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德班会议大国角力升级 气候领袖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23:09  国际在线 微博

  中新社德班12月8日电 题:大国角力升级 “气候领袖”难觅

  中新社记者 俞岚

  “那些打赌欧盟会妥协,并接受一份‘软弱无力’的全球气候协定的国家,可能会失望。”英国气候大臣克里斯 休恩语气坚定地说,如果其他大国不作出“像样的”承诺,欧盟“决不会让步”。

  德班气候峰会进入最后两天的冲刺阶段,大国气候角力再度升级。你来我往的隔空喊话中,火药味十足,但谁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带头大哥”,似乎成了一道无解的题。

  一直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充当“领航者”的欧盟,正在渐行渐退。欧盟近日一再表态,“可以同意”签署《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但要将美国、中国等排放大国一并拉入全球减排框架的前提并未动摇。

  欧盟东扩吸纳了中东欧12个国家,加大了内部统一立场的难度。英国等国对全球减排兴致颇高,但依赖煤炭的波兰等新成员不想跟进。而仍未消停的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欧盟无暇他顾,气候问题在决策者日程表上的排位不断下滑。

  欧盟气候高官赫泽高连日来在德班峰会上高调而又煽情的“演出”,赢得不少眼球,但对推动大会进程毫无裨益,看上去更多是为了撇清与两天后可能出现的“灾难性后果”之间的关系。欧盟抛出的建立一份新的全球减排协议的“路线图”也遭到多方抵制。

  美国在气候谈判上是坚定的Mr.No(说“不”先生)。从布什政府的“不愿意”,到奥巴马政府的“有心无力”,开惯了路虎、吃惯了大餐的山姆大叔其实从来不认为气候变化“是个问题”,更不愿意带上具有法律约束力减排承诺的“紧箍咒”。

  眼下,美国国内经济依然低迷,失业率高企,气候立法进程缓慢,短期内用法律锁定减排承诺的可能性极小。大选将近也使得奥巴马不敢“轻举妄动”,很难在减排承诺上做出任何明示或者暗示。

  德班峰会期间,16家美国NGO联名致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希望美国不要成为气候谈判的“主要绊脚石”。但在如潮的质疑和指摘面前,美国依然我行我素,也给了其他一些不愿意减排的发达国家提供了挡箭牌。

  经济总量全球第三的日本,依然派出了庞大的代表团,但在德班明显被边缘化,几乎成为了“被遗忘的角落”。不管是新闻发布会,还是其举办的边会,捧场者寥寥。日本拒绝《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也不像欧盟提出了新的“路线图”,甚至没有自己的展位,“日本的声音”在德班国际会议中心彻底被淹没。

  让日本更感到失落的是,德班“中国角”天天热闹非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英国、意大利等国的气候部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行等国际机构的高官等全球气候界“最有权势的人”纷纷赶来捧场。

  在德班峰会上,中国扮演了积极的建设者角色。虽然仍要解决超过一亿两千万贫困人口的吃饭问题,但是中国表示,可以有条件接受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减排协议,为阴云密布的气候谈判撕开了一道“希望的口子”。

  “基础四国”和“77国集团+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德班不断呼吁发达国家拿出诚意,本着对整个地球和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将强烈的政治意愿转化为切实的行动。然而这个声音被发达国家“屏蔽”了。

  非洲集团主席在峰会上表情凝重地说,“气候事务上缺乏全球领袖”。 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在气候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就如他们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一样”。但在事关各自短期利益时,“好像谁也不愿意当这个领袖”。(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