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衡国际气候变化天平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19:26  第一时间

  我们知道,世界气候大会是各国提供的一个协商平台,以契约的方式集体约束,以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而契约的前提就是平衡,平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排放标准,平衡南北半球环境改造的资金支持,但是从德班传来的消息,却让人失望。

    中国代表团的谈判专家告诉我们,这几天来自发达国家的消息打破了这种平衡。中国代表团副团长 苏伟在会场外头也听到了一个消息,加拿大在年底要退出京都议定书。苏伟认为,加拿大的退出无疑将使坚持《京都议定书》原则的谈判雪上加霜。在谈判过程中,苏伟发现发现,在欧盟向本次气候大会公布的最新数字里,援助发展中国家节能减排的快速启动资金缩水了20%。对于欧洲国家来说,今年是非常非常艰难的一年,可能很多人以为我们很容易很随意的提供了这么多应对气候变化快速启动资金,但其实不是这样的,所有欧洲各成员国的财长都需要非常努力,寻找资金来帮助发展中国家。

    德班气候大会每天的进程中都伴随着发达国家缩减援助资金、提高援助技术门槛的消息。想要平衡气候变化的天平,困难重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 徐华清说,印度、巴西和南非他们都在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我知道最清楚的,印度在南亚做了好多项目,也把他们先进的技术,向南亚地区,向他的邻居国家扩散。同样的巴西南非也一样,他们在南美洲、非洲地区也力所能及地把他们先进的技术,包括巴西的生物燃料乙醇技术也向有关国家输出。为了兑现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中国将投资5万亿人民币,把清洁能源比重提高到15%,另外 5万亿投入节能,减少能源消耗总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