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尔全球产品包装采购总监江西谈可持续包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1:19  新浪环保 微博

  10月27日,戴尔公司全球产品包装采购总监Oliver Campbell在江西南昌畅谈戴尔绿色运营。就戴尔竹包装以及开发中的蘑菇包装一一向大家介绍。

  Oliver:欢迎大家今天参加竹包装之旅的最后一站,这个部分看到的视频,是我们在苏州拍摄的,这是生产的最后环节——铸模成型的部分。我们拍的视频就从苏州著名的寒山寺为起点,请大家先看视频。

  再次感谢大家。戴尔在整个绿色供应链采用的模式和方法,在整个项目过程中,包含很多方面。所谓绿色产品,主要指戴尔目前生产的产品是低耗能的。在过去的四年中,戴尔产品耗能减少25%,这是非常显著的成效,对戴尔整个碳足迹的努力也是很好的验证。

  另外,在产品回收方面,戴尔做了很多的努力,产品回收项目大概遍及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

  第三,可持续性的包装产品,比如竹包装。戴尔在包装材料方面的选择,除了竹,还有其他材料的包装来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为此戴尔也做了很多的工作。

  在运营方面,工厂与办公室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为办公生产运营提供能源支持。比如,我们在戴尔总部,利用有太阳能供公司生产和运营。

  从目标来讲,我们的口号是:共创美好明天。我们希望能够用非常积极正面的,有利于社区的角度,使戴尔成为人们喜欢的公司。在细微之间,能耗、循环、可持续性方面的努力,能够使戴尔成为有机的、正面的生产环境的表率。我们对绿色部分的投入和项目起源于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希望能够可持续发展,消费购买都是绿色,产品都是绿色的,这是戴尔的宗旨和目标。我们自己是整体IT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通过我们的技术和努力,让消费者有力量做更多的事情。

  戴尔是第一个100%采用可循环的竹子做产品包装的公司,我们被新闻周刊评为美国2010年最环保的公司。UNDP是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我们也在今年6月份青岛的会议上获得了相应的国际碳金奖。我们也被评为最绿色的IT品牌。

  竹子是非常古老的植物,是先人给我们留下的资源,现在重新让它焕发新生,用来解决现代人面临的问题。通过工艺,生物科技等其他科技方法,变成现代的解决方案,技术融入到古老的植物当中,解决现代人面临的环境问题。竹子是古老的植物,从工业工艺考量,竹子是很好的材料,在硬度、纤维等各方面,很符合现代工艺对包装材料的要求。相当于竹子是绿色产品中的“战斗机”。

  从硬度来讲,竹子的拉伸强度,可以媲美钢的强度了。生长速度非常快,三到五年基本上能长成,四年之后,就可以割下来用于生产。

  另外,竹子的生长特性可以自然生产,重新再生,不需要重新种一棵。这点对于水土保护比较好,这一点在中国来说很重要。从消费者角度,他们变得更绿色就更容易了。如果是这种模式的话,他们拿到的戴尔产品的包装可以很好的回收和处理,或者丢弃,因为它可降解,重新变成养分,消费者能够达到环保的意愿。戴尔的意愿,就是解决消费者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实现消费者的期望和意愿。

  竹子是中国献给全球的礼物,是天赐的礼物。况且在中国文化的意义里,竹子代表着正直高洁的品质。竹子加上现代工艺的结合,解决现在存在的环境问题,是一个亮点,能够从不同的角度解问题,这是竹子富有的特有含义,是一种“太极”理念。

  这张图展示了一个循环,之所以谈到太极,这是循环的概念,流程生产里面更多是线性的,从起点到终点,过程就结束了。而竹包装整个工艺和流程来讲,森林里一直到最后包装的产品,作为闭环的,完全可以周而复始不断循环。消费者即使拿到最后的产品,也可以进行回收处置,或者丢弃降解,仍然在闭环里面循环。从林子里砍竹子之后,制浆到成型,最后的铸模,最后到产品的包装,整个环节,最后的时候,就是从起点到终点,终点又演化成另外一个起点,这是很好的循环。是不同于以往生产环节的一个重要的理念。

