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低碳影像展征集200幅照片展示低碳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6:48  新浪环保

  8月9日下午,由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新闻办和北京市政府指导,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微博)主办的第二届“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影像展开幕式暨“中国低碳榜样”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北京市副市长洪峰、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秦朗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并致辞,为公众奉献了一场低碳思维的盛宴。

  为了以榜样的力量推动低碳发展,本届影像展特别设置了“中国低碳榜样”奖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旅游卫视成为“中国低碳榜样”企业获奖者;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成为“中国低碳榜样”地方政府获奖者;环保人士廖晓义(微博)成为“中国低碳榜样”个人获奖者。这些低碳榜样以切实的行动鲜活地展现了中国的低碳求索之路。

  第二届“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影像展以“低碳:我们最后的机会?”为主题,征集共约200幅照片,在北京核心区王府井步行街道路两侧向公众开放,为期两周。据介绍,王府井每日有约15万中外游客,他们将通过影像展了解中国的低碳发展和低碳生活。

  本届影像展通过“黑镜头”与“绿镜头”鲜明对比,凸显低碳发展的取舍与选择,并通过中国低碳榜样的感召力,引导公众选择“低碳”,拒绝“高碳”,把理念共识转化为切实行动,向世界传播中国的低碳努力和诚意。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年底恰逢德班气候变化大会这个“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如何使得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协调成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认为:“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中国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任务,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一战略决策对实现我国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绿色低碳发展则是践行生态文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了让低碳发展更为持续,国家发改委已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中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法,将能以法律形式明确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方针和原则。

  低碳发展,不仅要学会做,也要学会说。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实践。为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低碳事业发展,通过发表白皮书、举办新闻发布活动、组织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制作播出影视片等多种方式,为中国低碳事业的发展‘鼓与呼’。”

  在低碳发展的潮流中,低碳省份和低碳城市的试点工作成为中国低碳事业的一大特色。作为首都,北京把低碳和绿色理念贯穿于未来发展规划之中。北京市副市长洪峰表示:“‘十二五’期间,我们将集中力量改善空气质量,到2015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要达到80%;同时,将更加注重整体环境质量的改善,强调保障环境安全,为建设‘宜居城市’奠定环境基础。”

  在发展低碳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经济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央企业的态度和行动直接影响中国企业的发展模式转变。

  “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确定了实现万元产值工程能耗下降16%左右、二氧化碳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这意味着“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认为:“中央企业要努力抢占低碳发展的制高点,在结构调整上做出新亮点,在发展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在提高资源利用率上跨上新台阶,在推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新贡献,力争成为低碳经济的践行者,成为低碳技术的领跑者,成为低碳生活风尚的引领者。”

  而在倡导社会公众积极践行低碳理念方面,媒体的作用不可或缺。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表示:“知情权是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一个基础和前提。媒体在鼓励公众提高生活水平、满足舒适度的同时,也要关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减少资源消耗,通过绿色出行方式减少对地球的负面影响。”

  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秦朗对此表示:“聚焦低碳,就是为了把理念凝聚为社会公识,把共识提升为切实行动,把我们对未来的绿色期待传递给全世界。”

  定格精彩瞬间,打开绿色画卷。本届影像展记录了中国社会对于走向低碳未来的思考和追求,展示了一个东方大国迈向绿色生态文明的智慧和胸怀。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低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