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发达国家态度消极 京都议定书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7:5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事件】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自然公约第十七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七次缔约方会议28日在德班开幕,这是继去年的南非世界杯之后,南非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目前来看发展中国家对达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态度十分坚决,但是部分发达国家却坚持反对达成《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综合各种因素,各地普遍对《京都议定书》前景感到悲观。【德班气候峰会今开幕 《京都议定书》前景不乐观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对《京都议定书》的前景,香港资深媒体人何亮亮作如下点评:

  何亮亮:这一次会议举行这个时机很不好,现在世界经济普遍陷于萧条,而所以发达国家他们原来应该承担这种减排的责任他们现在实际上已经没有什么兴趣了,从这点看的话,可以说这次德班会议可以说是先天不足,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像中国、南非、巴西、印度就是金砖国家当中这四个就是统一立场,强调的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承担共同但是有区别的责任,这个立场是一致的。

  那么我们看到现在加拿大官方他们表示准备要退出,理由是如果签署一个新的能够超越《京都议定书》的条约或者协议的话,他们愿意参加,但是现在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了。那么加拿大这样说我觉得有它的道理,什么道理呢?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美国,他们已经退出了《京都议定书》。加拿大、美国在地理上是连为一体的,如果美国不能够履行他们减排的责任,他们加拿大履行不履行呢?放在整个北美大陆的上空来看其实已经作用都不大了,从这点上来说,我觉得加拿大立场可以理解,但是我觉得这也反映出了发达国家对于目前这种我们说全球范围的减排,他们明显的是处于不负责的这种态度,德班会议可能会无疾而终可能会无法达成一种协议。

  这样一来,一方面是世界经济持续的不景气,另一方面减排任务达不成共识,解决环保的问题就显得更为困难,更为迫切了,但是我相信中国还是会坚持自己的立场,按照自己的责任,实现减排的目标,这样也让国际社会看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的经济体之间态度,立场可以说是有了一个鲜明的对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