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可西里10年:我所看到的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6:33  新浪环保 微博
可可西里荒野中的狼 可可西里荒野中的狼

保护站的大学生志愿者 保护站的大学生志愿者

导语:

  本书是绿色江河志愿者在可可西里的亲身经历、真情实感铸成的文字,他们的讲述让读者能触摸到可可西里的真实,让读者感慨康巴汉子真枪实弹血性男儿的顽强与坚韧……

可可西里的狼

邓轲

  在得知入选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志愿者后,偷着乐了好几天,最后还是忍不住在妻子、女儿面前流露出来。我向她们描述了我想象中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恶劣的环境和艰苦的生活,神奇的自然景观和真正野生的动物,野牦牛、藏羚羊、熊、藏野驴……。还没有说完,冷不丁女儿问:那里有大灰狼吗?你碰上了大灰狼怎么办?狼可是要吃人的哦!你不怕吗?

  七岁的女儿非常喜欢小红帽的故事,故事里有一只凶狠的大灰狼吃了小红帽,女儿伤心了好几天,她认为大灰狼就是天底下最坏最凶恶最残忍的动物。其实我们小时候看的书和听的故事里,狼都不是好东西,幼小的心灵就埋下了对狼又怕又恨的情感。听女儿这么一说,来到可可西里后,我还真希望看到狼了。工作之余,除了了解当地狼的活动情况,听当地人讲述的狼的故事,同时我还希望再拍摄一组狼的照片。待志愿者工作结束后把这些收获作为礼物送给女儿,告诉她我所了解的真实的狼。

  我拍摄到的狼

  刚到保护站,就听说这段时间狼经常在周围出没。后来在保护站也多次看到狼,但都因为距离太远,自己的相机苦于没有“长炮”,白白的放跑了好几只大灰狼!但是,我总是感觉到狼离我越来越近,仿佛它就在我的身边,好象都在等待着彼此相见的那一天。甚至有时晚上起来方便时,也时不时的听见狼在很近的地方嗥叫,在这寂静的旷野,这突如其来的狼嗥对我来说不是胆寒,而是兴奋。

  这样的情况在我半个多月的保护站生活中常常发生。

  我没有想到的是我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到狼竟然是因为人的残忍,而不是狼的残忍!3月15日,我驾车从保护站往昆仑山口方向进行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调查,返回经过不冻泉保护站时,正好看到管理局工作人员抓获了两名盗猎者。在被盗猎者猎杀的一堆野生动物尸骨中,有两个被扒了皮残缺不全的动物尸体和一个没有皮毛的动物头颅,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是大灰狼。我第一次拍摄到大灰狼的照片!没有了狼皮的躯干毫无生气的摆在地上,跟餐馆里挂起的准备下锅的狗肉没有什么区别,你无法把它们和想象中在草原上飞奔猎食,生灵活显的大灰狼联系起来,没有头皮的狼头狰狞可怖,干瘪的眼眶里没有凶恶和狡猾的眼光,只有四颗锋利的狼牙还显示着狼的凶残本性和草原杀手的尊严。

  我不希望我女儿看到这样的照片,因为它不能代表人与自然与动物的真正和谐和相互依赖的关系,我还是希望拍摄的是真实的大灰狼。

  机会终于等到了。那天我们开着车去格尔木补充给养,快到西大滩时,秋扎突然说:“快准备好相机,有一只狼”。一听说有狼,我立即兴奋起来,公路前方约50米处有一只狼,正准备穿越公路。我们的车还在慢慢向前滑行,越来越近,狼在我们前方20米穿过了公路。

  我终于近距离看到了可可西里的狼。

  这只狼同我们在动物园所见到的狼大还不太一样,长得又肥又壮,灰色的皮毛油光水亮,眼光警惕而又狡猾,咧着的嘴露出锋利的牙齿,闪着传说中描述的冷光,这就是“吃小红帽”的那种大灰狼,野生的狼。狼慢悠悠地从我们的车前走过,边走边回头看着我们,充满着野性的傲气,就象是在告诉我们这里是它的地盘,那步态真是惟我独尊。可是,当我们走下汽车的时候,立即它又变成了一个像是受了惊吓的小兔,撒腿就跑,跑下公路后又转过头来看,当我对视它的眼睛时,我分明看到了一双胆小如鼠的眼神,似乎瞬间就没有了刚才的傲气。

  青藏公路沿线所有的野生动物都怕人,但不怕汽车,汽车可以近距离接近动物,只要人走下汽车,再胆大的动物都会立刻跑开。

  我们只顾着欣赏狼的表演了,直到秋扎提醒“快拍呀”,我这才举起了相机。太激动、太紧张的我竟然没有打开镜头盖。大灰狼却被我突然的抬手吓了一挑,可能以为举起的是猎枪,没命的往荒原里跑,边跑还边回头看我们,仍然是那种不服气的神态。等我用颤抖的手打开镜头盖的时,它已经跑出好几十米远了。我用200米镜头“套住”了狼,在它奔跑和回头的瞬间抓拍了好几张,把它原始的野性魅力收进我的镜头。当我们的汽车重新开动的时候,望着远处还看着我们的大灰狼,我心存感激,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愿望-------可以给我的女儿一个非常好的礼物,使她的“人、自然、动物”的美丽童话可以美好的延续………。!

