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班会上演哥本哈根时刻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6:53  新浪环保 微博

  作者:那拉荣泰

  联合国气候气候谈判,进入第四天。随着各个工作组会议的开幕,各谈判集团在此次德班会议上的立场逐渐明晰。

  但在迷雾之下,一个似曾相识的轮廓却浮现眼前。《京都议定书》谈判进展缓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阵营对峙严重。《公约》轨道,更多国家重新呼唤一个全面的全球新协定。而基础四国收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发展中国家阵营受到一定分化。

  人们不禁感慨,仿佛回到了两年前的哥本哈根。甚至连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潘辛也这样对比。但考虑各国国内的政治和经济条件,眼下的谈判背景甚至不及2009年。这又不禁让人担心,哥本哈根最后对中国的责骂和攻伐,是否会在德班重新上演?

  京都议定书命悬一线

  《京都议定书》轨道自生效以来,道路坎坷。《议定书》虽催生了全球滚滚绿金,但仍然难以继续发达国家的支持。美国的退出让她先天残疾。而日本等其他缔约国,则终日见异思迁。加拿大因为超过排放指标太多,完成任务无望,而扬言要正式退出。本应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完成的任务,一再拖延。

  现在到德班,2012即在眼前,”空档期“已经难以避免,但发展中国家仍把拯救《议定书》放为此次德班谈判的首要任务。此前达成的北京会议联合声明,就代表了发展中国家集团的统一立场。但想对的是,附件一国家(通常说的发达国家)立场也非常强硬。日本、加拿大和俄罗斯,已经拒绝加入第二承诺期。而欧盟则称,只有启动一个约束主要经济体大国的新协议谈判,才会加入第二承诺期。

  两边相峙难下,并把更多希望寄托在《公约》轨道的进展上。

  欧盟强推全球新协定

  欧盟改弦易张的念头由来已久。俄罗斯、美国、日本放弃后,欧盟就认为,只《京都议定书》约束全球13%的排放量是远远不够的。这既是出于气候治理有效性的需要,也是受到欧盟内部政治的压力。

  虽然在哥本哈根推动全球新协议的计划失败,让欧盟倍受打击。但坎昆因建立了全球绿色基金和技术转让网络等,重建起各方的谈判信心。于是,欧盟今年又重振旗鼓,把这个新协议的谈判抛到了风口浪尖。在德班,气候谈判的主旋律已然不是是否应该现在谈一个新协议,而是大家怎么谈,如何设计的问题。会场内,人们最关注的,是能否在2015年达成共识,是在2018年还是2020年通过新协议。而《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时间跨度设计,也被降格为配合这个安排的制度补充。

  尽管,欧盟坚称《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应是气候谈判的基础,但也从不忘记指摘《议定书》的缺陷。而小岛国和非洲,因为受到气候灾害影响最为直接,持最为激进的立场,也对新协议的谈判表示支持。由此,发展中国家阵营在一定程度上遭到分化。而以印度为代表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则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中国应做好最坏打算

  两年前,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后遭到的指责,可谓是一场公关灾难。不知有多少人读了Mark Lynas发表在《卫报》上那篇对中国的恶毒攻击。而也是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从政府到媒体都开始意识到气候传播的重要性。但两年后的德班,我们做好充分准备了吗?

  德班会议开幕以来,已经有不少欧美媒体开始把中国等发展中大国贴上”谈判阻碍者“的标签。这对于塑造舆论基调和期望,就给我们提出了挑战。

  另一方面,国际环境组织虽然充分认同中国在低碳发展上的努力,但仍认为中国作为头号碳排放国,应做出更多努力。也因为我们政府主导的治理体制,他们认为,对中国施压能更直接地影响决策者,并带来更快的让步。相较于其他有强势议会的国家,中国的政治条件是极有吸引力的。

  德班会议上,国际组织对基础四国报以极高的希望。而已经有消息称,一些组织可能会在第二周适当时间,对中国施加更多积极压力。为此,中国应做好从战略到心理上的准备。

  对于中国而言,首要目标是拯救《京都议定书》。失去《议定书》,两边阵营的界限将进一步模糊,中国会更快面临更直接的国际压力。我们除了要在《议定书》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外,还要做更多外交和舆论上的努力,让其他发展中国集中火力,拒绝被逐步分化。但如果发达国家能够,在资金、适应和技术转让等问题上落实《坎昆协议》,做出实质性的努力,建立互相信任,中国也不妨在法律形式等问题上采取更灵活的态度,以促成双赢的谈判成果。

  同时,也值得鼓励的是,中国代表团应继续加强与国内外环境组织的对话,赢得公民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做足互相期望的沟通。

  大考在即,中国做好准备了吗?

注:那拉荣泰,人大外交学专业,从小热衷环保工作,去年偶然机会加入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青年团,随后跟踪过联合国在中国天津、墨西哥坎昆和泰国曼谷的会议。11月24日至12月12日期间,赴南非德班参加第十七次缔约方大会,跟踪报道中国代表团的谈判动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