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电动大巴技术问题已解决 当前重点在示范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0:38  第一电动网

  第一电动网讯:“我国推广纯电动大巴,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技术,这个问题已经解决,当前重点在于如何通过示范运营将电动大巴产业化实践引向深入。”日前,河南环宇集团董事长李中东在出席“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李中东认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历程至少要分三步走:第一步,对原有燃油车进行改良;第二步,根据电池去设计电动汽车底盘,这时设计出的整车可能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需逐步改进;第三步定型,这个阶段生产出来的电动汽车才有可能是合格的,才能批量生产和销售。

  “乘用车因其空间有限,所以对燃油原型车的改良程度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要是重新设计底盘又需要强大的设计能力,这也是电动乘用车目前在技术上遭遇的瓶颈之一。但电动大巴不同,车身体积大,可调配空间大,与电动乘用车相比技术改进更易于实现。”李中东说,目前国内很多大巴企业在研发上重投入,在技术改进方面有了很好的积累。

  作为国内知名电池企业的领军人物,李中东在表达对其重要目标市场充满信心的同时,强调配套动力电池企业一定要做好本分,将安全可靠视为动力锂离子电池推广应用的首要前提。“但有了质量可靠的产品还远远不够,纯电动大巴市场要想真正在中国发展起来,前期一定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推动,也需要城市公交部门的大力配合。”李中东说。

  近日,工信部部长、党组书记苗圩公开表示,如果6个面向私人购买的电动汽车试点城市,推广普及进程长期完不成试点目标,工信部要将这些城市从试点中“销号”,然后重新选择一些有积极性、有实际举措的城市进入到新一轮的试点城市中来,从而建立一种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来促进新能源汽车更好更快地发展。

  对此,李中东拍手称快,“这足以体现我国政府部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这一积极举措必将能够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大巴在各城市公交领域的应用带来更大的发展。”

  据了解,去年1月16日,采用环宇200Ah动力电池模块的沂星电动公交在山东临沂正式投入运行。在无需重大维护,未对电池系统实施均衡的情况下,第一批电动公交车已连续运行了近2年,平均每天行驶180公里,实现了单车累计行驶12万公里免维护、安全零事故的行业记录。截至今年7月底,在国家电网和临沂市政府的支持下,临沂公交公司已经投入110台沂星纯电动大巴,开通了7条纯电动公交车路线。此外,配备有环宇电池的宇通电动大巴、桂林客车纯电动大巴也已在河南新乡和广西桂林正式上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