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百家上市企业一半不愿披露碳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11:32  南方周末 微博
碳信息不应成为企业的秘密,因为良好的碳资产管理可以为企业带来丰厚收益。 碳信息不应成为企业的秘密,因为良好的碳资产管理可以为企业带来丰厚收益。

选自《碳信息披露项目(CDP)2011中国报告。 选自《碳信息披露项目(CDP)2011中国报告。

  为什么碳信息被企业视为秘密?一份民间调研报告显示,中国上市企业100强中,一半企业不愿披露碳信息,书面回复率只有11%,仅高于俄罗斯的8%,远低于印度和巴西的28%和67%。而这已是历年最高。

  一半企业不愿披露碳信息

  54%的中资企业不愿意披露自己的碳信息,这就是中国100家市值最大的上市企业的碳信息披露现状。

  2011年11月3日,一份名为《碳信息披露项目(CDP)中国报告2011》在北京发布。这份调研报告由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咨询机构——商道纵横所作。此前,他们已连续4年向中国百家上市企业发出碳信息披露问卷。

  碳信息披露项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以下简称CDP)是2000年在英国伦敦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主要通过投资者的联合行动,推动企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目前,已有高盛、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等551家金融投资机构加入该行动。

  2002年开始,CDP代表这些投资者向上市公司发出问卷,鼓励企业披露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和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目前已经涵盖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800多家企业。商道纵横是此项调研的中国执行机构。

  南方周末记者独家获得这份调研报告显示,在100家受邀参与问卷调查的中国上市企业中,46%的企业对CDP进行了积极回应,其中11家企业填写了问卷,35家提供相关信息,39家没有回复,15家拒绝参与。

  “这是历年来中国企业CDP参与度最高的一次,提供信息的企业数量显著增加。但减排目标和排放数据等量化数据仍然在企业回答信息中严重缺失。”调研报告称。

  而同期针对全球500强的《CDP 2011全球报告》中,396家企业填写了问卷,回复率高达80%。

  综合中国和全球调研报告,南方周末记者发现,中国11%的书面回复率仅高于俄罗斯的8%,即便印度和巴西的回复率也达到了28%和67%。而在CDP全球世界500强的调查中,13家上榜的中国企业也只有2家回复,500强报告中赫然列出了10个“未回复大企业”,其中中国企业就有3家。

  “跨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已经积极采取行动,提高碳效率,并涉及越来越长的供应链。而在中国,还停留在数据统计和分析的阶段,大家不清楚自己的碳排放是多少,而中小型企业甚至没有意识到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商道纵横咨询公司总经理郭沛源说。

  “碳信息,我们为什么要披露?”

  事实上,当负责CDP项目的商道纵横项目经理李文博第一次接触碳信息披露之时,与企业沟通的时候有些困难。“企业往往会问,什么是碳信息,我们为什么要披露?”

  在国际范围,充分的碳信息披露显然有利企业发展。“企业对其碳排放进行管理,并使业务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是实现可持续、丰厚的股东回报的基础。”CDP首席执行官保罗·辛普森在CDP中国报告中指出。

  CDP调查的核心内容是一份一百多道题目的问卷,涵盖管理、风险与机遇以及排放三个方面,包括气候变化相关的机构设置、减排目标和碳排放数据等诸多信息。

  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的真正理解始自哥本哈根会议,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很多企业开始重视碳排放,但应对气候变化还只是个口号,搜集和披露碳信息尚未列入议程。

  由于问卷回复率太低,CDP中国执行机构只能分析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进行补充。CDP中国执行机构对其进行了分类统计后发现:“87%的报告明确提及气候变化,但是对气候变化的认知仍停留在概念陈述层面……数据披露依然很少,只有5家企业在报告中披露了减排目标。”

  调研还发现,目前列入调研的百家上市企业大部分是国企,如果没有红头文件或是领导审批,绝不参加调查。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电力)安监部门吴女士也坦言,自己曾收到过这个问卷,但是要先上报总经理工作部,老总签字了才能做。

  此外,很多企业都没有和CDP调查相对接的业务部门。南方周末记者询问长江电力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中提及的碳排放计算属哪个部门负责时,几个部门均表示不清楚。

  目前来看,企业碳排放相关的数据计算,如果没有专门的部门和人员,确实难以完成。ICF国际咨询公司曾为多家500强企业提供温室气体审计和减排战略咨询,据其高级顾问罗锐介绍,一般为企业做第一次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查需要1-2个月。中海油2010年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书中称其“完成了公司系统内2005-2010年温室气体盘查工作,成为国内第一家按照国际标准完成温室气体排放盘查工作的大型中央企业”。中海油质量安全环保部何佳说,由于要去分公司调查、培训员工提供数据等,这次盘查耗时半年多。

  不过,一旦建立内部报表和专人负责制度,搜集碳信息数据就可以成为企业的日常工作。“联想连续四年填写CDP问卷,第一年花费了一个多月,现在只要1-2周。”联想全球低碳技术和产品碳足迹主管龚勋说。

  当碳资产管理成为一门生意

  现在来看,国外通过投资者推动企业披露数据的方法,在中国并不奏效。“CDP联合的投资者中有的直接是公司的股东,公司必然就会参与调查。但在中国调查选取的是A股和H股的市值,国外投资者的影响有限。”郭沛源说。

  显然,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更多的是来自政府的压力。中国政府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强制要求刚刚开始,2010年,国资委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对于央企编制社会责任报告书作了要求。

  “对于企业温室气体的排放信息,国内还没有强制企业披露的要求,连统一核算的标准都没有建立,只能参照国际标准。国家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标准,但是何时能够发布,尚未可知。”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滕飞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随着“十二五”规划提出我国将逐步建立碳交易市场,在未来,企业必须主动进行碳核算并对外披露碳信息,因为公布真实、完备的碳排放数据系统是交易的先决条件。

  正如2011年全球报告中的结论:更好的财务绩效和良好的气候变化信息披露与绩效之间存在很强的关联。碳信息和成本相关,良好的碳管理体现了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可以直接降低能耗。而能源价格的上升,使得低碳不只是口号,而且可以带来收益。

  “我们正在消除中国政府的疑云。”CDP中国项目主任李如松近日一直在陪同CDP全球CEO在中国进行考察,以制定既针对中国国情又符合CDP原则的计划。比如将问卷本土化,为了实现“十二五”计划的减排目标,CDP的框架可以先作为企业内部审计之用。

  “为什么有的企业愿意费时费力的填写问卷,公开自己的碳信息呢?问卷是一个健身器,企业通过填写问卷发现自己的问题。”李如松举了沃尔玛的例子。沃尔玛一直认为最大的耗能环节是物流环节,但是通过CDP问卷审计发现是冷冻、冷藏环节。“CDP的问卷像一份试卷,协助他们摸清了家底。”(汪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