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池州市长方西屏:生态立市要打好三张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4:23  紫荆网
方西屏接受紫荆记者专访。 方西屏接受紫荆记者专访。

  紫荆网 (记者 王立伟)北京报道:昨天,来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市长方西屏同志,应邀接受紫荆网独家专访。

  方西屏说:“‘鱼’和‘熊掌’不是不可兼得,生态和经济能够取得共赢。”

  方西屏向紫荆记者介绍,目前,池州的水质、空气应该说在全安徽省是最好的,森林覆盖率也在前几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从58%增加到60%,城市植被率也从38%提高到43%。

  在谈到“十二五”期间池州的规划时,方市长强调,池州将围绕着加快发展,将又好又快的发展和又快又好的转型这两项任务做好。紧扣“生态立市”,打好“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生态产业”这三张牌。

  紫荆记者:您好!我是香港紫荆杂志社、香港紫荆网记者王立伟,请问:池州在“十一五”期间通过“三大主线”,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么在“十二五”期间,又将如何利用“八大优势”打好“三张牌”?池州作为中国第一个生态经济示范区,如何紧扣“生态立市”,打造生态池州?

  方西屏:谢谢!首先从生态的角度谈池州,是很有意义的。正如你所说的,池州是中国第一个生态经济示范区,我们应该说生态是池州的一个特色。这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着“生态立市”这个战略中心,思考、谋划、规划以及复述池州发展的一系列的决策,并取得了一些成效。这些成效概况的说,就是“鱼”和“熊掌”不是不可兼得,生态和经济能够取得共赢。我们实现了“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连续几年过去,城镇居民和老百姓的收入翻了一番,同时在生态环境这方面,池州的水质、空气应该说在全安徽省是最好的,森林覆盖率也在前几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从58%增加到60%,城市植被率也从38%提高到43%。从这几个数据表示出,池州的经济、生态是双丰收!那么,新的十二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十一五的一些好的经验,围绕十二五的发展的新起点、新要求,结合池州本身的特色,展开一些工作。具体说,就是紧紧围绕着加快发展,将又好又快的发展和又快又好的转型这两项任务做好。

  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生态立市”,打好三张牌:

  一是打好“生态旅游”牌。刚刚提到,我们的森林覆盖率是60%,我们的景点有300多个,A级景点有25个,4A级景点有5个,5A级景点有1个。九华山,牯牛降都是国家级的旅游景点。打好生态旅游牌,我们首先要规划好池州的生态特色,整合好池州的山、水、湿地和森林,形成山地式生态、湿地式生态、森林生态,彰显我们生态旅游特色。这是规划方面,具体来说,我们把山上山下进行并取,谷里谷外进行共同拓展。希望打造成“皖江首选、国家一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二是打造“生态文化”牌。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光有旅游,没有文化融合,那么旅游就很枯燥,因此我们要挖掘文化内涵。挖掘文化内涵,要从生态文化的角度切入,使千年“九华文化”得到更好的彰显,并深度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文化元素的注入,让游客能在旅游中感悟到池州的文化魅力。

  三要打好“生态产业”牌。光有生态旅游、生态产业还不够,改善人民生活必须要发展经济,那么,生态经济怎么发展呢?首先,在理念上要“开发沿江一线、保护腹地一片”,杜绝村村点火不冒烟的破坏环境的陋习,保护山区环境。其次,在空间布局上面,我们围绕沿江地带,来进行营区布局。再次,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也会多方面选择,生态门槛是第一位。凡是不符合要求的,我们全部都拒绝。我们曾在08年拒绝了一项15个亿的项目。最后,在产业布局方面,要高科技化。我们总共谋划了4个新兴产业面:高分子聚合物、新型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文化创意产业。高分子聚合物产业、数据装备制造业的形成都是源于循环经济的理念。比如 “芯片产业”,这个产业链条附加值高、产值大、污染小、带动力强。关于新材料,以前我们会把非金属石头变成废物卖掉,而现在,石头也可以加工成环保纸,这样,石头价值倍增,也保护好了环境。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我们专门建立创意园,专门开发一些创意的软件和创新产品。这些产业都是生态产业,可以将有限的市场资源进行无限的利用。所以基本上,我们强调要打好这三张牌,形成我们“生态立市”的品牌,发挥我们生态经济的特色,更好的发展池州。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