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环保跨越式发展的勇气与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14:15  人民网 微博

  PM2.5,这个不久前还十分陌生的科学术语,已为中国百姓熟知。它不仅是空气污染指数和环保监测“标准”,同样也是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的参数。

  美国对空气中微颗粒的监测是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直至1997年PM2.5才纳入国家标准。美国当年提出这个标准,并非因为环境污染更加严重。随着工业化的进步,美国社会对环保的重视以及环保整体水平提高是同步的。人们对环境和生活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提升,PM2.5取代了监测更大颗粒物的PM10。

  目前,将PM2.5纳入标准并进行强制性限制的国家主要是发达国家。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个标准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才能实现。

  几年前,中国人对环保的要求同今天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中国人对空气中的颗粒变得更加敏感,恰恰说明中国的环保在进步,中国人的环保要求在提升。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向更高标准迈进。国际社会注意到,中国前不久确立了新的国家扶贫标准。

  中国的发展是一种跨越式的发展,不是简单模仿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径。我们只用了30多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近百年走过的路程。这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中理应包括环保发展的“跨越式”。

  中国的环保事业近年来取得了重大进展,很多地区的环保都有了巨大的进步,这一点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公认。中国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不少问题,环保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总体上看,人们对环保的要求更高了,二者之间的矛盾显得更加突出。因此,如何“跨越式”提升中国的环保水平就成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总体上看,我们还是国际标准的跟随者,更多地是跟在别人后面被动提升标准。这种被动已经让我们付出代价。不过,中国人既然有能力在制造业、高科技等诸多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甚至成为一些新标准的创立者,我们同样有能力在环保方面走到世界的前列。

  中国发展的一个美好愿景是,我们不再沿用美国或其他发达国家制定的标准来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质量要求,而是让更多的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钟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