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种监督手段保障垃圾焚烧安全排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5:07  新浪环保

  提问:我知道台湾的厨余垃圾如果喂猪的话有一蒸煮的过程,咱们这边不允许的是因为从餐馆拿过来直接拿去喂猪。

  卫潘明:不是这个原因,只要让我喂猪怎么做都可以,但是现在是不允许这么去做。甚至可以考虑源头蒸煮,然后中间用保温的运输车。我本身认为它没有问题,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这是属于人类的一种感情的问题,和决策的问题。我不能说将来我都不能预测出现什么问题,您说这个问题就不能去做了,这就陷入了僵局。

  提问:我其实引出来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决策的时候要经过充分讨论。还有喂猪的问题,如果五千年的历史不相信只相信实验室的话,是不行的。现在所谓的科学,这些年发展过来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科学和技术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全面的看,从发展的角度看。但是我觉得首先你们的决策不要那么匆忙。

  卫潘明:厨余垃圾和小区的分类不是没有做,是从2006年开始就一直在做,我们在小区不是说做了垃圾分类就能百分之百分出来,我一直这么认为的,我认为不可能完全分类。我现在做的垃圾处理设施不是多了,而是不够,现在包括厨余的处理设施都在这儿摆着。即使现在的能力满足我的要求,我过去的垃圾要不要拿出来处理,我有这种需求。所以厨余垃圾分类现在一直是在做的,不是不做,现在垃圾填埋场如果不去做就没有时间去做了。比如说还有很多新技术,但是没有证实它比焚烧更好的情况下,四年后填埋场满了去哪填,是不可能的。

  提问:现在我们分类充分不充分大家心里都清楚,您说现在已经做到什么程度?我们是搞分类了,上面这儿一个,那儿一个,里面全是空的。我们现在就是宣传不到位,要把群众动员起来。

  卫潘明:垃圾分类这个事情跟垃圾焚烧是没有直接关系的。如果您分好类的垃圾,是可以直接焚烧的,没有分类的垃圾是要经过预处理再焚烧,不是直接烧的,这两个是不存在直接关系的。

  提问:我们看焚烧厂确实比较麻烦,确实是家里处理比较好。

  提问:我主要是关注二恶英这个,您的这些数据是国外的数据还是咱们国家的数据?而且这个数据影响的距离、范围有多大?

  卫潘明:我所有讲的数据都是公开发表的国际数据,不是我自己杜撰的,也不是国内的数据。第二个说它的影响,要从环境质量影响报告来看,这个在正常排放下是不影响任何人,排放标准就是确保对任何人没有影响。

  提问:我们海淀区政府副区长跟我们说影响范围就是300米,这个数字怎么来的?

  卫潘明:是300米范围内不允许有人住,其实300米范围内住人也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咱们工人在里面也有值班的。

  提问:我听您说二恶英几乎就是没影响?

  卫潘明:现有的焚烧厂是没有影响的,不是说过去的,过去的破炉子是不行的。现在德国和美国在院子里烧垃圾的,他们烧树叶的垃圾,欧洲人喜欢壁炉,那个燃烧的二恶英比焚烧厂的高很多,您家里烧木炭也产生这个玩意,任何燃烧都可以产生二恶英。

  提问:燃烧木炭排放的数据有没有?

  卫潘明:这个没有距离的问题,烧壁炉的影响就在家里。

  提问:大家比较关心焚烧二次污染的问题,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献,是国内人自己写的,可能是2005、2006年发表的。他说垃圾的原料里面考察是都含芳烃,也是有害的污染物,在美国污染物里面占了16种,在垃圾焚烧里面可以检测出来。我觉得焚烧不仅是二恶英的问题,只不过是我们国家没有这个标准,不去监测这一项,我们就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个还是有潜在的风险。

  卫潘明:你可能看到这个文献了,我可以跟你说为什么采用这种焚烧的方法。就是因为垃圾里面有很多的东西,刚才我说比利时的二恶英污染就是通过焚烧解决的,就是因为里面有很多有机物。因为所有人类经过的东西最后都到垃圾里面,几乎是所有东西都可以检出。经过焚烧以后就重整了,不同的东西整合成另外一种东西,但是整合出来的东西我们尽量是把有机物的分子破坏了,打断了重整。

  提问:那个文献是说垃圾原料里面,我们不考虑所有的,就是考虑优先污染物里面占多少,16种里面原料只占三种。

  卫潘明:一定要把这个东西变成没有污染的,它变完以后一定会发生分子结构的变化,变成另外一个东西了。比如说检出东西,因为焚烧完了重整了,所以他检测出来了,但是总量是少的。我跟你说喝的牛奶里面一定有二恶英,但是还能不喝牛奶了吗?不可能的。垃圾里面总的毒性当量是55,我最后排出的东西比那个要小的多。

  提问:我的观点就是说我们一定要了解一下这里面到底会出来什么东西,量是多少?

