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种日常用品可能含有动物成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4:59  EP环保网

  保护生物多样性,是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于是很多环保人士提倡不买以动物为原料的制品,例如裘皮等等。但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东西大家并不知道,它们的原材料里也融入了“动物的骨血”。

  “平均说来,有98%的动物被人类利用做成各种产品,在这98%的动物中,又有55%被用来做成食品,剩下的则被制造成不能食用的各种副产品。”安大略农场动物协会指出。

  1、塑料袋

  许多的塑料袋,包括购物袋在内,都有一种防滑剂,它是用来防止塑料袋或购物袋的把手从手中滑落的物质,你知道它是用什么做的吗?答案是动物脂肪。

  2、烟花

  烟花污染环境大家都知道,但是使用动物原料方面呢?也是一样,一种叫做硬脂酸的物质是制造烟花的材料,维基百科解释道:“烟花的金属粉末涂层通常是由硬脂酸制成,具有抗氧化的作用,以延长烟花的保存期限。”

  3、生物燃料

  当我们提起生物燃料首先想到的是玉米和甘蔗,但是在过去的几年里,以动物脂肪为原料的生物燃料在渐渐推广,并且还有以牛肉为原料和以鸡肉为原料的不同选择。

  4、乐器

  动物胶是从动物的结缔组织和骨骼中提取而来,是固定木制乐器的最好的胶粘剂,这其中就包括钢琴和小提琴。

  虽然其他的合成胶水也也有相同的作用,但是动物胶依然广泛地运用与家具、乐器和各种木制品。

  5、汽车或自行车轮胎

  你吃的食物中是否含有肉类,可以通过产品上的成分表看出来,但是你要想知道你的自行车是否用了动物原料,则有点难度了。这儿有一个窍门,你可以与制造商联系,询问他们在车胎中是否添加了硬脂酸,这是一种帮助车胎在受到摩擦时保持原有形状的物质,这种物质来源于动物。

  6、衣物柔顺剂

  衣物柔顺剂当中含有一种牛脂二甲基氯化铵,这种东西来自牛、羊和马。当然,在衣物柔顺剂的广告中不会告诉你这些。

  7、洗发水和护发素

  据国际著名机构善待动物组织(下称PETA)的调查,在我们用的洗发水和护发素中有高达20多种成分是从动物身上提取而来,但是最具迷惑性的是,当你阅读到“泛醇”,“氨基酸”或“维生素B”这样的产品成分时,你会难以分辨它到底是来自动物还是植物,有些商家甚至会删掉一些添加的动物成分,以免流失顾客群。

  8、牙刷

  甘油存在于动物和植物的脂肪,如果把甘油提取出来,则可以制成种类繁多的生活用品,其中就包括我们天天要用的牙刷。

  为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很多品牌宣称自己的产品不用动物原料,比如高露洁,但是《纯植物产品指南》里却并没有这个品牌。

  9、白糖和红糖

  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隐藏了什么我们一无所知,其实,在提炼糖的过滤器中有动物的骨骼灰,但是也有其他的企业使用的是粒状活性炭和离子交换系统进行过滤,但是消费者在购买者却无从分辨。

  PETA说,选择未精制的有机糖,或者是选择经PETA认可的品牌,就可以买到纯正的无动物原料添加的产品。

  所以,要做一名彻底不伤害动物的人真是不容易。(海圻)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动物制品 素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