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倒逼机制促低碳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20:35  新浪环保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致辞。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致辞。

  倒逼机制促低碳转型

  经济增长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实际上就是一种绿色低碳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

  非常荣幸参加由中国新闻社举办的第二届“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影像展开幕式。作为一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闻机构,中国新闻社近两年来,每年都举办一次这样的影像展,全面展示全社会在推动低碳发展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这对于提高公众意识、在全社会树立起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代表国家发改委对影像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气候变化问题是一个重大的全球性挑战,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是最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尽管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尚未完成,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艰巨,但为了全人类和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明确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性的政策与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十一五”期间我国以能源消费年均增长6.6%,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2%的增速;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1.04下降到0.59;全国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9.1%;节能6.3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5亿吨。

  低碳能源的发展也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集热面积、农村沼气用户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人工造林6300万公顷居世界第一位,为应对全球的气候变化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形象。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今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十二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重要的政策导向,提出到2015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比2010年要降低16%,碳强度要降低17%。

  也就是说,和2005年相比,我们的能耗要降低32%,碳强度要降低33%,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要减少8%—10%,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要达到11.4%,并且我们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从“十一五”的11.2%,降到7%—8%,这些约束性指标完全是为了实现经济增长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绿色低碳的发展。

  我们同时还提出了资源产出率要提高15%,这个指标完全是为了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以及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政策导向。这些目标的确立,实际上是形成了一个倒逼机制,来促进我们国家转型、升级、绿色、低碳。

  为了实现《纲要》提出来的目标,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和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确定在今后五年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要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科学合理地确定各地区“十二五”的能耗和碳强度下降的目标。对于地方节能减排、降低碳强度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考核的结果向社会公告,要实行问责制。这些目标现在已经全部分到各个地方,还将落实到各个行业。

  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的约束,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形成节能减碳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可再生资源。

  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示范工程。实施节能改造工程,重大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工程和节能管理能够建设工程。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配套工程,规模化畜禽养殖的污染治理工程和脱硫脱销工程。加强工业过程温室气体控排技术和碳捕捉封存技术的示范,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能领域节能减排。

  开展万家企业节能减碳行动、绿色建筑行动和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活动,推广循环经济典型模式。组织实施循环经济的“十、百、千”示范行动,即要实施循环经济十大工程,创建百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乡镇,培育千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实现循环经济发展由点向面的推广和转变,加快低碳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

  组织开展节能减碳共性、关键和前沿技术公关,实施节能减碳重大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重点支持稀土等关键技术与设备的产业化,加快节能减碳技术的推广应用。

  完善相关的经济政策,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推行居民用电,用水阶梯价格,全面推行供热计量收费,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力度,深化采用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节能产品等支持的激励机制。推进资源税改革,推动落实和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税收政策,加大各类金融机构对节能减排低碳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扎实推进低碳试点、低碳省区和城市,编制低碳发展计划。

  我国已经确定了五个省八个城市作为低碳省和低碳市试点,要率先形成有利于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加快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适时扩大低碳试点的内容和范围。

  努力增加森林碳汇,大力推进植树造林。继续实施三北防护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重点防护林工程。健全相关的体制机制,健全节能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法规,推广节能减碳市场化机制。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推动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设,推行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特许经营,加快节能环保标准的体系建设。要建立领跑者的标准制度,促进用能产品能效水平快速提升,探索建立低碳产品标识和认证制度。我们从产业、技术、产品全面的要向绿色、低碳进行加快转变。

  低碳发展人人有责,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政府、企业、社团、家庭,乃至每一位公民的积极努力。“十二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节能减碳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抓好家庭社区、青少年、企业、学校、军营、农村、政府机构、科技、科普和媒体十大专项节能行动。广泛动员全社会来参与节能减碳,希望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加快树立绿色低碳的价值观、消费观和生活观,弘扬低碳为荣的社会新风尚。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今年的气候变化大会在11月底、12月初要在南非德班进行,中国政府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积极的进展。我们还是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要坚持京都议定书,我们希望有一个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我们应该坚持巴黎路线图的授权。

  我们愿意和各国一起努力,本着中国政府要在整个谈判的过程当中发挥积极建设的作用。这次这个影像展还有颁奖仪式,也是为今年的德班会议在国内做了一个预热。我们希望今年会议的影像还有资料能够拿到德班展示一下,来宣传一下我们中国的社会、中国的媒体对低碳发展做出的贡献。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低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