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破烂王”的梦想:继续收破烂

  “破烂王”孙坤

  年龄:26岁

  文化程度:中专

  专业:旅游与饭店管理

  职业:成都万家福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废品回收人员

  梦想:今后继续收废品 希望扩大回收站规模

  他们是一群常常在你我身边出现的人,他们的工作在你我生活中不能缺少,但谈起他们时你我的形容却常常是:“破烂王”、收荒匠,或者,就是收破烂的……脱口而出的一瞬间,似乎很少有人将“收破烂”当做一个职业来看待;但低头想想,回忆一下当你大宴宾朋后家中留下的十几个空啤酒瓶,当你半年订阅的废旧报纸已经布满了灰尘丢在沙发上,当你喜搬新居后大大小小的纸箱已经占据了阳台的大半空间时,想找个收荒匠时的迫切心情,是不是会发现原来这个职业对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这些不怕脏、不怕累,以收破烂为职业的人们其实也很了不起。

  然而,更令记者没想到的是,这次联系到的一位“破烂王”,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大爷或是文化程度很低的人,居然是一个年轻、有文化的80后小伙子。中秋节前,本报记者就在位于成都锦悦路南苑小区的一个废品回收站,跟随废品回收人员孙坤全程体验了“破烂儿”如何从居民家中到回收场,最终变废为宝、实现“再生”的全过程。

  收废品

  50斤废纸10分钟打包收走

  约好的时间已过了十多分钟,11点过,记者终于在南苑小区门口见到了蹬着一辆三轮车向我们靠近的孙坤——南苑小区废品回收中心工作人员。

  年轻的孙坤脸上挂着汗珠,穿着很干净,外面套着一件印有“万家福”三个字的绿色背心,显然是公司统一发放的。记者的视线随即落在了三轮车上装了大半车的废纸板上。“刚刚收了一家,让你们久等了。”孙坤腼腆地笑了笑。

  开场白还没“开场”,孙坤的电话又响了起来,原本打算先“下货”的他于是立马和回收中心的另一个工作人员,也是自己的表弟小赵一起骑着三轮车来到了位于小区另一端的住户唐阿姨家中。“哎哟,这么快就到了。”热情的唐阿姨赶紧打开门,她身后是一大堆废纸板,“我刚搬进来两个月,买了些家具家电,这不,这些废纸板、废报纸摆在这儿是又占地方又沾灰。”

  “就这些吗?”孙坤和小赵麻利地将这些纸箱一个个沿缝拆开、压平、垒起来,然后拿出预先准备的绳子,一边用膝盖压着一边将纸板捆了个结实,再将已经码好的废报纸整理捆绑好。拿出秤仔细称了一称。“报纸24斤,6角一斤;纸板27斤,5角一斤;一共28块钱。”孙坤拍了拍手上的灰,从兜里掏出28元钱交给了唐阿姨,带上了门。而跟在一旁的记者看了看时间,从进门到将废品打包收走,十分钟。

  找废品

  百余垃圾桶每天至少翻一遍

  临近中午,陆续有居民回家吃饭、午休。很快,孙坤又接到另一户要卖废品的电话,匆匆赶了过去。再出来时,那辆人力三轮车已经装满了被堆成小山的废品,孙坤和小赵默契地一人在前推车,一人在后扶着,向他们在小区地下室的废品临时堆放点走去。

  临时堆放点就在地下车库的一个夹角处。孙坤和小赵一边将三轮车上的废品放进去,一边告诉记者:由于南苑小区有1000多家住户,在废品回收方面的需求比较大,因此从7月开始,他所在的成都万家福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和这里的物管协商,在小区内设立了废品回收中心,这样居民卖废品更方便,物管也更便于管理。不过,为了保证安全和卫生,临时堆放点的废品都需要每日清空。

  “现在小区还没住满,所以像这样一个上午能收满一车还是可以了。”看到小赵开始搬运车上最后一捆废品,孙坤径直走到堆放点外一组垃圾桶前,打开其中印有“可回收垃圾”字样的垃圾桶桶盖,很快从里面翻出两个矿泉水瓶子,一路小跑又放进了临时堆放点。

  “现在进行垃圾分类了,其中的可回收垃圾也就是再生资源,所以我们每天在没上门收废品的时候也要挨个垃圾桶找找看。”孙坤憨憨地笑了笑:“我数过,这个小区一共有118个可回收垃圾桶,如果每个桶里都能找到些可以卖的废品,加起来还真不能小看哟。”

