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乐推广FSC认证体系助力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4:33  新浪环保
利乐包装的主要原材料是可再生资源——森林。 利乐包装的主要原材料是可再生资源——森林。

  利乐与森林

  当发展遇到环境和资源困境时,如何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便成了人们在“低碳时代”需要应对的巨大课题,可持续发展也开始由理念真正走向实践。人们探索如何践行低碳生活之道的时候,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量,更多采用可再生资源并合理利用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作为一种更为低碳的包装,利乐包装75%的原材料来自于可再生资源——森林。作为一家有绿色愿景的企业,利乐一贯致力于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我们要求所用纸板100%来自可持续管理的森林,并注重推广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的理念与实践方略。一方面,利乐不断扩大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包装的供应量,另一方面致力于FSC认证体系的推广工作,从而助力整个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消费者通过举手之劳便可畅享低碳环保生活的理念。

  走近FSC

  如何有效利用森林资源,是全球环境问题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20世纪90年代初,森林认证作为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的一种市场调节工具开始逐步发展起来。森林认证旨在通过市场机制,即通过影响林产品贸易来提高森林经营水平。在这个市场模式中,森林经营单位对森林进行可持续经营和采伐,生产加工企业购买来自经营良好森林的原料,销售商知道其产品经过森林认证,消费者自愿购买具有森林认证标志的产品。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有10多个森林认证体系正在运作,其中森林管理委员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认证体系作为由非政府组织、环保组织等共同发起的认证体系,以促进全球负责任的森林经营为己任,其原则和标准在环境和社会方面的要求都更为严格,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两大认证体系之一。

  FSC以“世界森林满足当代人、但不妥协后代人的社会、生态、经济权利和需求”为愿景,旨在促进世界范围内对环境适宜、对社会有益和经济可行的森林经营。贴有FSC标签的产品是独立认证的,它向消费者保证了产品来自于能够满足当代和后代的社会、经济和生态需求的森林。

  作为由非政府组织、环保组织等共同发起的认证体系,FSC以促进全球负责任的森林经营为己任。它共有10项原则和56个标准来衡量森林经营单位是否实现了“良好经营”,同时对木材产品的加工和销售环节设定了相应的标准。通过认证的森林经营企业必须满足多样而严格的认证标准,包括制定合理的采伐计划,维护森林天然生长更新;保护森林的生态环境;尊重原住居民权利;以及实现科学管理,保证林木产品质量等等。

  在FSC诞生的近20年间,全世界已有79个国家的1亿多公顷森林按照FSC的标准获得了认证,数千种产品由FSC认证的木材生产,并持有FSC认证标志。通过FSC认证的林场不仅能实现环境效益,也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在认证开展较早、公民环境意识较高的欧美地区,获得FSC森林认证标志已成为木材产品进入市场所必备的“绿卡”。

  FSC在中国

  截止到2010年11月,中国共有25个森林经营单位的138万公顷获得了FSC认证,列亚洲第1,占亚洲FSC认证面积的35%。获得COC认证的单位1393家,列亚洲第1,全球第4位。

  林区主要分布在黑龙江、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和广东等省市,其中最大的林区为黑龙江的东方红林场,认证面积超过了30万公顷。2008年在利乐支持下通过认证的福建永安林场的面积位列全国第三。

  利乐与FSC的故事

  纸板是无菌复合纸包装包装的主要成分,保护森林资源、严格甄选符合可持续管理要求的供应商是利乐信守不渝的原则。

  通过产品生命周期分析,利乐公司从原材料采购环节就引入了严格的环保措施,特别强调其主要原材料——纸板必须来自管理良好、可持续发展的森林。利乐相信,负责任的森林管理有助于减轻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影响。

  此外,利乐严格要求其纸板供应商具备可靠的系统,以追溯木材纤维的原产地,并禁止其使用非法砍伐或需保护的珍贵木材。同时,利乐还与纸板供应商携手,促进其追溯系统获得FSC产销监管链认证(Chain-of-Custody,即CoC)。2007年,利乐全球80%的纸板供应商获得了FSC产销监管链认证。2009年,利乐全球采购的纸板中99%实现了来源可追溯,其中86%的纸板来源于通过了森林管理委员会(FSC)产销监管链认证的供应商。到2015年,纸板供应商将全部获得FSC产销监管链认证,到2018年,我们全球所有包材和印刷工厂也将完成此项认证。2010年,利乐在华的4家包材厂均通过了这一认证。

  在此基础上,利乐的环保步伐更进一步——在增加原料采购中FSC认证木纤维的比例方面对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乐力争其产品最终100%采用获得FSC认证的纸板,作为中期目标,2012年这一比例则要达到50%。2010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40%。为了最终达成这一目标,利乐将与供应商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展开密切合作。

  继2007年在英国市场推出全球第一批带有FSC认证标识的液态食品纸盒包装以来,利乐在全球多个市场都推出了环保认证的包装,数量在2010年突破了85亿包。

  2010年5月,利乐中国正式宣布在中国市场推出带有FSC认证标识的乳品饮料纸包装,第一批带有FSC认证标识的纸包装乳品和饮料已于2010年7月面世。2011年,利乐计划推出约120亿个FSC认证的包装。

  除推广带有FSC认证标识的液态食品纸盒包装外,推动FSC认证是利乐支持可持续森林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从2006年开始,利乐中国就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绿化基金会及林业部等有关部门合作,共同推广可持续森林管理的理念,切实支持中国的森林获得认证,并计划为本土的可持续森林管理体系提供切实支持。

  2008年,利乐中国携手WWF,支持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FSC证书,成为我国南方林区首家经营面积超过10万公顷获得FSC认证的企业,同时也使我国获得FSC认证的森林总面积超过70万公顷。如今,通过认证的永安林业,已经成为中国南方林区中具有示范性意义的林业企业。

  目前,利乐中国正在支持云南腾冲国有林场的FSC认证工作,相关项目正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利乐 森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