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乐推动资源再生 一亿五千万助力中国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2:10  新浪环保
正确垃圾分类有助于包装的再生利用。 正确垃圾分类有助于包装的再生利用。

  随着全球资源消费量增加,资源越加稀缺,审视自身资源消费模式,已被众多企业提上日程,而如何处理日益激增的生活垃圾也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生存质量。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试点推广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而一家来自瑞典的公司以一亿五千万元的投入,不遗余力地探索着适合中国市场的包装废弃物回收模式,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环保之路。

  前些日子,记者受邀参观新落成的利乐包装(呼和浩特)有限公司展示厅,在这家100%使用绿色电力的环保样板工厂中,利乐中国副总裁杨斌女士与记者分享了利乐的包装回收心得。

  借力市场推动回收

  记者:垃圾回收,尤其是生活垃圾的回收与处理是公众比较关注的社会问题。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利乐也一直在推动消费后纸包装的回收处理工作,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利乐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

  杨斌:对资源进行再生利用是减少消耗原始资源、降低碳排放的重要途径。作为国内惟一一家持续推动消费后包装再生利用的包装生产企业,利乐从1998年开始着力于饮料纸包装回收。到2010年底,回收量已达70多亿包。

  记者:利乐是以怎样的方式来推动包装回收利用?

  杨斌:利乐认为真正持久的驱动力源自市场,我们充分尊重经济规律,相信市场的力量。简单来说,我们的思路就是将资金和精力集中投入到经济规律中的那个关键点,就是先把消费后利乐包装的再生加工产业扶持起来,只要能用废弃包装生产出有附加值的产品,废弃的利乐包装自然就成为了一种原材料,并有其自己的市场价格,之后市场的力量会促进利乐包装的回收。1998年以来,通过设备赞助、技术支持、融资支持等等,利乐总计投入了超过一亿五千万元,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山东等地帮助建立了近十家回收再利用企业,形成一条覆盖华北、华东、华南的消费后利乐包装的回收再利用产业链。

  记者:请举例说明,利乐是如何帮助提升废弃包装的回收价值的?

  杨斌:一直以来,利乐不断在中国推进再生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以扩大资源的再生利用率,迄今为止已经向中国推广和支持开发了彩乐板、塑木、水力碎浆和铝塑分离等循环利用技术。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铝塑分离技术,可以将利乐包装中的纸、塑料和铝完全分离,不但有效提升了再生产品的市场价值,更实现了从资源回归资源的绿色循环模式。

  记者:是不是坚持这个思路就会一帆风顺呢?

  杨斌:随着再生利用企业的发展,接下来的一个瓶颈可能就是回收量不足的问题了。如果回收量上不去,再生利用企业就会面临吃不饱的窘境。所以,利乐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支持建立一个更加有效回收的模式。

  利乐有一个专门的环保团队,每天跟垃圾打交道,去了解究竟什么样的回收方式才能更加有效的把这些“放错地方的宝贝”回收起来。

  我们认为,在目前中国欠缺垃圾分类体系的情况下,拾荒者是非常重要的回收力量。以北京为例,我们和北京市一家国有回收公司合作,同时再联合当地的一些拾荒者共同进行回收。合作过程中我们发现,拾荒者有利益驱动力去做包装回收,但是往往很多小区他们进不去;国有回收体系没有那么多的人力,但是可以进入很多的网点。如果两者能够结合并双管齐下的话,对回收量的增长会有很多好处。2006年年底,利乐开始做拾荒者培训等工作,后来我们也在一些主要的城市有意识地扶持一些回收个体户。此外,我们也很重视与公众的沟通及有关的环保教育。在今年的5月底,联合环保部宣教中心和包装物再生利用联盟发起了“2011垃圾分类”公益教育活动,更是希望能把垃圾分类的意识和知识带到公众当中去,并唤起他们的环保行动。

  全面支持授人以渔

  斌了离中济规律,并记者:回收和再生企业的确是包装回收链条中的关键环节,那么他们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困难?利乐会以怎样的方式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杨斌:在中国,回收商往往是个体户、小企业,他们的盈利方式就是把有价值的垃圾分门别类地挑拣出来,比如纸类、铁罐、塑料,等等,然后分别卖给不同的再生利用企业。这些回收个体户们最需要的是运输车辆,以及一个可以堆放、分拣可回收垃圾的场地。从效率的角度看,为某一种可回收物单独建立回收体系是行不通的,各种有价值的废弃物应该集中回收起来,然后进行分拣归类。因此,利乐目前正在做的一个尝试就是帮助这些个体户建立分拣中心。以北京为例,利乐支持在建的一个比较大的分拣中心预计将在年底之前完工。

  在再生环节,从事再生产业的中小型企业遇到的问题更多,比较突出的就是融资难。购买设备和进行技术改造,都需要企业在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完全靠企业自筹需要很长的时间。利乐在过去几年支持他们进行设备采购,并提供技术支持。

  在再生技术研发方面,利乐总部设立有环保技术中心,其功能之一就是归纳整合各地的再生利用技术,同时为各个市场提供技术支持。利乐2006年与山东一家企业合作研究铝塑分离技术就邀请了该中心参与技术研发。

  此外,利乐还帮助再生企业建立配套的环保设施,以确保资源再生过程中不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比如在铝塑分离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利乐不仅对化学用品的使用做出严格规范和相应调整,还邀请了上海环科院参与研究,这其实也是对再生技术本身进行的一个环境评估。技术试运行之后,不仅被证明在经济效益方面具有可行性和有效性,还得到了环科院的认可。2009年3月,铝塑分离技术在杭州富阳正式投入工业化应用,现在已经运转的相当成熟。

  记者: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利乐在推动中国纸包装回收再生产业链建立的过程中投入了相当的人力、物力,是否有具体的数字?

  杨斌:每年利乐都会投入超过一千万以上的资金推动纸包装的回收再生,从1998年到现在,利乐累计投入的专项环保资金已经超过一亿五千万元。投入的方式包括设备采购,技术研发,以及人员培训等。相对而言,在环保宣传方面的投入就很少了。利乐在宣传上的曝光量其实并不是由于资金投入,而是因为近年来我们的一系列环保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比如上海世博局、环保部宣教中心、包装物再生利用联盟、地球卫士周迅、环保明星陈坤、新浪网新民晚报等等,因为有公益的契合点,众人拾柴火焰高。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