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NGO在德班会议启动C+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09:51  新浪环保 微博

一棵参天大树的故事

中国NGO在德班会议启动C+计划

  (12月5日)

  侯艳丽 杨富强

  当中国42家环保组织2011年9月19日在北京共同发起中国NGO应对气候变化的C+计划时,向外界公布,中国环保组织将在德班会议上宣布C+计划,正式启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X+计划的民间行动。

  在今天下午的边会上,由中国科协和山水民间组织主办的边会中,正式向德班气候变化参会者介绍了中国NGO的C+计划,并由山水组织介绍农村能源实践和绿色江河介绍西藏新型小镇的保护生态的项目。山水和绿色江河都是C+的发起单位, 他们的两个项目很好地诠释了C+项目的真谛。C+项目是至下而上的民间行动,它与政府的直上而下的行政手段相互促动,更有效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在国际气候变化的谈判舞台上,NGO的呐喊和推动必不可少。政府代表团是谈判的主角,但NGO组织那永远冲劲十足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斗志,使人难以忘怀。然而,NGO的根子在民众之中,采取扎实有效的行动,与政府、企业、社区、个人一起,认认真真做好CO2减排和环境保护。这是NGO的不竭动力,也是NGO发挥特长的天地。

  从2007年的巴厘岛COP13会议到今日德班COP17的会议,谈判步履艰难,行一步退半步。与控制温升20C的目标相比,2020年的减排差额越来越大。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也许每个NGO做的工作都有限,但不纳百川,无以成大海。我们希望有更多A+(美国),J+(日本),E+(欧盟)和I+(印度)等国际计划,让X+行动遍布世界。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的谈判中,不管自愿还是被动,都将要但当起重要甚至领导者的角色。中国的NGO也面临这种情况的挑战。中国NGO组织在应对气候变化谈判中仍然缺乏领导能力,主要表现为6缺1无,即缺人才、缺组织、缺经费、缺能力、缺沟通、缺宣传和无长期战略规划。我们要加快培育能力,要启动具有强烈号召力的长期行动方案, 凝聚共识,奋力推动谈判。

  在德班大会上,我们不是那种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人,也不是那种口若悬河,鼓动精神的人。当我望着近百位听众,我知道我们的工作份量和希望。就像手握着一棵饱满的树籽,当我们播种培育时,不会怀疑它会长成参天大树。C+项目正是这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