  提问:能不能把这个东西拿出来讨论讨论?

  卫潘明:可以,大部分的数据是国际上的。这个图里面就是说垃圾里面有多少,处理以后有多少,可能处理之前有三种二恶英,处理以后有5种了,但是这5种加在一起比原来3种小的多,这些都是有数据的。

  提问:它运营过程当中,运营商如果不按照规矩操作的话,谁来监督他们?

  卫潘明:监督是三层。第一个是在线监测,所有的焚烧控制,比如说温度是最重要、最核心的,如果温度不到850就完了,还有就是排放出来的硫化氢、氮氧化物、粉尘这些东西都是在线监测的。你能保证巧克力每一块都是甜的吗?但是只要是同样的原料、同样的工艺加工完了,尝一块其他的八九不离十。只要在线监测的参数得到保证,那么二恶英也应该是能保证的,这是通常的方法。

  提问:也有数据参考?

  卫潘明:第二个监督的渠道是政府的监督,第三个就是新的立法里面要请我们的民众去监督,对公众开放,包括媒体的、非政府组织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附近的居民,只要您有这个需求的,我们都会组成一个监督团对你这个焚烧厂进行监督。你说加了活性炭,我看你活性炭的进货单,这个年底要立法,已经研究好几年了,将来就是这么做。

  提问:但是好多单位环保局监测的时候是合格的,但是监测完了还是不合格。

  卫潘明:在线监测24小时。

  提问:刚才您解释了半天,我自己的看法是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假如说机器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有一个疲劳程度、磨损程度,能够保证处理过程当中的二恶英变化吗?

  卫潘明:所有焚烧装置都是一定要保证正常运行状况下,如果炉子损害了一定要修。

  提问:机器运行起来一定时间内一定会磨损的,一定会有变化。

  卫潘明:焚烧厂每个部件都有不同的生命期,比如说炉台用两年,第三年就要换了。

  提问:我还有一个问题,刚才说二恶英做的实验,中间那个照片我看的很可怕,那是大人,如果是一个小孩,恐怕体力各方面又不一样,下一代就受影响。还有老鼠做的实验我不相信,因为老鼠的生命力比小孩的生命力还强。

  卫潘明:我说的是不同的老鼠,抵抗力不一样。

  提问:假如说这人要有皮肤病,沾上二恶英,肯定是瞧不好,可能就是不治之症了。

  卫潘明:刚才说了对人体的健康从出生到死是这样的,现在的标准是70年寿命,当然现在都不止70年。

  提问:现在已经出现这个新生事物,咱们必须要重视起来,现在您说的都是材料都是参观哪,要参观的绝对是带好的地方,烂的绝对不让去看。

  卫潘明:过去可以这么说,但是现在填埋场老百姓老说晚上排臭气,我说晚上你去看看,我晚上就在这儿等你,他不去。

  提问:垃圾焚烧厂它的选址有标准、有要求吗?给我们说一下。

  卫潘明:我不是专业人员真的说不清楚,但是它对位置、距离、风向什么的都有要求的,这个是通过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最后确定的。

  提问:还有一个二恶英排放的问题,还有一个时间性的问题,一两年可能看不出来。

  卫潘明:我跟您说是以70年寿命考虑的。

  提问:选址应该是有标准、有规矩。既然刚才卫处给我们介绍半天,二恶英有毒有害我觉得是专家论证的,我们也不用考虑了。目前您给我们介绍的北京马上要上马的焚烧厂,它要做到的技术方面理论上保证达到多少,按您的说的对人几乎没有什么危害、影响的,人甚至可以住在300米之内都可以。既然说咱们已经能做到这样的好,讲的这么严格,达到这样的排放标准。我请问咱们的垃圾主要源自城市,选址的时候为什么要选到很远的地方。垃圾焚烧既然没污染,为什么要那么远?无形中垃圾运输、各方面的成本都要增加的。

  卫潘明:我给你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问题,地价确实是一个问题,如果在市区建一个焚烧厂,地价值好几个焚烧厂,加上运输费用也不够。第二个是人的心理因素的问题,毕竟现在大家对焚烧厂不是那么认可,如果你建在这儿大家心理上会有影响。比如说厕所的例子,厕所谁都不想要,都想要远离,人都是这样的。但是如果你家里没有厕所,你干吗?这就是标准的问题,你一定要达到家里的标准,我就建一个跟家里一样的厕所,你虽然不高兴,但是我就达到这个。

  提问:既然心理上还是承认它有一定的影响,不管是理论上还是实际上的,那么他就要选择在一个比较远的地方。另外还是在选址上大家不管上是理论上也好还是心理上承认它有影响,咱们北京来说上风上水上,这个大家都知道的,是不是一定要慎重。

    内容提供:达尔问自然求知社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垃圾 焚烧 分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