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云南曲靖铬污染反映企业极缺社会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0:30  中国青年报
曾光,中环瑞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曾光,中环瑞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2007年,河南,由于受到长期堆放的铬渣污染,铬渣附近的土壤表面已呈现浅黄色,砖墙已经斑驳不堪,墙外的麦田也受到威胁。照片由中环瑞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2007年,河南,由于受到长期堆放的铬渣污染,铬渣附近的土壤表面已呈现浅黄色,砖墙已经斑驳不堪,墙外的麦田也受到威胁。照片由中环瑞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表格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5年编制的《铬渣污染综合整治方案》。这是迄今为止公开的全国范围内铬渣堆存情况的最新数据。堆存的铬渣共涉及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图:杨大昕   表格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5年编制的《铬渣污染综合整治方案》。这是迄今为止公开的全国范围内铬渣堆存情况的最新数据。堆存的铬渣共涉及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图:杨大昕

  人体受铬污染的几个途径:首先是皮肤接触,会导致皮肤溃烂;其次,饮用受铬渣污染的水会导致中毒;第三,铬渣对土壤、水源造成污染后,其中的有害物质最终会富集到农作物、家禽或水产品中,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第四,在大风扬尘天气,铬渣中的有害物质可能随风扩散,人们有吸入有毒物质的危险。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发生铬渣污染事件,震惊全国。据央视等媒体报道,今年6月,云南曲靖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5000多吨剧毒工业废料铬渣,被司机非法丢弃在当地水库中,对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珠江源头南盘江水质也存在被铬渣污染的危险。另据中新社披露,除了这批被非法倾倒的5000多吨铬渣,在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后门处,还有一处总量达28.84万吨的露天铬渣堆,距南盘江仅一条土路之隔。

  据了解,云南曲靖铬渣污染事故并非个案。目前我国很多省份都存放着动辄几万、几十万吨的露天铬渣堆,不少铬渣堆位于大江大河旁边。如何妥善处理好这些铬渣,防止铬渣污染事故的再次出现,成为全社会必须严肃面对的问题。

  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就铬渣污染的危害性、如何清洁处理铬渣、保护水土资源安全等问题,专访了中环瑞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光。中环瑞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铬渣无害化处理企业。就在接受记者采访前,曾光刚刚与前来咨询的云南曲靖有关人员,就堆放铬渣的后续处理问题进行了沟通。

  六价铬具有极强腐蚀性,会对人体机能造成严重损害

  中国青年报:铬渣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

  曾光:铬渣主要是指在生产铬盐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渣。它含有易溶于水的剧毒物质六价铬化合物,随着雨水冲刷或地下水浸沥,会对周边环境及水域造成严重污染。人体、动植物接触后可发生中毒、病变等严重后果。

  中国青年报:铬渣露天堆放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什么影响?污染多长时间才能消退?

  曾光:首先,露天堆放铬渣如果遇到雨雪天气或洪水,所含的六价铬就会被溶出,可能流入河流、湖泊,或者渗入到地下水中,给周围水源造成严重污染。其次,铬渣长时间堆放后,六价铬也会侵入周边土壤,对土壤造成重度污染。如果铬渣中的六价铬渗入到周边建筑物,就会改变砖瓦等建筑材料的内部结构,使其变得酥软,一推就倒。

  铬渣中的六价铬化合物,在自然状况下很难自行降解。只能靠大自然长时间的无限稀释,六价铬污染才会慢慢消退。

  中国青年报:铬渣的污染半径有多大?

  曾光:对于土壤污染而言,它的污染半径可达数公里;对于水污染而言,污染半径的大小要视当地的降雨量和与水源地的距离而定。如果当地降雨量较大,污染范围也很容易扩大,反之,污染范围则会比较小。所以,对于露天堆放的铬渣,一定要做好覆盖和防渗处理,这样能有效缩小污染范围。

  中国青年报:铬渣污染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危害?

  曾光:铬化合物在美国环保局优先污染物(指一些毒性强、难降解、残留时间长、在环境中分布广的污染物——编者注)名单中排名第六,是117种对人体危害极大的重度污染物之一。铬渣中的六价铬,是一种典型的吸入性或吞入性剧毒物质,具有极强腐蚀性,会对人体机能造成严重损害,六价铬还具有很强的致突变特性,会对人体产生致癌危险。

  一般来说,人们可能从以下几个途径接触到六价铬:首先是皮肤接触,会导致皮肤溃烂,如果皮肤表面有伤口,六价铬还会通过伤口侵入人体体内;其次,饮用受铬渣污染的水,会导致中毒,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第三,铬渣对土壤、水源造成污染后,其中的有害物质最终会富集到农作物、家禽或水产品中,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第四,在大风扬尘天气,铬渣中的有害物质还可能随风扩散,人们有吸入有毒物质的危险。

  全国铬渣堆存的统计数据最新只到2005年

  中国青年报:我国每年大约会产生多少铬渣?

  曾光:我国生产铬盐的工艺主要有无钙焙烧和有钙焙烧两种,有钙焙烧生产1吨铬盐平均会产生2.5吨左右铬渣,无钙焙烧生产1吨铬盐平均会产生1吨左右铬渣。近几年我国铬盐年产量在30万吨左右,按照这个比例推算,每年产出的铬渣大约就有50万~70万吨。

  中国青年报:到目前为止,我国的铬渣堆存是什么样的状况?

  曾光:关于全国铬渣堆存的统计数据,最新的也只到2005年。据国家环保部门统计,当时全国有分布在19个省市的40个铬渣堆存点,共计堆存铬渣410多万吨。其中一些堆存点的铬渣存量高达40多万吨,部分铬渣堆存点位于大江大河边或人口密集的市区等环境敏感地区。

  中国青年报:这些铬渣堆存点都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了吗?