  我看到吃人的狼

  由于多年来人为的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盗猎的猖獗,使得可可西里的动植物受到了极大的破坏,狼的种群也和其他野生动物一样急剧下降,因此所有的野生动物都惧怕人类,狼也不例外。故而在高原有一种说法:人吃狼不是新闻,狼吃人才是新闻。不幸的是我成为这个新闻的唯一志愿者见证人。

  2001年3月26日,我一个月的志愿者工作还有5天就要结束了。这天上午我们正准备出发进行例行动物调查,从五道梁方向沿着青藏公路走来一个衣服破烂、蓬头垢面的人,到保护站后向我们讨要食物和药品。一个破烂的旅行包,一个编织袋、一块塑料布和一根木棍便是他的全部行装,编织袋和旅行包里装满了沿途捡拾的破烂,衣服破烂而且很脏,下面是一条红色棉毛裤。这是一个拾荒者,估计年龄应该在30-45岁之间。他的突然出现让我们非常吃惊,没有想到在这气候如此严酷的高原无人区还有拾荒者!他从那里来到那里去?晚上住在那里?吃什么?这都是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我们看他冻得厉害就给他泡了两包方便面,随后又给了他许多食物和药品,问他从那里来,去那里,晚上住什么地方。他好像很麻木,不爱说话,也听不出是那里的口音,含糊的只言片语中只了解到他要去格尔木,晚上就在公路边上的涵洞里睡。看着他一步一步沿着青藏公路昆仑山口方向远去的背影,当时真的感叹人的生存能力会是如此的强大!我们在这之前所经历的让我们引以为荣的种种高原的严酷考验,在他的独自而又简单的与自然的抗衡面前失去了原有的骄傲。然而,仅仅过了三天,我们看到的情景又让我们的感叹又有了转变,这次让我们所折服的是我们应该尊重的大自然!

  3月28日天气没有多少变化,我们完成每天的例行工作后,岳耀有事去格尔木,保护站就剩下我和扎多。黄昏的时候,从昆仑山口方向来了一辆西藏的货车,司机向我们报告说,在保护站至昆仑山方向的公路边有两只狼在争抢什么东西,从形态看好像是一个死人,因为距离比较远,加上是独自一人心理害怕,没敢下车。

  我和扎多立即驱车往昆仑山口方向寻去,行驶了大约20多公里,远远的看到在公路左侧200米的荒野有一群乌鸦和两只狼围在一起吃着什么东西,两只狼相互争抢的同时,时不时地驱赶着乌鸦。我们停下汽车,由于走得太急,望远镜、相机没有来得及拿,只好远远的看着,判断它们究竟在吃什么东西。但距离太远我们无法看清,冒险走近一点。这时狼发现了我们,停止了吃食,死死盯着我们,还时不时地驱赶一下骚扰和抢夺它们食物的乌鸦,然后又死死的紧盯着我们,没有打算离开的意思。虽然这个时候我看不清狼的眼睛,但是此时此刻我能够感受的它们的眼里肯定充满着贪梦和凶恶,突然扎多对着它们大声吼叫了一声,狼忽然间受到了刺激,身体一惊一抖,它们的这个动作又把我吓了一跳,以为是向我们发起攻击。狼继续一动不动盯着我们,扎多和我向着狼一边小跑一边大声吼叫,两只狼的终于胆怯了,转身就往荒野远处逃逸而去,可是没有跑出多远它们习惯性的又停下来回头瞪着我们,不甘心就这样轻易的放弃到嘴的食物。于是我们又重复着虚张声势的动作,几个回合后,在我们快被吓破胆准备退却的时候,狼的胆先破了,落荒而逃,乌鸦也一哄而散,退缩在附近守望着。扎多以他可可西里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说,狼肯定没有离开很远,它们一定在我们看不见它们的地方而它们能够看见我们的地方盯着我们,或许是在判断我们是不是同样的可以成为猎物,或许是在等待天黑后发起进攻,或许更为可怕的是去召唤它们的同伙狼群来。我知道狼是一种非常聪明狡猾的高智商猎食动物,它们是不会轻易放弃到手的猎物,只是此时此刻它们不知道我们的实力,或者刚刚吃饱了肚子,不愿意冒险而已。此时此刻,我感觉头皮有些发麻,在确信它们确实走远以后,才鼓足了勇气走到它们吃食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血腥的残酷场面,在落日的荒野高原上更显得恐怖,让人心惊胆战。一个支离破碎的人的尸体和四周弥漫着血腥的破碎衣物,这是刚经过了狼和乌鸦反复撕扯、争抢、拖拉后的场面。在剩下的残缺下肢上,我发现了已经成为布条的红色棉毛裤,那不正是前天在保护站来过的拾荒者所穿的那条吗?难道是那个拾荒者?这种猜测忽然给我一种凄凉的感受,在这落日后的高原无人区面对着荒野,面对着可能正向我们慢慢靠近的狼群,再也无法感觉大自然平常所带给我们的那种美的感觉,心中只有敬畏,我开始不由自主的颤抖。在地平线的尽头,仿佛有无数的狼的眼睛在盯着我们,向我们慢慢地逼进。于是我们赶紧离开这里,在返回路上我们看到了拾荒者用过的那根木棍,这再次印证了我们的猜测。

  天黑的时候我们回到了保护站。当人面对真正意义上的自然界的时候,我们所讨论的拾荒者是先被冻死后被狼吃掉,还是被狼群攻击后吃掉的已经不显得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不要做无畏的牺牲,人在自然界的面前是很渺小和不堪一击的。

  由于当天我们去的匆忙,我们没有带任何工具和相机,无法掩埋尸体和留下照片。第二天一早我们带着相机和工具再去现场时,已经太晚了,现场没有留下任何尸骨,从地面的痕迹和杂乱的狼爪印,以及周围远处的破碎衣物的情形上看,狼又来过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