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晓平谈中海油事故:保护环境是最大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11: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合作开发的渤海湾蓬莱19-3号油田上月发生漏油事故。6月21日,一条内容是“渤海油田有两个油井发生漏油事故已经有两天了,希望能控制,不要污染”的微博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但是,直到7月1日,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才发布消息称,渤海蓬莱19-3油田于6月上、中旬发生渗漏,附近海面出现油膜,目前渗漏点已经得到控制。这是事故发生近半月后,中海油首次正式回应海上原油渗漏事件,也是唯一的一次。对于这个回应,公众反应强烈,认为相关的责任方并没有给出事件的真实情况。

  中海油为什么在污染事故发生半个月后,才发布消息?此次漏油事件,真实的影响又有多大?应不应该就此放弃渤海湾的石油开采?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将对此话题发表观点。

  主持人:大家非常关心中海油发生的污染事故,但为什么时隔半个月才发布消息?

  韩晓平:我想企业可能觉得这次的污染不是很严重。中海油内部的人说,只有200多平方米受到了污染,因此可能觉得事情不是很大。另外一种可能是,最近一些央企不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不希望对央企造成更大的压力。多方面的因素使得企未及时向社会发布消息。

  主持人:但按照现在信息传播的速度,中海油应该知道这个事情最终是瞒不住的,为什么还要心存侥幸,一拖再拖呢?

  韩晓平:中海油原来并不是这样的,这是一家跟公众比较容易沟通的企业,而且一直是老百姓比较看好的企业。但为什么这次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实非常难理解。中海油作为上市公司又是央企,而且又有“三老四严”的作风。这一次用这样的办法来处理,确实让人感到难以理解。

  主持人:另外,在这次事故发生之后,中海油也表示说,这次油田泄漏的范围、影响的范围确实不大,只影响了周围200多平方米左右的区域,对于事故海域环境的影响比较小,目前没有人员受伤,也没有任何关于野生生物渔业或者是航运不利影响的报告。您觉得这样的说法客观、实际吗?

  韩晓平:从客观来说影响可能不是很大,但主观来说,不能这样认识问题。渤海是内海,大概有4000多万人在渤海周围生活,而且渤海的自洁能力非常弱。而这些年由于石油的污染,不断影响渤海的水质。渤海湾的口大概只有不到100公里的宽度,而且周围岛很多,所以它跟大洋之间的流动性是非常差的,一旦要被污染,可能造成的问题要比墨西哥湾还严重。另外,不能因为这次的事故不大,就不了了之,或者隐瞒,而是要引起重视。如果这次不重视,可能是200平方米,继续这样下去,有可能未来的事故就是200平方公里。所以像中海油这样的企业一定要防微杜渐,一定要坚持石油人的“三老四严”的传统。

  主持人:这次渤海湾的漏油事件,在网上引起了激烈的讨论,有专家建议应该放慢渤海湾油气开采的速度,您同意今后放慢渤海湾油气开采的建议吗?

  韩晓平:不能因噎废食。渤海湾是中国最重要的石油盆地之一,不仅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还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包括具有非常大潜力的页岩气资源。渤海湾的开发在保证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资源。要是说因为漏油事故而不开发资源的话,整个中国经济发展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和制约。继续开发渤海湾是必须的,但是在开发渤海湾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保护环境的原则。无论是普通企业还是央企,保护环境是最大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2008年的时候,中海油推出了一个2000亿海洋开发的计划,未来10到20年要在南海投资两千亿元,打造海上的大庆油田。这次漏油事件生,对于中海油海上的开发计划,会形成较大的打击吗?

  韩晓平:我觉得不会。对于中海油来说,这个计划很早就已经定了,中海油不仅要在渤海加大投入,未来在东海、南海都要加大投入。对于中海油来说,更重要是吸取教训,不能因为这次受到影响,以后就不发展了,因为目前需要有足够的能源支撑中国未来的发展。另外,对于这次的事件,中海油是逃不了责任的。墨西哥湾的漏油事故,BP也不是直接的作业者,但是出事的油田属于BP,BP当然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中海油有51%的权益,所以它是脱不了干系的,一定要承担起这个责任。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海油 韩晓平 环保 责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