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华集团副总经理韩建国:高碳企业的低碳求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20:44  新浪环保
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韩建国致辞。 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韩建国致辞。

  高碳企业的低碳求索

  在保证国家能源供应的同时,中国能源企业还需践行“高碳企业、低碳发展”的发展战略,以展示低碳努力与成果。

  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韩建国:

  第二届“低碳发展·低碳生活”公益影像展推动了中国低碳发展,在此我代表神华集团对本次影像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神华集团是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经销商,是集煤、电、铁路、港口、航运一体化开发,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煤炭综合能源企业。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委和省市区的支持下,神华集团依靠变革图强和科技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神华集团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议题,提出了“高碳企业、低碳发展”的战略方向,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神华特色的煤炭合理开发与清洁转化利用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神华集团要建设本质安全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谐发展型的“五型”企业,创造了高产、高效、安全环保的建设、生产和运营模式,实施了一系列重点工程,努力实现低碳发展。

  “十一五”期间,神华集团通过三大措施累计节能减排专项投入48亿元,超额完成了各项节能减排的考核目标,荣获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的“中央企业‘十一五’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的称号。

  神华集团实现了电力产业供电煤耗达到318克标准煤,同比下降2克标准煤;机组脱硫改造率达到99%;机组脱销改造率达到35%;二氧化硫和化学耗氧量排放量在实现年度减排目标的基础上,分别再下降了3%和1%;煤炭、电力、煤化工和运输等板块继续保持行业节能减排的先进水平。

  “十二五”期间,神华集团将根据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节能目标分解方案、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实时出台神华集团“十二五”节能减排的规划。神华集团将分解落实节能减排的指标,完成节能减排的统计、检测、考核工作,把落实五年目标与完成年度目标结合起来,把年度目标考核与季度跟踪考核结合起来。我们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节能减排的重点工程,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力争圆满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

  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需要全民的行动。神华集团在努力保证国家能源供应的同时,将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能源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和态度,展示中国能源企业低碳减排的努力与成果。神华集团将继续依靠制度创新、科技进步、资金投入和宣传教育等工作机制,在“高碳企业、低碳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国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低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