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大众汽车高层对话绿色生产未来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10:43  新浪环保 微博
冲压车间压机线封闭空间,降低噪音 冲压车间压机线封闭空间,降低噪音

冲压地沟采用环氧地坪,避免油液污染地下水 冲压地沟采用环氧地坪,避免油液污染地下水

废弃物分类处理 废弃物分类处理

焊接吸尘装置 焊接吸尘装置

  大众汽车作为汽车行业的佼佼者,其绿色生产所带来的规模效益也令人期待。在11月11日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内,通过与大众(中国)高层领导的对话,带领我们走进大众未来的绿色生产发展。

  受访人:  

  戴诗林: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      

  杨美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    

  柯易安: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厂长

  问:面对全球不同的需求,大众汽车怎样保证执行全球的环保标准而不打折扣?

  戴诗林:大众汽车集团是全球企业,我们的环保标准是全球统一最高标准。这些标准不光适用于欧洲、美国,也适用于中国。但最重要是环境保护的意识,这需要长期几代人的努力。

  我们不遗余力地培养员工的环保意识,并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现在有一些工厂、零部件供应商或者汽车制造商不太注意环保,很多人有随手扔东西的习惯,我觉得未来应该不是这个样子。我们应该改变人们的思维,在欧洲是这样,在中国同样如此。

  对于大众汽车而言,我们要的不光是给市场和客户提供绿色环保的汽车,我们希望在生产过程中就做到环保,让环保的理念涵盖整个生产流程。我们要求员工在他们工作当中有一种责任感,有一种环保意识,我们希望他们能够身体力行,作为榜样给青少年看。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亲戚和朋友,这样环保意识就会以一传十,越来越普及,因此我们在中国提倡一体化环保作为社会能力进行培训。

  问:在绿色生产方面,一汽-大众成都工厂与其他工厂相比有什么优势?

  柯易安:成都工厂最大的亮点在于我们秉承了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我们这个地方已经达到了最棒最高的生产水准,例如我们的喷漆工艺。另外我们的基础设施、原材料采购等,都达到了最高的要求。讲到绿色生产,我想重复强调一点,那就是大众集团在全球都在推行22条环境准则,这些准则同样适用于成都工厂,我们早已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认证。

  问: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工厂有很多,包括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对一些老旧工厂,大众汽车今后有没有计划对其进行投资改造,让它符合大众汽车绿色生产的新标准?

  戴诗林:其实在演讲中我已经提到,有一些标为“绿区”的工厂都有条件适用或者使用大众汽车最新的技术。另外一方面,对于一些老旧工厂,我们会对其进行技术更新、换代或改造。从建设环境友好绿色工厂的角度,任何一家工厂都不应该被排除在外,但需要量力而行、因地制宜,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是新建的工厂,设备或者机器都应该达到最高技术要求。另一些工厂如果没有办法完全改造,那我们就量力而行,让它达到可能的最高标准。例如,某个工厂不适合大规模改造,但是我们可以更换照明灯、生产机器、设备,这些我们都在做。

  但是最重要的不光是硬件,更多是取决于软件,因此我们应该对职工进行孜孜不倦的教育和培训,让他们有改革的意愿和积极性。最后我再强调一下,我们所有的工厂都已经达到了环保标准,获得了ISO14001的认证。

  问:在成都工厂生产的车型,绿色环保方面有哪些表现和成果可以带给用车的消费者?

  柯易安:成都工厂的产品在绿色环保方面有很多亮点。我们采用先进的驱动技术,比如说T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TDI涡轮增压柴油直喷发动机、DSG双离合变速箱等等,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优势。对于我们的消费者,除了车辆性能的要求,他们也有很好的环保意识,他们也愿意减少尾气的排放。

  问:成都工厂规划生产的车型有哪些?

  柯易安:现在我们对工厂生产的车型暂时保密。我刚才已经介绍了成都工厂产品的节能减排优势,大家可能可以猜测出大概是哪些车型,其中有一款将会在下周的广州车展首发亮相。

  问:参观车间的时候我看到大众汽车在环保技术方面的升级改造,发现可能改进一个工序就会增加很大的成本,这些成本会不会转嫁到产品上,最后让消费者为环保买单?

  戴诗林:非常遗憾有一些汽车制造商或管理人员依然认为投资绿色环保成本太高,不值得投资。但是我们认为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节能灯就是最简单最直观的例子,节能灯比传统灯贵,更换也会产生成本,但是同样的照明度,它们节电70%,减少电费的开支能抵消前期更换灯管投入的成本。对于空气循环系统、生产用水、生产用电,也是同样的道理。但我们认为,最为核心的始终是人的环保意识。

  杨美虹:我补充一点,大众汽车2018战略里面,我们有一个目标,大众汽车要在经济和环保方面成为领先的汽车生产企业。也就是说大众汽车提高销量和盈利能力的同时,同样致力于提高环保表现。另外,我们也不要低估了消费者对绿色环保汽车的接受能力。比如TSI发动机和DSG变速箱,可能比传统动力总成系统的贵一点,但是消费者完全能够接受。消费者愿意为绿色产品多付一点钱,他们有很强的环保意识。

  问:大众汽车肯定是希望从上至下全产业链能够实现环保,我们对供应商和经销商有没有环保要求或者奖惩措施?大众汽车如何把绿色理念传达到供应商和经销商?

  戴诗林:针对不同的方面,我们有不同的措施。对于我们的员工,比如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每个工厂,都会对新进员工进行环保培训,让他们从小事做起,比如垃圾分类。这是漫长的过程,但假以时日,情况一定会有改变。

  对于经销商和零部件供应商,我们同样会对他们进行环保培训,使之符合大众汽车全球统一的环保标准。另外,我们成立了零部件供应商培训学院,专门对零部件供应商进行培训,其中就包括环保培训。

  杨美虹:我们刚才说到对于供应商我们有培训学院。在经销商层面,我们有绿色经销商培训,这从三年前就已经开始,并且还在持续之中。我们会对经销商维修部门进行培训,告诉他们废水、废油、废零部件怎么回收。大众汽车从源头,从供应商这方面有供应商培训学院,从工厂生产方面有绿色生产,再到绿色产品和绿色经销商,我们希望整个产品价值链里面都尽可能做到环保。

  问:刚才倪凯铭先生说到2016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将达到140亿欧元,其中新能源是重点的投资项目,请介绍一下14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

  杨美虹:这个投资计划倪凯铭先生不是第一次说,这个投资计划是今年7月份集团监事会通过最新的计划,未来年五年时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股东双方将共同投资,总额将达到140亿欧元。投资的主要方面有三个:

  第一,新工厂建设,大家知道我们在建几个新工厂;第二,新技术的开发,比如传统内燃机技术优化、蓝驱技术、电驱动技术。倪凯铭博士今天上午还在一个电动车的研讨会重点讲了电动车详细计划;第三,引进新产品,大众汽车会加强新产品引入的力度,这些新产品也会巩固大众汽车的领先地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