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山之石:澳大利亚清洁能源未来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09:32  新浪环保 微博

  侯艳丽,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行动中国项目主任

  杨富强,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

  (12月3日)我们参加了澳大利亚的边会。澳大利亚政府最近制定的2020年清洁能源计划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

  在京都议定书的附件1国家名单上,澳大利亚以“A”字打头排在前列。在第一承诺期,其它附件1国家都要有CO2减排计划,2012年要比1990年排放水平减少某个百分比。但澳大利亚却允许增加8%。澳大利亚近年的CO2排放占全世界总量的1.5%,位于全世界前20位排量总量最多的国家之列。2010年澳大利亚人均CO2排放量在世界排名第一,比中国人均CO2高出几倍。澳大利亚在2008年国会批准京都议定书,是最后加入京都议定书的附件1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上,澳大利亚先期左右摇摆,后来提出带有条件的承认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澳大利亚政府在哥本哈根会议纪要上承诺,2020年的碳排放在2000年的基础上减少5%,减排目标低。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国土面积广大,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占据国土的大部分。移民人口增长迅速,全国总人口逐步上升。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是矿产品输出的主要国家。经济结构重化工为主,经济结构高碳化,出口依赖比例高。这些种种特点,研究澳大利亚的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和规划很具吸引力。

  澳大利亚科学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对澳大利亚有着显著影响。从2001到2010年期间是澳大利亚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十年。自1940年以后,每一个十年都比前十年温暖。澳大利亚面临着环境和经济成本的上升。更多的极端气候变化,例如干旱、热浪和丛火发生的概率越来越大。气候变化影响经济、生产部门、社区和家庭,尤其是脆弱的农业部门更是首当其害。

  2011年11月8日,澳大利亚议会通过碳价法。该法能改变碳价机制、增加就业竞争和促进经济增长。家庭计划将受到减少税收和增加收入的政策支持。就业增长和经济发展得益于应对气候变化。除了帮助国际NGO和群众教育外,以碳价为导向的政策主要包括下面4个内容:碳价格;提高可再生能源创新和投资;提高能效;提高土地管理和水资源利用。

  澳大利亚从2012年7月1日将正式启动总量控制交易市场,由此向市场释放出碳价信号,促使澳大利亚的经济转型,减少污染物排放(碳也视作污染物之一)和刺激清洁能源的投资。在此碳价机制中,碳价不是向居民征收的税种,而大约500家大污染户将付排污费。企业和商界通过国家绿色建筑和能源报告机制公布自己的碳排放,这是污染收费的根据。每年年底,污染大户要向清洁能源监管局上报碳排放数量或付费。

  碳价格机制由两阶段方案组成。2012年7月1日至2015年7月1日为固定价格阶段。碳价固定三年,碳价起始价为每吨$23,每年按实价递增2.5%。第二阶段为排放交易机制。2015年7月1日起,碳价由交易市场决定浮动碳价。参与碳交易市场的用户,包括固定排放源、交通、工业生产、废弃物(不允许丢弃)和不明排放源。垃圾填埋的直接排放控制在每年25,000吨等效CO2,多余排放必须付费。

  碳价不适用于居民交通燃料、轻型商用交通和农业非交通燃料,以及林业和渔业加工业。碳价适用于国内航空、水运、铁道运输和非交通用途燃料。适用者根据规定被认定。在市场化的第二阶段的碳价将与国际市场接轨。至少一半的用户要满足利用国内的排放许可证。碳价的上下限是有规定的,并仅适用于固定价的三年期限。碳价上限在国际期待价格上加上$20,并每年按实价增加5%。碳价低限为$15,每年按实价上升4%。

  在工业上,每年约有$92亿用于就业和保护参与交易的高排放企业的竞争性。工业项目同时确定工业、地方社区和工人能够安稳转换到清洁能源计划方案中,激励这些工业部门,减少碳污染排放。建立能源安全基金,保证平稳过渡而不危及能源安全。能源安全基金包括二部分。第一,将无碳单位和现金偿付分配到影响较大的煤发电公司。这种分配是有条件的,通过满足发电的标准,减少排放。第二,政府将谈判在2020年关闭大约2百万千瓦的高污染发电设备。关闭某些高排放的煤发电设备将此容量投资给低排放的电厂,使能源工业可以在可控的情况下转型。

  碳价机制的实施将影响居民生活,通过减少税收和增加收入来弥补这种影响。总的来说,这种影响是温和的,影响是可接受的。碳价机制将在2012-2013年使消费价格上升0.7%(用消费者价格指数来衡量)。这比通膨系数在2001-2002年和2009-2010年期间的2.9%要小许多,抵消每月$10.1的增加方法有:1. 增加退休金、家庭收入和补贴;2. 降低收入税率。

  帮助制造业和提高能效。鼓励居民、商业、社区、政府、建筑和交通提高能效。政府提供$12亿清洁能源项目,这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新的资金来源,直接促进能效和减少制造工业的碳排放,以及支持低碳技术的研发。$3亿资金,称为钢业转型计划,支持帮助工业转型到清洁能源未来的计划中。同时也认识到目前钢工业所面临的压力。$13亿的煤炭就业计划将帮助煤炭工业采用减碳技术,使那些碳排放大的煤矿减少碳排放。不同煤矿的碳排放差别很大,因此,最公平的方法是帮助那些受到碳价机制影响最大的煤矿。

  约$130亿投入清洁能源项目,包括通过清洁能源金融公司进行的投资。把碳价和可再生能源目标相结合,投资将使澳大利亚的历史上清洁能源扩张最大的一个时期。清洁能源金融公司将投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项目的商品化和大规模应用。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通过技术创新,改善可再生能源及相关技术的竞争性。政府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农场、森林和土地管理者,减少碳排放和增加土地的碳贮存。这些措施还包括资助生物方式贮碳,以及促进农场主和土地管理者尽可能利用各种农业固碳和减碳的政策。

  在公共管治方面,气候变化管理局将提供碳总量控制的意见,排放水平的追踪和如何实现碳减排目标的推进,以及碳价机制的评价。清洁能源监管委员会将管理碳价机制,现有国家绿建和能源报告机构的监管功能的发挥,可再生能源目标和碳农业土地贮存项目。生产力委员会将评估工业减碳项目,以及其他国家减排的经验教训。土地部门碳和生物多样性顾问委员会将评价和监督土地部门的项目工作,向政府提供建议,并保证和帮助计划的有效实施。能源安全委员会将向政府提供建议,包括任何可能出现的危机能源安全的风险,可能会提供贷款给煤发电公司,对现有的资产进行再融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