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绿色增长成为央企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20:41  新浪环保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致辞。

  绿色增长已成为央企共识

  “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要紧扣“做优做强”的核心目标,在提高资源利用率上跨上新的台阶,在推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

  低碳发展、低碳生活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保护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实现节能环保,建设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是每个企业、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倡导低碳发展、低碳生活的理念,宣传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和举措意义重大。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第二届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影像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

  去年,第一届“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影像展”以丰富的图像资料、振奋人心的视觉冲击力形象生动地诠释了中国低碳发展,低碳生活的历程和重大举措,展示了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的重大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作为活动的协办方,中央企业用大量的图片向社会公众展示了自己在低碳发展、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努力,展现了央企“负责任、敢担当、做表率”的良好形象。

  当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增长备受瞩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更成为社会共识。多年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主要依靠物质投入、外延扩大,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我们谋求的发展不应当以破坏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要坚定地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真正走科学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

  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十一五”期间,国资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到2010年底,中央企业万元综合能耗比2005年下降20.3%,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减少36.3%和36.1%,降幅分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22%和23.7%,为国家完成减排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为社会的一员,中央企业不但是低碳经济的建设者,同时也是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积极倡导者。各中央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减排资金投入,积极推进低碳技术创新,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充分发挥自身在经济、技术和管理上的优势,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高效、节能环保的装备、技术和服务,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节能减排奉献社会之路。目前,低碳发展、绿色增长正逐渐成为中央企业的一种共识、一种自觉。

  “十二五”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时期。国家在“十二五”规划纲中已经明确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提出一系列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这表明国家将下更大决心推进节能减排。中央企业在“十二五”期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为此要紧扣“做优做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目标,在发展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在提高资源利用率上跨上新的台阶,在推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新的贡献,为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的任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低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