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温室气体排放核算的最高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5:02  新浪环保 微博

  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推出了两项新的全球温室气体核算标准——企业价值链(范围三)标准和产品寿命周期标准。世界资源研究所科学与研究副主席Janet Ranganathan与2004年以来任世界资源研究所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总监的Pankaj Bhatia为我们讲述了这个长达12年的项目如何协助企业与政府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问:什么是温室气体核算体系(GHGProtocol, GHGP)?它的用户构成是什么样的?

  Pankaj: 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指的是一系列温室气体核算与报告的标准和指南。2001年,具有突破性的企业核算与报告标准推出时,代表着它的开始。温室气体核算的每个标准都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与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主导,严格地由全球的企业、非政府组织、政府机构和其他合作伙伴等多方共同开发。

  Janet: 简单说,几乎所有人都在使用温室气体核算体系。参与2010年碳排放披露项目(CarbonDisclosure Project)调查的2487家企业中超过85%企业或直接使用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或通过参加其他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使用该体系。其中一些比较有影响的机构包括气候登记处、墨西哥的温室气体计划、巴西的温室气体核算计划和英国DEFRA自愿报告准则。我们也为其他组织的工作奠定了基础。例如,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标准(ISO 14064-1)就与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企业标准相一致。

  问:你们为何启动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你们最初的愿景是什么?

  Janet: 10年前,我们启动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我们非常清楚,如果不能衡量企业的排放量,我们就不会在减缓方面有很大的进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世界资源研究所努力创建一个跟踪企业环保表现方面框架,并导致了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的成立。当时,我看到了一个建立专门核算温室气体排放框架的机会。世界资源研究所还与通用汽车、孟山都和英国石油公司合作说服企业测量、跟踪并公开报告温室气体排放量。但是为了完成这个工作,他们需要一个方法。

  这些因素共同促使世界资源研究所创建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以帮助企业开始应对他们的气候影响。

  问:温室气体核算体系的独特性体现在哪里?

  Janet: 两个特点使温室气体核算体系独特而成功:多方参与的过程和标准草案的严格测试。这两个特点合在一起确保我们的标准都是稳健的,易于使用的。我们还与领先的行业协会,如国际石油工业环境保护协会(石油和天然气)、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的水泥可持续发展倡议组织以及国际铝业协会,合作开发具体部门的计算工具和指导。

  Pankaj: 不是所有企业或政府机构从一开始就应用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标准的。所以我们也帮助建立各个组织的测量与报告能力,并为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或当地温室气体项目提供设计和实施的支持。

  问: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如何采用温室气体核算体系?

  Pankaj: 新兴世界的排放量增长迅速。因此,世界资源研究所在中国、巴西、印度、菲律宾和墨西哥努力拓展,这需要耐心和毅力。例如,在巴西,官员最初质疑衡量企业温室气体的必要性,而在中国“议定书”

  (注:GHG Protocol翻译成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但还有人将其翻译成温室气体议定书,从而与京都议定书相混淆)则引起警觉,因为它翻译过来就成为强制行动。然而,对发展中国家的关注是有效的。这五个目标国家都开始展开核算工作。

  问: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最让你感到惊喜的是什么?

  Pankaj: 看到很多企业使用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以及他们寻求解决方案时所作出的改变使我感到既惊喜又很受鼓舞。与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的合作伙伴关系使我们接触到世界领先公司,其中很多都为标准做出贡献,并测试这些标准的使用。我们的利益相关方咨询过程所展现的力量和影响也同样让我感到惊喜。

  Janet: 这么多人慷慨贡献自己的时间和资源。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的徽标会在封面上,但是标准里所列的贡献者最终使之得以成功。

  问:什么导致了这两个新标准得以发展?

  Pankaj: 新标准是对世界范围内我们合作伙伴需求的一种回应。在新西兰,乳制品出口商被要求将食品出口里程考虑在内。在肯尼亚,花卉出口商被要求报告运输里程。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跨国企业不将供应链影响考虑在内时实现碳中和所面临的困境。无论是来自市场还是来自利益相关者,对企业或产品价值链中的温室气体信息的需求都在上升。

  为满足这一需求而开发这两个新标准花费了三年时间。全球近2500家合作伙伴参与,来自17个国家60多个企业测试了这些标准。消费品论坛(TheConsumer Goods Forum)推荐这两份标准,可持续发展联盟(The Sustainability Consortium)已采用了产品标准。

  Janet: 我始终认为范围三(价值链)排放是企业温室气体管理的宝藏。这里经常发现惊喜和最大的减排机会。新标准为企业提供了寻宝地图,找到减排机遇,收获巨大的商业利益。

  问:随着两项新标准推出,在理想情况下未来十年还会实现哪些目标?

  Janet: 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是一项工具,而非一个终结。新的标准只有在加强管理,减少排放的情况下取得成功。我希望,企业很快地定期将温室气体排放因素纳入所有产品设计与采购决策中。

  Pankaj: 我们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摆在眼前。第一,开发具体行业部门的指南和关于新标准使用的培训。第二,开发农业和食品行业的新的核算方法,目前这方面还缺少测算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统一的方法。第三,致力于为城市打造国际性温室气体排放核算的标准。第四,开发用以考察各国气候减缓政策中温室气体核算的国际统一方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