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代表团明确减排五大前提 美国倒泼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10:31  新浪环保 微博

  作者:那拉荣泰

  德班会议进入第二周,各国环境部长陆续抵达会场。说会场内“风云变幻”,丝毫不过。分分秒秒,冲突、计谋、流言在匆匆而行的人群间,暗流涌动。

  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抵达德班,迅速安排与国内外环境组织进行了座谈,由此点燃“战火”。在各方集中关注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减排协议上,解主任在会上首次明确表示“中国在此的立场是开放的”,并明确中方五点条件,即落实京都二期、落实资金安排、建立适应和技术转让等制度、回顾评估机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和环境完整性”四项原则。另外,解主任还称“中方将根据2013-2015年的科学评估,再讨论2020年后的国际治理安排”。

  中国明确发出这五点信号,无疑给困境中的欧盟、脆弱国家和环境组织,打上了一剂兴奋剂。虽仔细看来,中国的立场并没有并实质性的变化,但在敏感的谈判场上,这显示出我们非常积极的态度。结合此前,关于“中国可能在2020年接受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约”的相关报道,中方的态度和立场受到了国内外环境组织的热烈欢迎。外媒也普遍以“中国愿意接受协约但有五个条件”这样的表述,第一时间发出报道。

  顿时,压力被转移到了美国和欧洲身上。周日当天下午,美国特别气候代表Todd Ster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倒泼一盆冷水,称“中国的立场没有改变,中国并没有为2020年做好准备。” 随后,也有传闻,欧盟特别代表Connie Hedegaad也对外类似的表述。

  那在德班,《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一个“全球新协议”,是不是更清晰了呢?遗憾的是,答案是否定的。

  大会执行秘书长Christina,周六表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现在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怎么设计的问题。” 但它在另一场采访中,进一步说:“现在,对《议定书》二期的授权是毋庸置疑的”。同日,《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主席也表示,对第二承诺期的“临时应用”,已经难以实现了。同时,结合中方关于新协议启动谈判时间点的表述,给人这样的印象:无论是《议定书》还是全球新协议,可能都要到明年才能有重大突破。具体就是,在2012年多哈会议上,各方达成达成可正式生效的《议定书》二期协议,同时启动全球新协议的谈判。

  尽管这显然不能满足气候科学的要求。但从政治的角度讲,对比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大会至今在资金问题上有缓慢进展,在科学评估以及对发达国家支持进行审查的问题上,收到几个国家的阻拦。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周六公开认为,京都二期今年在德班难有重大突破。会场内各种小道消息,也称欧洲对《京都议定书》的兴趣越来越低。

  谈判是讲互相妥协的。在宏观政治经济背景下,欧盟没有筹码向中国示好,反过来也难以让中国在新协议上,做出过多让步。

  即使中国有所让步,美国和印度的立场也是难以逾越的障碍。美国要求,有发展中国家的“毕业机制”,还要所谓的“对称性”,都被认为是不可能的无理要求。而印度则也坚守贫困和公平的论据,丝毫没有表现出立场的松动。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立场也有所退缩。据此种种,都让人为德班会议忧心忡忡。

  政治观察要结合背景分析,但媒体舆论更多还在“捕风捉影”。

  昨晚,中国在非正式磋商会议上,表示支持德班最后只能“继续讨论”全球新协议,最后的成果既非启动讨论新协议的授权,也不是达成一系列的决议。消息一出,惊起众鸟。尽管中国可能是为获得第二周的主动位置,并没有偏离我们一贯的立场,但此番表态被很多人看做是消极倒退。一些组织还担心,即使最终达成一项指向2020年的协议授权,也可能只能锁定“现在的保守目标”,而成为一个“坏协议”。

  今天,中国可能被颁发“化石奖”,以后压力还会更大。

  从代表团到中国媒体,还有中国的民间组织,我们都要站稳自己的立场,做好更多准备。

  注:那拉荣泰,人大外交学专业,从小热衷环保工作,去年偶然机会加入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青年团,随后跟踪过联合国在中国天津、墨西哥坎昆和泰国曼谷的会议。11月24日至12月12日期间赴南非德班参加第十七次缔约方大会,跟踪报道中国代表团的谈判动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