉,那个东西被关闭掉了。现代化的焚烧炉绝不是那么回事,那只是占整个图的三分之一不到;前面一定有一个大的预处理阶段,后端像11那个地方,是有一个脱酸的反应器,就是赞成里面有氯化氢、二氧化硫,这些气体在这个地方脱除。14、15部分是木棒除尘器,里面是活性炭,要把重金属和二恶英去除掉,后面17是脱氮氧化物的。最后把这些污染物都脱掉以后从烟囱里面排放出去,这是一个典型的流程。把所有的过程串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焚烧炉,而不是说就是那么一个简单的炉子,日本关闭的大部分都是简单的焚烧炉。给大家介绍一个情况,大家常有的一个疑问,这是其中一个公司的炉台,左边的平台可能是垃圾从这儿进来了,右边这个一个一个的中间是有缝隙的,垃圾搁在上面,下面是往上吹空气的。所以有人说焚烧炉的温度是850度,怎么里面还有一些没有烧完的东西?残渣是从炉台漏下来的,因为炉台的温度不能超过400度,如果超过400度炉台就损坏了,所以下面的温度是低的。北京新建的焚烧厂漏料都是要回去再处理,就是让大家感觉确实没有这个东西了,但是在欧洲这个东西是允许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垃圾 焚烧 分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