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拯救中国虎基金会:野化华南虎是一个软释放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12:35  新浪环保 微博

  摘要

  自1952年至70年代期间,中国对野生动物进行了有组织的除四害运动,华南虎(Panthera tigris amoyensis)是这个运动的牺牲品。华南虎即使还存于野外,其数量也会是极其稀少。2011年圈养华南虎的数量有100只左右。“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是为将华南虎重引进入中国原栖息地而创办的一个非营利慈善机构。下面将介绍让华南虎重新回归其自然栖息地这个项目的背景、近况及未来规划。

  背景

  华南虎(Panthera tigris amoyensis)是现存的五个老虎亚种中最稀有的一支,极端罕见而且也许可能在野外绝迹。自1952年开始至上世纪70年代中期,大型除害运动消灭了包括老虎在内的不少野生动物。近期某组织发表的一份扭转全球老虎数量骤减的建议并未将保护华南虎及其栖息地包括进来(Walston等. 2010)。圈养的华南虎在中国现有100只左右;南非的野化中心里13只。中国国家林业局已同意在华南虎之前生活过的地理区域中划出几个保护区,将华南虎放归。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分别于2000年、2001年、2003年和2011年在英国、美国、香港、澳大利亚和中国注册,旨在通过繁殖、野化圈养华南虎、恢复其生态系统和猎物基地而重建基因上可行的华南虎野外种群,将中国的老虎从圈养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因此被称作中国虎重引进放归地项目。

  2002年,“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在南非自由州菲力波利/北开普省收购了17个牧羊农场,面积共约33000公顷。数年来,基金会移除了牲畜和围栏, 安装太阳能驱动的、能阻挡食肉动物的电网,创建了老虎谷。2002年,“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和中国国家林业局全国野生动植物研究与发展中心达成协议,共同执行这个项目。老虎谷保护区为此项目服务,并不向公众开放,不是旅游目的地,游客不得进入,也就无法从“老虎观赏”中获得任何收入。

  从2003年开始,项目从中国获得了两只谱系注册的华南虎幼崽,雄性虎7个月大,雌性8个月大。在老虎谷作准备建设工作的期间,这两只虎崽被运往南非国家动物园Mokopane的野生动物繁育中心。由于这两只幼崽只对混凝土制的展示笼熟悉,因此起初并不愿离开他们的水泥平台进入自然围栏区。

  野化过程

  “野化”指的是一个软释放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圈养出生的老虎将逐渐学会在广大的自然围栏区中独立生存,并最终回归一个更自然的环境中。正如下面的例子所示,野化至关重要。老虎幼崽刚刚抵达南非时,并没有意识到屠宰好的整鸡是它们的食物,我们不得不给它们喂食切好的肉。后来,我们给它们喂食活鸡时,它们也是很好奇地走近。幼崽们还需要熟悉自然环境, 第一次触碰到青草的时候,它们的爪子左离右甩,好像碰到了异物一样。

  2003年9月至2009年11月期间,5只华南虎从中国来到了南非老虎谷保护区,其中4只存活。在保护区里,这些老虎共生育了13只幼崽,其中10只幼崽存活。范戴克(Gus van Dyk )撰拟的野化程序指示将老虎放养在面积为40至100公顷的野化区中以进行繁殖和野化。白面羚羊(Damaliscus dorcas) 因为在围栏区方便管理、可以随时从当地的猎物农场中购得,并且在体型上同中国本土的猎物类似,而被选定为老虎的主要野训猎物。南非拥有大片土地、多种猎物物种,是野化华南虎的理想之所;在这里,国家与联邦政府对发达的野生动物管理技术熟悉,野生动物管理人员精通食肉动物和猎物的管理。