  卖废品

  工厂分拣加工再生利用

  下午1点过,草草吃了午饭,孙坤和小赵又在南苑小区里忙碌起来。重复着住户家中收废品、垃圾桶里翻再生废品的工作。

  晚上7点40分左右,驾驶着再生资源回收车的司机老张准时将车停在了他们的废品临时堆放点前。由于这里是再生资源回收车返场前的最后一站,之前已经去过5个废品回收站,因此,当孙坤和小赵打开小货车车门时,只见能装3吨货物的车厢已经没有太多空间,孙坤熟练地将车上的废品使劲向里推了推,很快就见缝插针地将这一天的“战利品”都装上了车。

  20分钟后,记者和孙坤一起坐着再生资源回收车,抵达了这一天工作最后的目的地——武侯区再生资源回收市场。

  只见这里灯火通明,几个大的开放式厂房颇为显眼,两名工人正在空地上将回收车里的废品卸下,然后按玻璃、金属、塑料和纸四大类进行分类,并最终将废品送到不同的分拣中心。孙坤收来的废品以纸板居多,所以他决定到纸类分拣中心去问问行情。

  纸类分拣中心里一派忙碌景象,大大小小的纸板被集中摆放在打包机旁十多平方米的地上,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将它们依次放到传输带上进行打包。而已经打包好的一立方米大小的“纸板立方体”则一件接一件被转运到最靠近分拣中心门外一辆大概11米长的大货车上。

  “这车货已经被南充一个纸板厂买了,今晚就要发货。”在市场内租下场地进行纸类分拣处理的江苏老板尹大哥一边安排货车师傅赶紧去称重,一边告诉孙坤:“最近纯色纸板的价格一般是1432元到1480元/吨,而由各种颜色、质地不同的纸板混搭打包而成的‘花纸板’大概就是1380元/吨。”

  和尹大哥道了别,孙坤转身准备回市场办公室结账,再次路过刚才的纸类分拣中心,他指着墙边花花绿绿的纸包告诉记者说:“居民家里废品少、东西杂,但到了市场,细分废品很重要,不仅是纸板要分不同的花色、质地,一个普通的矿泉水瓶也要分成瓶盖、瓶身和塑料标签三部分卖钱,而且这塑料标签比瓶身还值钱呢。”

  不一会儿,孙坤结完了账,算一算100多斤的废品,自己付给住户110多元,卖给市场不到150元,大概也就是30多元的收入。

  孙坤:我要打开更广的市场

  忙了一天,孙坤要回簇桥的家了,记者邀请他搭车。路上,相处了大半天的他明显不再那么拘束,大家像朋友一样聊起天来。

  “你肯定没想到,我是学旅游与饭店管理专业的吧。”孙坤说自己是广元人,当初考上中专来成都读书,但毕业后一直没能找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三年多前,当时我在百货公司做保安,亲戚介绍说是干废品回收还可以,于是我就和爸爸一起到这家公司来工作,也算开始入行了。”

  孙坤很坦率地说:“刚开始说是要收废品,还是很拉不下面子。那个时候,上门收废品的事情都是爸爸去做,自己只在回收站里将收回的废品做一些分类,整理的工作,除非东西实在太多,才去帮帮忙。”不过,因为爷俩的回收站所处的大源片区发展很快,人口越来越多,所以生意很快上了轨道,也赚了钱,孙坤对收废品这一职业也渐渐接受和喜欢上了。

  孙坤摸出一张服务卡递给记者,“每收一次废品我都会给居民们发个印有电话的服务卡,看到有新装修的家庭也会发一张。”他打趣地说:“如果你有住附近的朋友,也可以给我打电话。”

  看着孙坤年轻且充满热情的面孔,记者忍不住问他,20多岁就做收废品的活路不觉得可惜吗,以后有没有什么人生规划呢?

  “计划继续收废品!”他丝毫没有犹豫:“我想把大源的废品回收站规模再扩大些,多跟一些企业、学校建立起联系,在南苑就多总结一些经验,以便今后打开更广的市场。”

  新闻背景

  成都市作为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于2006年起正式启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和运营工作,至去年底已基本全面完成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5年间,我市出台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意见》,成立了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并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对区(市)县政府“民生工程目标”管理。目前,全市共建成17个再生资源市场和1530个社区回收网点,其中,中心城区建成5个再生资源市场和490个社区回收网点,近郊区县建成5个再生资源市场和393个社区回收网点,远郊区(市)县建成8个再生资源市场和 647个社区回收网点。2010年全市回收再生资源136万吨,回收交易额36.53亿元,实现利税2.285亿元,解决了5100多个下岗人员和农民工就业。

  本报记者 尹婷婷 摄影 谢明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