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中国转变态度争气候谈判的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10:56  新华网

  【日本《朝日新闻》12月5日报道】题:中国暗示接受减排义务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4日说,中国同意在此次会议上讨论有关《京都议定书》后新的温室气体减排的法律框架。作为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暗示将会接受减排义务,似将对整个谈判产生积极影响。

  关于《京都议定书》后的新国际框架,欧盟已经提出了谈判的日程,力争在2020年生效。解振华表示: “我们也同意讨论2020年后中国的减排义务问题。”

  不过,他强调说,这必须建立在对发达国家执行和完成《京都议定书》情况进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解振华说:“在此基础上讨论2020年后中国强制减排问题才更科学,更合理。”

  关于将在2012年底到期的《京都议定书》,解振华强调将会要求延长该议定书。中国态度的软化给谈判留下了余地。

  可以认为,中国转变态度是为了在即将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占据主动。如果能够展开争取延长《京都议定书》的讨论,那么反对延长的日本等国就会陷入被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5日报道】题:中国气候谈判代表带来在2020年前达成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协议的可能性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中国气候谈判代表带来了达成一项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的希望。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在3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排除有可能达成一项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随后,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4日详细说明了在达成一项有约束力的条约前中国需要什么。他列出的要求包括:确定各方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在2012年年底之前向穷国提供300亿美元气候援助金和制定一项在2020年前每年筹措1000亿美元气候援助金的进程;以及达成一项协议,承认各国在任何全球协议中都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

  环保组织“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负责战略和政策的奥尔登·迈耶在电邮中写道:“中国在表明,他们要努力变得灵活,并在下周建设性地协商。”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负责国际气候政策的杰克·施密特说,如果中国官员同意达成一项约束性的条约,那这将向奥巴马政府施压,后者辩称这样一个协议仍需要充实细节。

  【香港《南华早报》12月5日报道】题:中国对确定碳减排量“开诚布公”

  中国气候问题负责人表示,中国对接受有法律约束力的削减碳排放目标谈判持“开放”态度。分析人士表示,这一举动对长期处于僵局的全球气候谈判是个促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昨天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场外做出了这个最新表态。

  这被广泛视为重大妥协,可能会成为德班谈判进入第二周后的重要话题,目前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正在为拯救联合国岌岌可危的气候制度做最后推动。

  绿色和平组织中国部气候推广人李雁(音)表示,解振华的评论显示,中国对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同时筹划未来发展越来越自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