  最开始考虑这个项目,引入脑海的想法就是是否会影响到大熊猫,是全世界人喜爱的动物,也是中国献给全世界的礼物。美国人非常喜欢大熊猫,中国送给美国的大熊猫,目前在华盛顿的国立动物园,很多人都去看。我认识的美国人和中国人里面,还没有一个人说不喜欢大熊猫的。至少一定要确保所有的项目的运行,大熊猫是不受到任何影响的。最开始先要考察的概念就是说,竹林位置在哪里,是否会对大熊猫的栖息地产生影响。最后发现在江西的位置,跟最近的大熊猫的栖息地相距一千公里以上。FSC森林管理认证的机构认证过的位置。戴尔跟大家一样,非常喜爱熊猫的,无论如何都不能影响到大熊猫的生活环境。

  竹子已经有很长的应用历史了,竹子是很古老的材料。我们选的绿色环保包装部分,也在看其他的材料。举个例子来说,刚才那张图显示的是麦秆材料,古代的时候,麦秆已经作为砖使用了,比较夯实。另外,就是蘑菇,用现代生化工艺的方式,我们尝试用蘑菇做绿色环保包装。现在已经开始实验性的项目了。除了竹子以外,我们也在找其他的替代性的材料,很多也是自然界有,而且有很长的历史背景和材料,进行替代产品包装的尝试。

  问:烦请介绍下蘑菇包装的生产流程?

  Oliver:第一步采集农副产品的废料,稻秆、麦壳,作为我们培育新包装的基本材料。第二步,就是将采集回收的材料放到模具里,模具会根据设计的需求,选用想要的形状。之后将蘑菇菌的籽种在模具里面,等待它成长为我们需要的形状。蘑菇的孢子长大的过程,需要五到十天的时间,能够长满所要的模具形状。同时,还有一段显微镜拍出来的孢子的图,长成这个形状之后,会进行简单的切割和重新的组装,变成最终想要的缓冲材料,这是第四步。第五步,这个材料包装戴尔的产品之后,消费者购买之后,可以扔在自己的花园里,可以重新转换为肥料。

  刚刚已经跟大家讲了,五到十天,根据产品大小不一样,需要生长的时间也不一样。我们的蘑菇缓冲材料,最终也是会像其他的包装材料一样,到了终端用户手里,大家可以用自己的堆肥机。戴尔美国总部也会有这样的堆肥机,方便处理最终的包装废料。举个例子,给大家一个量化的概念。从碳消耗的能量来讲,蘑菇的包装材料相比传统的泡沫包装,消耗比例是19:1,也就是说用同样能量的碳,蘑菇包装可以包1900台服务器,如果用泡棉的话,只能包100台左右的服务器。

  大家可以看这张图片,目前用蘑菇包装的材料,主要适用在多个包装,就是一个外包装箱里,可能会放四台戴尔的服务器。也就是说目前的箱子里面产品的重量会超过100公斤。对于超级重的产品,可能竹子的纤维材料就不适合了,或者也可以,但是用的材料就非常多。这个时候,就会选用蘑菇的泡沫材料,对于包装重型的产品,非常有优势。同时印证了戴尔整体包装方案的概念。我们选择材料的范围非常广泛。对于比较小的产品,我们也有包装方式。手机、笔记本电脑采用竹纤维的包装。对于大型的设备,我们会采用另外不同的新材料,蘑菇包装材料进行包装。

  大家一定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蘑菇的包装价钱是否很昂贵?目前还没有工厂采用蘑菇包装材料。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做大规模的生产,整个工厂生产的所有设备以及所有工厂的设施,全部都要新建。拿这个成本跟已经有成熟的生产机器,只是把新材料移进来,这并不是很平等的比较。拿正常工业生产的包装产品与实验室的包装产品进行比较,是很难的。戴尔采购部进行了核算,如果在工厂已经有的情况下,单单只是比较这两种产品的价格,价格是非常接近,或者非常可观,不会出现太大的差异,跟目前大家用到的所有的材料相比。

  我们目前可以看到,大多数戴尔服务器的产品,价值范围是在23000到25000美金以内。目前实验室里面小规模生产出的蘑菇包装,基本上价格跟一顿午饭的价格差不多。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加大生产的数量,达到成本的管控,最终让成本在合理的范围。

  最后,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讲,也非常建议和希望大家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研发新科学、新技术。我们可以设计出更加有效的、低能耗的建筑,比如说工厂或者产品。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将来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很多年以后,地球的所有发展,还能保持很好的现状,就是可持续性发展。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