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传播低碳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20:42  新浪环保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致辞。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致辞。

  传播低碳理念 形成绿色风尚

  低碳发展,仅靠政府和企业还远远不够,应该在全社会树立低碳理念,形成绿色社会风尚,通过将低碳的理念和知识在社会广泛普及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

  2010年10月,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表的《地球生命力报告》指出:根据2008年的统计数据,人类每年所产生的排放污染物,地球需要1.5年的时间才能消纳。换句话说,我们人类今天的生活需要1.5个地球。如果不改变现在的这种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那么到2030年,我们就需要2个地球。

  而2008年,世界能源署发表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指出:按照人类已经探明的化石能源储量,以目前消耗资源的速度,石油只有40年时间可供人类消耗。

  这样的报告说明了什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以大机器为代表的,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工业文明的时代即将结束了。未来我们将迎接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而生态文明的时代中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低碳、绿色的发展。

  有人说要走向低碳、绿色的发展之路需要政府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通过制定政策、制定法律、制定标准来规划社会的发展。也有人说低碳绿色的发展需要企业的参与,因为碳的排放很大程度上都是企业在经济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所以,通过能耗的提高、能效的提高,通过可再生资源的开发,通过碳的捕捉、储存和再利用,企业可以在低碳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然而,仅仅靠企业、靠政府还远远不够,我们应该在全社会树立低碳理念,形成绿色社会风尚。低碳是一个新的概念,低碳的理念和知识在社会的普及还需要大家不断传播。那么,谁来担当这样的角色呢?今天我们的主办单位中国新闻社在这里就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通过他们的传播,能够让低碳的理念在社会上形成一种风尚。

  2009年9月23日,纽约时报的著名记者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是“中国的环保相当于当年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文章指出:“中国在最艰难的情况下注意选择绿色发展的道路,而且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绩,某种意义来说相当于1957年前苏联发射的人造卫星给世界造成的冲击和影响。”

  形势虽然不易,但今天,中国新闻社在承担自己的专业职责的同时,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展望更远的未来,那就是低碳、绿色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像中国新闻社这样充满着社会责任感和环境责任感的媒体介入和参与,让低碳的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并成为全民的行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低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