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垃圾与文化论坛专家支招文化解围垃圾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4:27  新浪环保 微博

  两地专家四手联弹,文化解围垃圾围城

  ——第二届垃圾与文化论坛北京、杭州专家精彩发言(节选)

  主持人 芦俊发言:

  众所周知,中国的发展是主引擎,是城市化,而城市化的两大矛盾必须面对。一是道路拥堵,二是垃圾围城。垃圾之事看似很小,其实很大。最小的事情是最难的事情,最脏的事情是最大的事情。同时,垃圾我们感觉到的又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它其实是一个社会问题。社会问题的解决,除了政府的重视、财政的投入、技术的支撑,它更关键在于文化的引领和民众的参与。因为垃圾处理的核心最后是减量,而真正减量的源头在于每个人。每个人的改变关键在于心灵的启迪。那么心灵的启迪需要文化来化人,需要艺术来养心。

  在肖家保理事长的亲自关心和亲自指导下,去年9月9日,在杭州举行了第一届垃圾与文化论坛,提出了垃圾是支点,可以撬动政治。第二届垃圾与文化论坛,又有幸请到了众多著名的学者、专家,来参加,我们希望通过学术界、艺术界、媒体界、党政界和民间各位有识之士对垃圾之事的鼓与呼,来推进社会的崛起,来推进民间力量更多的参与,来推进中国城市垃圾处理水平的转型升级。

  (芦俊: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垃圾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肖家保: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理事长、原中国建设报社长、中国商报总编辑

  垃圾处理和管理行业,总体来说还是一个弱势群体,这些年来虽然各地方都高度重视,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声音太弱。所以首先你得吆喝,北京话叫干什么得吆喝什么。所以我们得吆喝起来。一嚷嚷就得找声大了,然后要有技巧,再一个是吆喝的人得多,人少了不成气候。

  所以我们建立了这么一个论坛,想让各路豪杰在这儿帮着我们吆喝、呐喊。俗话说会哭的孩子能吃奶,我们得吆喝起来,让各方重视,因为咱们还不是让自己吃奶,垃圾这个事,咱们是为大家,也是为自己。所以“义工”这个词不太对劲,这不是义工,就是为咱们自己。我做好垃圾事业,不光是为了人类,同时也为自己,是为了我的子孙、我的后代不管你是为公、为私、为大我、为小我,我们都要做好垃圾这个事情——这个观念如果能树立起来,垃圾问题的解决就不是一个难事。

  顾晓奋: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天我们在这金秋的美好时机,我们相聚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第二届垃圾与文化论坛,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以文化的独特视角共同探讨垃圾处理事业发展大计,意义重大,也十分必要。

  今年4月19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  9号文件,要求加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工作力度,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改善城市居住的环境。垃圾是支点,可以提升文明,文化是引擎,可以推动发展。做好城市垃圾处理工作,需要政策的支持、资金的投入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而文化在垃圾处理工作中,能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可以回溯源头,感悟本性,可以润物细无声,促进我们生活习惯的转变,为城市垃圾工作更好地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杭州从2009年开始,通过推行直运新模式,开启了垃圾处理事业的新进程。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垃圾与文化的结合,引领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第一届垃圾与文化论坛的成功举办,以及影响力,更加坚定了我们办好第二届垃圾与文化论坛的需求。垃圾围城,文化解围,小小垃圾箱,装着大文化,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论坛活动,及各位专家、各位学者的参与,进一步同进垃圾与文化的研究,并借助文化这只无形之手,转文化力为生产力,以此促进城市垃圾处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城市生态文明的建设。

  江山:杭州市委党刊《杭州》杂志社社长

  作为东部地区大省,杭州一直也被垃圾问题所困惑。但所幸我们在垃圾处理工作上探索了很多的新路子,一直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杭州市委市政府对这个问题十分重视,去年我们还专门成立了生态与环境保护课题组,对杭州市主城区各县市的生态问题做了专题调查。杭州环境集团通过城市垃圾处置的杭州模式打造,为杭州描绘了一条通常的出口线。他们通过开展一些创新活动,比如建设垃圾填埋生态公园,打造环保教育第二课堂,举办文化研讨活动等,将垃圾处理的杭州模式推广到全国各地。

  垃圾处理是一项长远而持续的工作,近年来,杭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已经获得了多项国际荣誉,也被誉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试点城市,国家的低碳城市试点,今年6月,西湖生态景观又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取得这些荣誉,对杭州来说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机遇。杭州生态城市走绿色发展之路变得更加清晰和坚定。

  今天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杭州环境集团和杭州市委党刊《杭州》杂志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垃圾与文化研究论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试图通过文化的力量、传播的力量和艺术的力量来推动我们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这是民众所愿,历史所向,时势所趋的重要活动。

  孙善春:中国美术学院哲学博士、副教授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垃圾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我的发言题目叫《桃李春风行天下》,为什么选这个题目呢?

  中国古书上说潘岳到孟县去做长官,在河阳遍植林木,桃李成林,他离任时,老百姓依依惜别,不忍心让他离开。从这里我看到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追求,我们也希望每一个为政者,每一个为人民做事的官员,政府的人员,都能够象潘岳一样,考虑为人民留下什么,为当地留下什么。

  为政之道在于政,目前垃圾问题是全世界公认的难题,是所有政府可以无缝对接谈论的主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的各级政府官员能够从政治的角度来正视垃圾的现实,才是解决我们环境难题非常重要的前提保证。

  垃圾问题是老大难的问题,怎么解决,老大难的问题永远只能用老大出面,才可以解决。而在环境问题上,为政者不能只考虑到短平快的效应。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鼓与呼,来获得各级官员的认可,获得他们的注意。每一个心怀绿色天下问题的企业家,是不是有必要成立一个非常高效的、有力的游说团体,让这个团体在各个层面上发挥作用,来影响我们各级为人民服务的官员们?如果这个目标能达到的话,我们在垃圾文化事业的努力,就可以获得更快的效应,更好的结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