  曾光:据我了解,早期基本都没有采取相应的堆放防护措施,多数铬渣都是露天堆放。

  中国青年报:怎么会这样?国家没有相关规定吗?

  曾光:铬渣属于剧毒工业废料,国家对它的存放、运输、处理、防护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2005年,发改委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出台了《铬渣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对全国铬渣污染防治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时间安排等都做了比较明确的规定。国家环保总局又于2007年发布《铬渣污染治理环境保护规范(暂行)》,对铬渣的堆放、挖掘、包装、储存、解毒、综合利用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规定。

  中国青年报:既然早有明文规定,怎么还会发生像云南曲靖这样极其恶劣的事故?

  曾光:不论是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还是各级政府,在防治铬污染上的态度都很明确。之所以还会发生像云南曲靖这种性质极其恶劣的事故,主要原因在于相关企业极其缺乏社会责任感,对铬渣处理程序控制不严,有时甚至为了节约成本,对铬渣处理过程能简就简。例如这次云南曲靖事故,司机在将铬渣运走后,企业根本没有后续监控,才导致司机将剧毒铬渣随意倾倒。

  另外,很多企业不愿承担处理铬渣的责任,也与当前铬渣处理成本高有关。在欧洲,由于他们的铬盐生产工艺相对先进,铬盐产品附加值相对较高,再加上国家对企业环保责任要求很严,企业的环保投入普遍较高。一般情况下,处理1吨铬渣的成本在1000元人民币以上。对于我国企业来讲,1吨铬盐的市场价一般在16000~17000元,利润空间也就3000~5000元,这样一来,就很难要求企业花上1000多元去进行铬渣治理,企业也不愿意这样做。

  采用循环经济思路,铬渣可以变废为宝

  中国青年报:据说铬渣处理是一个世界性的技术难题。

  曾光:当前世界上通行的铬渣处理方法有三种:干法、湿法和生物法。

  “干法”是指,在立窑或者回转窑(立窑即窑筒体立置不转动,回转窑即窑筒体略带斜度卧置并能作回转运动——编者注)中,通过高温还原的方法处理铬渣。现在来看,这种处理方法有一定局限性:首先,想要完全处理好铬渣,燃烧温度一般要求在1200摄氏度以上,这个温度立窑很难实现,回转窑虽能达到,但铬渣出窑时仍会有一部分被氧化还原,处理结果不够理想。其次,用干法处理铬渣,需要建成相应的燃烧炉,一个规模稍大的燃烧炉,建设、运营成本动辄就要几千万,很不划算。干法处理铬渣需要以煤为燃料,几年前煤的价格普遍较低时,这种处理办法还可行,现在煤价持续上涨,导致干法处理铬渣的成本居高不下。

  “生物法”是指,用生物菌种吸收铬渣中的六价铬,将其转化为无毒的三价铬。这种方法最大的缺点,就是对处理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要求非常严格,处理周期较长,处理能力较小。

  “湿法”处理铬渣,现在通行两种做法。一种做法被称为水溶法,通过添加氯化钡来处理铬渣。早在2006年,我国就有地方尝试过这种方法,但效果并不明显,而且氯化钡本身也是一种有毒元素,可能带来新的污染。另一种做法被称为“酸溶法”,我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铬渣处理效果最好的方法。

  中国青年报:用“酸溶法”处理铬渣的优势何在?

  曾光:这种工艺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能处理所有铬盐行业产生的含铬废料和废水;其次,它在酸性条件下对水溶及酸溶的六价铬化合物进行还原解毒,处理效果非常稳定;第三,在处理过程中能回收有毒的六价铬化合物,并将其作为化工原料,可以节约成本;第四,可以就地处理铬渣,机动性强,处理量大,能有效防止二次污染;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这种方法还能将铬渣变废为宝,制成建材做到循环利用。

  中国青年报:用“酸溶法”处理铬渣的成本会不会很高?

  曾光:用“酸溶法”处理铬渣能有效回收六价铬化合物,六价铬化合物当前的市场价格在每吨16000元左右,同时“酸溶法”还可降低铬渣解毒原料的消耗,这样一来,就大大降低了成本。从我们正在青海进行的铬渣处理项目来看,平均处理1吨铬渣的成本在500元左右,最高不超过550元。

  中国青年报:铬渣还可以用来做什么?

  曾光:还是拿我们在青海做的铬渣处理项目举例,目前我们处理的9万吨铬渣主要通过以下三个途径进行再利用:第一,用铬渣制砖。现在国家已禁止用黏土制砖,制砖原料主要是页岩。我们实践发现,解毒后达标的铬渣完全可以作为黏土的优质替代物,而且不会产生再次污染。第二,用铬渣制水泥。研究发现,含水量小于8%的铬渣可以用来制作水泥,它的添加量一般在5%~10%之间。第三,铬渣还可以用来制作超细粉(平均直径小于10微米的细粉,是一种重要的工业材料——编者注)。现在,我们正和有关单位一起研发,从铬渣中提取氧化镁。氧化镁是一种重要的耐火材料,市场价为14000~15000元一吨。如果成功,将会把铬渣的循环利用提到一个新的层次。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我国今后在铬渣污染防治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曾光:首先,企业应该承担起责任,严肃、严谨、认真、科学地处理产生的铬渣。其次,要进一步提高铬盐生产工艺,减少铬渣排放量。在英国,已经能够实现生产1吨铬盐只产生0.8吨铬渣,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最后,要采取适当方法进行铬渣的后续治理,要采用循环经济的思路,将铬渣变废为宝,将铬盐行业从一个污染行业变为一个清洁行业,同时大幅降低铬渣处理的成本。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铬渣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