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可可西里:从“征服与挑战”到“敬畏与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5:14  新浪环保

  为了探讨自然保护区和商业活动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推动自然保护区的保护,8月25日下午,新浪环保(微博)联合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微博)举行了主题为“当可可西里遭遇商业活动会怎样”的研讨会,多名环保人士及部分企业代表参与了座谈。会上,多年来参与可可西里保护的志愿者吴柱提出,如果把某些“穿越可可西里”的商业活动改为“保护可可西里”,那将会有非常好的示范效应。而与会企业代表表示,非常感谢环保志愿者的建议,未来将向更多环保专家请教,共同完善涉及到自然保护区的商业活动。

  近日,吴柱在微博上发起讨论,质疑雪花啤酒“穿越可可西里”实属商业炒作,对可可西里的保护只会起反作用,并希望雪花啤酒及其招募到的志愿者“不要踏上这片灾难深重的土地。”

  在讨论会现场,吴柱用了大量图片展示可可西里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最早的淘金热、到后来藏羚羊盗猎,以及索南达杰、扎巴多杰、杨欣等诸多民间力量参与保护的历史。吴柱说,直到今天,可可西里的淘金狂潮仍未散去,“从最早的表土淘金到深层淘金,挖矿已经挖出了湖泊,这样的非法淘金到今天仍在可可西里大量存在。”

  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有中华水塔之称,一旦遭遇破坏,将成为中国最大、海拔最高的沙漠,以及难以修复的沙尘暴策源地。吴柱强调,可可西里如此脆弱的生态应该得到严格保护。商业活动可能会为可可西里及更多生态敏感区域带来一连串的破坏,“可可西里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能这样说穿越就穿越,那更多自然保护区的命运令人揪心。”

  据吴柱自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旦周了解到,雪花啤酒是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捐助企业。吴柱分析,这是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为商业活动打开方便之门的主要原因。

  华润集团雪花啤酒市场部代表王睿介绍,雪花啤酒勇闯天涯活动已经做了七年,一方面是对人精神的挑战;另一方面,每一次活动都很注重环保。王睿说,穿越可可西里的活动计划于今年10月启程,路线还在制定中,尚未公布。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冯永锋认为民间环保组织参与监督自然保护区的商业项目,并非旨在拦截项目,“我们希望尽我们所能把这个事情做的更好,让大家参与保护是更有意义的,社会监督越积极性,可可西里自然保护管理局会做的越强大,企业也会做的很好。”他向雪花啤酒代表推荐了纪录片《平衡》、《为中国找水》及《牛犊行动》、《梦断可可西里》、《亲历可可西里十年》、《狼无图腾》等书籍,深入了解真实的可可西里,以及民间力量为可可西里所作的努力。

  现场也有观众提出商业活动的环保标准应当跳出“不乱扔垃圾”的表面水平,建议撤换“穿越可可西里”活动中“征服与挑战自然”的文案风格。在藏区开展商业活动,应当尊重藏区特有的习俗和文化,以及当地人对神山圣湖特有的敬畏之情,“现在将可可西里的苦难营造成艰险,鼓励普通人挑战,都是对可可西里的伤害”。

  对此,雪花啤酒市场部代表王睿称,非常感谢大家的建议,未来将向更多可可西里的环保专家请教,共同完善本次活动。针对大家提出尽快公布“穿越可可西里”活动线路图、就该活动召开专题讨论会的希望,王睿也表示将尽快向雪花啤酒传达。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