  在10只以上的白面羚羊被放进面积在40至100公顷的电网守护的野化区、并有足够的时间熟悉地形后,1-3只老虎被放进来。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监测捕猎活动成功与否。根据野化程序,如果老虎在6天之内未能捕猎成功,将向其投放食物以维持其健康状况。老虎被放进有猎物的野化区时,开始并不能马上成功捕猎。尽管老虎能够捕获珍珠鸡等各种小型猎物,却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成为有效的猎手。

  我们的经验清楚地表明,圈养出生的老虎最初一般无法识别潜在的猎物,狩猎是学来的行为。尽管它们的狩猎能力与生俱来,但是需要多月的学习才能习得必要的成功狩猎技能。这些事实表明,软释放对整个野化过程来说至关重要。把圈养出生、但无任何狩猎经验的亚成年或成年老虎放养到即使是存在丰富的猎物的自然环境,是漫不经心且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中国的野化

  正如Hunter (1996)、Christie& Seidensticker (1999)所说,及老虎谷保护区的经验所示,通过圈养的大型猫科动物种群来恢复野生种群,为我们在中国重新恢复华南虎种群提供了一个战略。在中国放归华南虎,将遵循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有关物种再引入的各项准则(参见IUCN网站),并吸取其他放归计划的经验教训。

  南非野生动物管理的经验表明,大型围栏地是必要的。这些区域里必须有足够的自由放养的野生猎物,这样老虎们才能学会自主狩猎。该项目目前处于早期阶段,但是除最近出生的年幼虎崽外,所有二代虎已经结束野化的第一阶段,可以自行狩猎。下一阶段将在中国准备放归点,在这些放归点建立自然猎物种群。

  致谢

  在此,我们感谢中国国家林业局、南非自由州环境事务与旅游部、南非北开普省环境与自然保护部,以及Gus van Dyk先生。

  作者:

  J. Sanderson博士 Dr. Jim Sanderson,小型野生猫科动物保护基金会, Small Wild Cat Conservation Foundation

  帕蒂•威尔金 Petri Viljoen,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

  科勒博士 Dr. Gary Koehler, 2218 Stephanie Brooke, 美国华盛顿州韦纳奇市,邮编98801

  山口诚之博士 Dr. Nobuyuki Yamaguchi, 卡塔尔大学生物和环境科学系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Qatar University

  L. Marker博士 Dr. Laurie Marker, 猎豹保护基金会

  Cheetah Conservation Fund

  P.Crawshaw博士 Dr. Peter Crawshaw, 巴西国家食肉动物保护与研究中心Centro Nacional de Pesquisa e Conservacão de Mamiferos Carnivoros, Cenap/ICMBIO

  D.Smith博士 Dr.James L. David Smith, 明尼苏达大学鱼类和野生动物及保护生物系 Dept. Fisheries, Wildlife & Conservation Biology,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克里斯丁•皮尔娜 Christine Pienaar, 南非北开普省环境与自然保护部,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 Nature Conservation, NorthernCape Province, South Africa

  陆军, 中国北京国家林业局全国野生动植物研究与发展中心

  全莉,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

  斯图尔特•博锐 Stuart Bray,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

  参考文献

  Du Toit, J.  and C. Marais. 2010. 南非的乡村生活. 自由州内的老虎. 第30-33页。

  Hunter, L. 1996. 在非洲二次重新引进大型猫科动物. 猫科新闻.14.

  Christie, S. and J.Seidensticker. 1999. 骑虎难下, [全文引用]

  Walston, J. J.G. Robinson, E. L. Bennett, U. Breitenmoser, G. A. B. da Fonseca, J. Goodrich, M. Gumal, L. Hunter, A. Johnson, K. U. Karanth, N. Leader-Williams, K. MacKinnon, D. Miquelle, A.Pattanavibool, C. Poole, A. Rabinowitz, J. L. D. Smith, E. J. Stokes, S. N. Stuart, C.Vongkhamheng, and H. Wibisono. 2010. 《将老虎从边缘拯救回来——百分之六解决方案》. 《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卷》8 (9):e1000485doi:10. 1371/journal.pbio.100048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