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环保对话喀什市委书记:打造第五代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1:02  新浪环保 微博
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讲话 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讲话

喀什可持续发展高端研讨会领导及专家 喀什可持续发展高端研讨会领导及专家

专家及媒体考察喀什太阳能发电站 专家及媒体考察喀什太阳能发电站

参观维吾尔族哲学巨著《福乐智慧》作家玉瑟莆.哈斯.哈吉莆陵墓 参观维吾尔族哲学巨著《福乐智慧》作家玉瑟莆.哈斯.哈吉莆陵墓

  这里与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这里聚集了31个民族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这里曾经是繁华的古丝绸之路,就是这个沙漠绿洲——喀什,正在揭开神秘的面纱,摸索、尝试、创新属于自己城市发展之路。2011年11月18日,新疆喀什市政府宣布将打造国际“第五代新城”,新浪环保走访喀什,与喀什地委委员、喀什市委书记、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旭光进行了交流。陈旭光书记深入解读了喀什的城市定位及规划:结合自身交通区位优势,以低能耗、高产出的“流动经济”作为发展支柱,依托国际航空港的区位优势,走低碳生态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廊三带 提升城市宜居性

  东有深圳,西有喀什。三十年前,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昔日的边陲小镇如今发展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今天,我国西部边陲重镇喀什,国家级特殊经济开发区,将如何定位,如何规划城市发展。

  喀什,地处地震多发带、脆弱的绿洲生态环境,结合独特的城市布局“一廊三带”的空间规划正在实施。具体地说,一廊指城镇功能与产业发展走廊,三带则是北部生态缓冲带、中部生态休闲带、南部生态保育带。以建设现代化绿洲田园都市为定位,在发展新城的同时加大保护文化遗产力度,将传统及现代优势结合,营造优美和谐的自然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宜居性。

  流动经济 低能耗、高产出的经济模式

  传统的城市发展通常以大规模土地开发、工业迅速扩张、人口快速聚集的方式进行。对于喀什这个具有千年文化传统,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的城市而言,需要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喀什提出了“第五代新城”的经济内涵——流动经济:即资金、人口、信息快速流动的经济模式。

  国发〔2011〕33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对于喀什发展的扶持政策。尤其是对于经济发展,意见中指出,“2011年至2015年,中央财政对经济开发区建设每年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 “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经济开发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建立经济开发区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统筹研究和协调金融政策,推进金融创新试点,推动金融行业发展,支持经济开发区建设。支持设立经济开发区产业投资基金。”在政策指导和帮助下,喀什政府将允许金融创新,深入发展金融试点,在新的一轮发展中,突破昨天的视野用全新的思维规划今天。大力发展旅游业、口岸业、金融业务等流动经济。

  空港经济 以区位优势实现经济增长

  喀什地区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边境线总长888千米,周边邻近国家还有吉尔吉斯斯坦、印度。目前有红其拉甫、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喀什国际航空港5个口岸对外开放。2011年6月18日,喀什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民航局在乌鲁木齐签署会议纪要,将喀什机场打造成为疆内枢纽机场。2011年喀什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突破90万人次。

  喀什独具的面向东亚、南亚、西亚的区位优势成为发展空港经济的基础,同时喀什具有通向欧洲及内陆的距离优势,可更好的与欧洲国家及内陆的直通,为发展国际商贸、现代物流、旅游交流提供了交通保障。将喀什从驼背上的丝绸之路打造成为空中的丝绸之路。

  喀什符号 不到喀什,不算真正到新疆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符号。提到喀什,总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到喀什、不算真正到新疆”。这个坐落在中国最西边的古老的城市,孕育了浓厚的民族底蕴,亲历了丝绸之路的鼎盛与繁荣,喀什这颗璀璨的西部明珠,渴望塑形、铸魂、提气,完整保留并保护古老的文明历史,塑造一个宜居城市,铸造丰富交融的文化底蕴,提升国内国际的城市知名度。喀什,正在用“新思路、新丝路”,借鉴城市发展经验,以历史文化得到有效传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资源得到可持续开发利用为目标,以社会和谐、经济繁荣为核心,实现喀什的可持续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第五代新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